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如何面對相差懸殊的收入

如何面對相差懸殊的收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在醫院工作的醫務人員,除了學歷、職稱、工齡等客觀因素拉開工資檔次之外,還有人為因素造成的獎金及其他收入相差懸殊。就拿醫生和護士來說,他們在一個科室共事,得到的獎金是不一樣的,除了平均獎,醫生還有開藥提成、手術站台費及其他“額外收入”,這“額外收入”不知比獎金高多少。從看得見的工資及獎金花名冊上,同職稱的醫生和護士就相差幾千元以上。再就是,不同科室的同職稱護士,也相差上千元,還有一些功能科及後勤科崗位的護士拿平均獎也有比臨床護士高几百元的現象。每天有四五十個住院病人的臨床護士拿醫院最低獎金,不發脾氣是不可能的。

  當我處在這樣的環境中時,也跟其他護士一樣埋怨過,說醫院分配方案不合理,需要調整,最起碼的,臨床醫護人員不能低於後勤或平均獎金,要體現多勞多得,按勞分配的原則,只有這樣,才算公平合理,才能調動醫護人員的工作積極性,不斷提高病人滿意度。話說回來,領導也是人,只要大家說得在理,還是會考慮大家的意見。在護士長、科主任及全科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之下,在護理部與各科護士長通過調查,收集大家的意見,寫報告給院領導之後,院領導還是關心我們,從100元開始,陸續增加300元(每個人),現在達到了拿醫院平均獎的目的(跟後勤人員一樣,每月1000元左右)。

  事實上,哪個地方都存在分配不合理的現象,不僅僅是醫院,關鍵是要正視這些現象,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有理有據地向領導反映。不能天天為錢的事抱怨,影響自己的情緒,進而影響工作效率。如個別護士因為收入少,一上班就嘰嘰喳喳說自己倒霉,在這個科室上班沒有出息,累死累活拿這麼點獎金,不想上班了,這就把個人不良情緒帶到集體中來了,引起其他同事不滿,對工作不認真,各種差錯或疏忽時有發生,影響了護士的整體形象,影響了整個醫院甚至醫療行業的形象。

  護士一來到病房上班,本來就忙得不可開交,需要集中精力做事,本來就有呼叫器在不停地叫喊,需要護士及時更換吊瓶,處理病人發生的一系列問題。如果帶着牢騷滿腹的情緒來上班,就會對病人極其家屬的合理要求置之不理,甚至發脾氣,就會對同事的正常工作造成障礙。

  要做到愛崗敬業,不與他人收入攀比,必須學會約束自己。一是專心做事,盡量把時間和精力放在病人及工作上,少聽或不聽個別人的“閑話”或“牢騷”;二是找出一些事例,說服自己的生活還好。如一些撿垃圾的人,一天到晚那麼辛苦,只有十幾元至幾十元的收入,一些投資幾十萬的生意人一夜之間就傾家蕩產了。我當護士與這些人相比,還是好多了,既不要在室外經受嚴寒酷暑的煎熬,又不要為幾十萬元不翼而飛而擔驚受怕。雖然在醫院工作,也有很大的風險,如感染疾病,發生重大醫療事故等,但是,這些風險是可以通過嚴肅認真、準確踏實的工作來杜絕的。如果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現在比過去強多了的事實安慰自己,就能做到知足常樂,以平常心對待這些收入差異。三是找出科室內部存在的問題,獎金提不高的原因在哪裡?不能一味地怪領導對護士不重視。四是問心無愧,把名利置之度外。我儘力了,沒什麼可遺憾的,我得到的比別人少,說明我的貢獻比別人多,無論是對他人還是對集體對國家做貢獻,都是一樣的。對於個人來說,金錢能解決溫飽問題就行。錢多錢少的人,都是在世上走一回,沒有錢多的人比錢少的人一定過得好的真理。自己收入少,就開支少些,不去買車不去美容,過平淡的日子。平安舒坦的日子,不是人人嚮往的美好生活嗎?何必為了幾個錢,天天煩心、鬧意見呢?

  我們以前干工作沒有任何獎金,也照樣過來了。現在,對醫護人員來說,病人極其家屬滿意度逐年提高,才是最好的獎勵。

您正在瀏覽: 如何面對相差懸殊的收入
網友評論
如何面對相差懸殊的收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