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春之精靈

春之精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身邊的朋友常常說起震雷山,深谷幽壑,泉幽林碧,尤其是情人谷浪漫神秘。多年來我卻無緣相見,實為憾事!清明小假期閑來無事,拖妻帶子跟隨着師院的學子們一起加入登山的行列。調皮的兒子一下車就吵鬧着累,不肯前行。看到兒子如此表現,我假裝沒有聽見,繼續前行。兒子見我不理他,大聲疾呼。妻子有點心軟,禁不起兒子的軟磨硬泡,想抱起兒子。我趕忙制止,妻子意識到了,又放下兒子。這下兒子更不得了,又哭又鬧。我們沒有因為兒子的哭鬧而停留腳步,心虛的兒子趕緊跟上,但依然吵鬧着。看來不和兒子講明,今天的山是沒法爬了。我告訴小傢伙,想舒服就呆在家裡,爬山的目的就是為了鍛煉身體和毅力,你是男子漢一定要堅強,如果爬山爬累,爸爸媽媽可以幫你,現在要不和我們一塊自己走,要不把你寄留山下?既然你累了,爸爸給你一顆能量糖(口香糖而已),吃了它你就有力量。為了調動兒子的積極性我又在山腳下給兒子買了一小玩具,這下兒子才興奮起來,一路小跑的沖在前面。

  在小傢伙的引領下,我們進入了山門,一泓碧波便躍入眼帘。景明湖在青山之間靜默的流淌,平靜地傾聽着雷山神奇的傳說,安於屈居雷山腳下,卻從未因為雷山巍峨遮擋了她柔美而抱怨過。她也偶爾羨慕過浉河的繁華與喧鬧,卻從未想到過要離開。她已經習慣了和雷山相伴的風風雨雨,她敞開心扉納雷山入懷,雷山也展現出柔情的一面,靜靜的躺在湖心,幸福的享受景明湖的撫慰。只有山風的偶爾的光顧,湖面泛起波紋,雷山才會因為一時的波折而短暫地離開景明湖。偶爾的不快,也只是二人之間的小插曲而已,很快在藍天白雲的撮合下,雷山高聳的身軀又會幽會於湖心之間,湊熱鬧的還有湖裡錦鮪魚,歡暢在青山白雲之間。 留戀的不僅有金魚,還有我的腳步,在小傢伙催促下,我們沿着湖邊懸橋登上盤山石梯 。

  登山石梯比我想象的陡峭,小調皮卻樂得其樂,跳躍着一路前行,全然不知疲憊。 妻子也怡然其間,被石梯旁的茶林所吸引,茶葉剛吐展的新蕾,嫩綠的枝頭翹首以待。三三兩兩的採茶人穿梭在茶林之間,全然不在意來來往往的遊人,她們雙手遊走在一葉一芽之間,採摘下這春的精靈----明前茶。妻子不自然的也加入到採茶人的行列,全然忘記了登山。既然如此,不如就此休整,索性讓妻子充當一下採茶人,我和兒子也樂得清閑,落座於浣月亭之下。浣月亭坐落于山腰之邊,山間小溪繞亭而過,飛虹瀑布從對面山頭跌落而下,勢如雷霆,撞擊溪底巨石,激起的水花形成一道水霧,在陽光的折射下形成一道彩虹。溪邊的櫻花也笑紅了臉,在水精靈的引誘下也翩翩起舞,片片落紅好似一葉彩色扁舟,逐波于山澗間,那翩飛的蝴蝶和痴情的蜜蜂也不甘寂寞,弄潮於彩虹般的扁舟之上,競相展示自己駕駛技藝。一陣微風飄過吹翻那葉扁舟,痴情的蜜蜂隨同那葉扁舟一起葬身於溪谷中,引得魚兒的一片騷動。這山谷中特有的水霧在春風鼓動下,來親吻着你的臉,臉上的每一個毛孔都舒心的張開着,盡情的享受着如煙般水霧的呵護。伴隨而來的還有那沁人心脾的各種花香,她們肆無忌憚的刺激着你的各種感官,置身於這如夢如幻之境,我那顆浮躁的心又得于歸於寧靜。

  此刻我已不想前行,休整過後的兒子,不斷催促。我們只得繼續攀登,小調皮或許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全然忘記登山的辛苦,像是一個小精靈跳躍在山谷間,不覺間我們已經到了蘑菇亭。蘑菇亭坐落在山肩之上,落座於蘑菇亭之上,情人谷盡收眼底。四周的群山將情人谷和外面的世界分隔開來,這裡有陶淵明世外桃源般的寧靜,有金庸絕情谷般的浪漫與溫馨,有山楂樹般的青澀和靜謐。或許當年的烏鴉道人正是得益於情人谷的寧靜與輕靈,才能洗凈內心的浮躁與騷動,才能羽化成仙得道於此。身臨其境的兒子,受到這山水的滋潤和感染,情不自禁的飛舞拳腳,一招一式也有模有樣,兒子也成了這山的一道風景,引得同行遊人駐足觀賞,自稱風雲大俠的兒子更加起勁的展示自己如來神掌。

  看着調皮的兒子和來往的遊人,我不禁為自己惋惜,坐擁一城的山水整天將自己禁錮在幾平方的天地間,實在是辜負了這滿城的山水,還有這與世無爭的情人谷,從明天起做一個樂山樂水的人。看着妻子提着剛採摘下春茶向我們走來,這嫩嫩的青芽散發出淡淡的幽香,一掃旅途的勞累。下山後,在山下的茶莊,我們把青芽交給茶藝師,在茶藝師神奇的雙手下,這春的精靈蛻變成一杯杯的香茗。品一口這來自情人谷的香茗,足以消除工作的煩擾,滌盪心靈的浮躁。

您正在瀏覽: 春之精靈
網友評論
春之精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