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朦朧對面

朦朧對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

  機電工程學院

  陳佳祺

  當反常的事情發生的時候,一切都會變得神秘起來,因為反常代表着未知,未知誘使人求之,而求之又會引來諸多揣測,恰似普通的房間常年上鎖便會生出許多傳說......

  不知怎的,我覺得這句話就是在形容黃島的天氣:石大停下了那終日較小的海風,披上了一層冥冥濃霧,似是平日里豪爽的女俠,竟突然溫婉嬌羞了起來,卻是別有一般韻味。霧是前晚起的,當時自習結束走出教學樓,路上行人已經寥寥無幾了,都在各自低頭走路,從迷霧中踏出,彼此擦肩而過,再將背影融入濃霧中。成了對方的風景。

  路旁的路燈此刻格外富有意境,柔和的光暈溶解進霧的質感中,似煙雲,如細雨,飄飄洒洒,緩緩落地,鋪開你前行的路,向南門望去,卻只有一片蒼茫之景,或許不只是蒼茫,那隨微風輕擺的陰影,大抵是樹吧,透着點點微光的方向,應該是寢室。當一個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地點,清晰到不能再清晰的景色在你的腳下模糊起來,朦朧的美感變隨之而生;熟悉又陌生的感覺使人怦然心動;接近,卻總也看不清的距離感更是使人慾罷不能。此刻的學校,便是平凡的女子終日以黑紗遮面,再親近的人也不禁覺得,其有容顏似玉,傾城傾國。

  路上行人稀少,沒有了往日的喧囂,空氣在霧的融入下格外厚重,雖不似清風徐徐帶來的沁人心脾,卻在一片混沌中發人深省。不自覺的已散步來到了門外海邊,信目遠眺,卻只能看到一片虛無,我只好試着揣測,這朦朧的對面,是否真的有閑人在吞雲吐霧?這未知的遠方,這迷霧的背後的景色是有多迷人,竟不捨得讓人駐足欣賞,只是輕輕的拉起帷幕,留下一片混沌,惹人遐想。也許......

  身處混沌,思緒卻早已百轉千回,迷霧障目,心思卻早已透過了這虛無。因為有時,閉上眼睛,反而能看到更多。

  也許,上天降下這場霧就是為了讓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吧。當身處迷霧之中,恰恰更需要你看清眼前的一切,當你的肉眼被蒙蔽的時候,你才真正能明白處在朦朧對面的究竟是什麼。正是這朦朧讓我們去思考,正是這位置促使我們去探索,正是這模糊,才讓我們將一切看得越來越清晰。

  海邊霧靄,朦朧對面,正是此美景如畫,讓人痴迷如醉。可是霧終究會散去吧,也許,霧散了,景色也就沒有這麼美了吧......

您正在瀏覽: 朦朧對面
網友評論
朦朧對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