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雙溪橋

雙溪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雙溪橋是煉江古道上惟一一座跨越緣之河的石拱橋,建雙溪橋時,原本是建一座九孔橋,因為橋西是山,橋東是田,對雙溪鎮(今石門外)居民相剋,於是便在河水最深的河道建了座雙孔橋, 雙溪橋建成后第五年,歙縣的一個寡婦因為捐錢修建了一座十六孔的石拱橋,犯了皇家不準民間建雙數孔洞橋的大忌,慘遭剝皮,一個積善大事卻成了悲劇,於是人們準備將雙溪橋拆除,以免悲劇發生,後來一位落魄秀才提出在中間橋墩上方放一個直往一尺二的小孔湊單數,因之雙溪橋捐款人才躲過一劫。為防此雙溪橋被洪水沖跨,在離橋下游二十米地方建有攔沙壩。

  離雙溪橋不遠的地方有一個面積幾十畝大的深潭,深潭邊有一塊巨大的石頭說是“嚴子陵釣魚台”,傳說有姓胡的人在“嚴子陵釣魚台”附近釣到了聚寶盆。在“嚴子陵釣魚台”的下方便是有名的“藏龍洞”, 藏龍洞又稱石洞, 煉江古道在這裡有石門,古道路下的藏龍洞據說通往觀音潭,績胡公路建設時石門毀了,留下了一塊巨石孤立在路外,而雙溪橋整成了公路橋。

  二0一三年六月七日下午二時三十分, 雙溪橋因采沙擋沙壩遭到破壞,終被一場不算大的洪水沖毀, 雙溪橋倒了,這座有着五百多年歷史的雙孔橋在人們的漠視中伴隨着一百多米的護村壩倒了,只留下當地村民的糾結和憤怒。

  雙溪橋倒了,帶着它的嘆息化作塵埃,它和不遠處的藏龍洞、石洞孤石一樣成了歷史,也會和嚴子陵釣魚台、雙溪鎮一樣成為傳說,而人們也會在歲月的洗滌中漸漸忘記,也許在若干年後看到新建橋樑倒塌時才會記起雙溪橋的堅強,這座原本供人行走的石拱橋經歷了巨大洪水(7.5洪災)、超載不曾倒塌的石橋在利益的衝突中轟然而去……

雙溪橋 範文推薦:

  • ·憶中秋之夜,雙溪賞月
  • 您正在瀏覽: 雙溪橋
    網友評論
    雙溪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