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煙的味道

煙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從來不吃羊肉,因為不喜歡那種膻味。其實許多氣味較重的食物我都不喜歡,如肥腸、臭豆腐、榴蓮等。

  出現這種情況,想來也就兩種原因:先天、後天。後天可能更主要些。假如我出生不久即被送到一個牧民家裡寄養的話,吃羊肉可能也會是我的所好。

  於是,我明白:從某種意義上講,是習慣鑄造了我。

  也正是從這裡,我找到了戒煙的竅門。

  我曾是一個吸過二十多年煙的老煙鬼,深知吸煙的危害性。前前後後曾戒過多次煙,最長的近一年,最短的個把月,但最終都以失敗告終。如今卻是徹底地戒掉了。不! 準確地說,是清零了。

  和那些採用強制、替代等手段戒煙的人不同,我的戒煙方法就是“邊吸邊反省”。詳細地講,就是每當自己拿起煙想吸時,先讓自己回想一下當初學吸煙時那嗆人的情景和那並不舒服的味道,並不斷地提醒自己:“煙本來不是香的,香是因為習慣了它”。

  久而久之,我也真的找回了煙的本來味道,並徹底地放棄了它。

  至此,我是完全明白了:吸煙也好,戒煙也罷,只有超越了的人才真正懂得煙的味道。

  我做到了。

您正在瀏覽: 煙的味道
網友評論
煙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