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每個人都是一朵花。所謂緣起而聚,佛祖拈花一笑,大約也是一種因緣際會。人與人之間的幸福,從相識到相知,也只有一朵花的距離。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花是寂寞的謳吟者,是詩人最為喜愛和吟詠的對象。薔薇花開,猶記紫薇花對紫薇郎;梅林初謝,始嘆只有香如故。喜則一日看盡長安花,悲則淚眼問花花不知,烈則落花猶似墜樓人,柔則美人如花隔雲端。花是命運女神鍾愛的武器,無論人或神,或惜花或妒花,都逃不過命運的追逐。

  好畫歷經千年,經過一場美麗的發酵,愈益古樸動人;名花世代相傳,經過千萬人的苦心培育,早已滌盡塵埃,裊裊婀娜一路走來。身似繁花艷照,心如古樹不驚,看取蓮花凈,方知不染心。花的禪意像一條無聲的河流貫穿今古,榮耀春秋。一時的花開,一時的花謝,恰如一生的短暫,永恆的璀璨。桃花交映了息媯絕美的容顏,向日葵開滿了梵高熱切的希望,桃花寄寓了川端康成深沉的悲哀。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折一枝留作紀念,偶爾緬懷花心裡蘊含的那些千年不變的願想,亦是人與花的妙合。

  杜鵑啼血,凡蜀之花皆生杜宇之魂。花是美人的象徵,亦是遊子佇足的嘆息。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家鄉的一草一木皆動人,千萬朵花的歸宿,似乎也抵不過這一刻的鄉思。花承載了思念,漂洋渡海歸向信流深處,歸向歷史淵源。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花凝聚着真情的呼喚,怎能不惹人遐思?花蘊藏了相思的靨語,又怎能不傾盡衷腸令人刻骨銘心?

  不是一切花枝都祈求美人相悅,不是一切花語都細述甜美的憂鬱。有落花,才有飄在風中的詩,有花落,才有瓜果飄香的心甜。或許命運無情,或許天道不公,但我心如花則足矣,多少次的縈損折傷,只不過是花開的前奏。花落又如何,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瀟瀟雨歇,夏夜未深。那夜夢到無數的梔子花,開在流年深處。

您正在瀏覽: 花事
網友評論
花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