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的兒童節

我的兒童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兒童節 標籤:我的中國夢

  ??歡快的童年如透明的、潺潺的、一路歡歌的小溪一去不復返了,但在六一來臨之時,卻勾起了往昔的點點滴滴,佇立在回憶的路口張望,童年六一的一幕幕情景拂去了歲月的塵埃,又如此清晰地綻放在夏日翠綠的枝頭……

  ??我生在七十年代初,生活不算富裕,僅僅是剛脫貧的狀態,可童年世界卻依然充滿了樂趣,擷取記憶中最靚麗的幾朵小花,和大家分享。

  ??小學三年級的六一,我們學校要舉行聯歡會,早早的,我們就開始準備了,自小喜歡唱歌、嗓音還算甜美的我很快進入了老師和同學的視線,為了不辜負老師和夥伴的青睞,我認真地準備、訓練,可到臨近比賽的前一天,我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服裝。當時,我們姊妹五個全靠父母微薄的工資勉強度日,我的衣服幾乎全是兩個姐姐穿小穿舊的,要上台了,連一件像樣的衣服也找不出來,我又不願意為了這點小事去向爸爸媽媽張嘴,因為幼小的我已經知道爸媽的不易,可演出關係到班級的榮譽呀!我當時急得直掉眼淚。

  ??老師知道了,小夥伴們也知道了,局面立刻有了很大的改觀,李麗拿出媽媽給她新買的橘黃色連衣裙,小英拿來了自己最喜歡的粉紅色的涼鞋,劉曼麗把她潔白的,綉着花邊的襪子也貢獻了出來,班主任劉老師把她女兒的大紅蝴蝶結也扎在了我頭上,那一剎那,我變成了一個漂亮的公主,被夥伴們拉着站在鏡子前的我幾乎不敢相信鏡中的自己,演出的內容和情形早已經淡忘了,可這寶貴的一幕卻如此清晰地銘刻在心的屏幕上,永不褪色。

  ??小學四年級時,縣裡舉行大型廣播操比賽,記憶中的那天,陽光特別燦爛,在我們學校的廣闊的操場上,幾千名學生整整齊齊地排列着,我穿着白色上衣,黃色的短裙,胸前飄揚着鮮艷的紅領巾,站在我們班領操的位置上,神采奕奕,隨着音樂聲陶醉在那美好而幸福的一刻,儘管已經過去將近三十年了,可那壯觀的一幕依然那麼清晰,鮮艷的紅領巾像一團火焰,燃燒着激動的心。

  ??五年級的六一,印象更深刻,因為這一年的六一,我代表學校參加了全縣的文藝匯演,在那陌生的大舞台上,我表演了男女聲二重唱《外婆的澎湖灣》,還表演了獨唱《校園的早晨》,時至今日,依然感覺到當時的一個個難忘的鏡頭:站在台邊的緊張不安,上台後看到台下黑壓壓一片人時的興奮,演唱結束台下掌聲響起來的激動,不滿十一歲的我第一次感受到眾人矚目的感覺,我想後來我之所以在學校和工作單位顯得落落大方,可能與我童年時代建立的自信分不開吧,事隔兩三天,我們的演出實況在廣播上對全縣播放,我凝神注視着家裡的廣播匣子,心裡的自豪油然而生,每次播放,我都會放下一切聚精會神地聽,那時候,我也成為姊妹五個當中值得爸爸媽媽最為驕傲的一個。

  ??我的童年雖然貧窮,卻也很富有,它蕩漾着我兒時的歡樂,流淌着老師和夥伴樸實真摯的情意,散發著一份自信和幸福,感謝我的童年,裝點了我繽紛的夢,成就了我記憶中最美好的一楨風景。

  ??想想如今的孩子,物質生活是何等的幸福,可我卻時常想,他們長大後記憶中的童年會是什麼樣子的呢?會留下像我一樣銘刻在心中的美好時刻嗎?

  ??耳邊《童年》、《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的旋律彷彿又裊裊升起,我的童年,我的兒童節永遠在我的心中……

  『作者:霧嵐虹霓』

您正在瀏覽: 我的兒童節
網友評論
我的兒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