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北京小文

北京小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終於是邁出了離開我所住的小區了,其實我所住的小區是真讓我感覺不到我已經來到北京了,原因之一在於我過得的很悠哉,很舒服這讓我根本感覺不到什麼艱難很所謂的北京的生活之不容易,你像我想什麼時候睡就什麼時候睡想什麼時候醒就什麼時候醒,隨隨便便一個例子就已經足夠說服力了,畢竟我是在北京;再而就是還有就是我所居住的地方不在市中心,甚至可以說算是一個郊區了,所以不會有那麼多的高樓大廈也不會有那麼多的綠酒燈紅,空氣里只是一股你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老百姓氣息——輕鬆、平淡、無奇。

  那麼今天可謂是真的去自己體驗北京的生活了。基本上我來說就是這個幾個元素——早起、交通、上班、複雜的事務環境、激烈的競爭……

  一個一個的說吧。關於早起,我其實是可以晚醒的,因為也沒有誰催我醒來,但是我還是覺得要幹什麼事情還是要純粹,既然是想體驗北京的生活那麼就要完完整整的去體驗,不能漏到其中任何一個環節,任何一環。那麼早起我就控制得很好了,然後吃完早餐就是準備交通圖和路線了——這是交通的內容。

  我是選擇的公交車和地鐵的搭檔,北京在這方面很好,我是說公共交通的建設。雖然說北京很堵,但那只是說在公路上的事情,因為開私家車上路的人實在太多,不得不堵啊!對於這點,我無比之疑惑,因為我一向推崇公共交通,這不僅是一種緩解交通的大好方法也可以使城市更加漂亮和環保並且省去了大量能源的消耗……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有利於城市交通的有序化和高效化。

  因為是郊區,所以先得坐個公交車到一個就近的地鐵站,因為起的很早,所以在公交車上的人也不是很多,我留心了一下大多是一下老年人或是中年即將步入老年的人,我想他們要不就是去買菜要不就是去晨練,你要問我為什麼要坐公交車而不是走路呢?我要告訴你——如果不是公園或者有大量綠化的地方,其他北京地方的空氣很差,另一個是北京全程的公交每一次乘車——4毛錢。然後到了站點下車,值得提出的是,北京的公交和地鐵銜接的非常好,一是有地鐵站的地方一定有公交車站,二是如果公交車站有地鐵站的話,那公交車裡的大廣播一定會反覆加以提示,並且提示得還很詳細——哪個線的什麼站,你不得不說:媽呀!連這都說了?但事實就是這樣。

  說說在地鐵里的事情。

  這時人已經多了,也就是上班的高峰期現象隱約顯現出來了,那麼這時我就得留心地鐵里的各種事了,也就是各種人——關於北京的地鐵文化。首先得說,擠的問題,其實並沒有那麼擠,總還是有空間的,而且並不是每一站都擠,多是不同線路的交界站或是也繁華的地方人會更多。然後仔細觀察了一些地鐵裡面的人,從年齡上看呢,則是青年居多,中年偏少,老年稀缺,確實在人的意料之中,關乎奮鬥的問題,車的問題,面子的問題,思想的問題……而看看性別呢,這個無多大差異,主要一個不是問題的問題——單身偏多,情侶偏少。往不同的人身上仔細看看,你也會發現穿着上的各種差異,你像有很多男青年就是一身西裝,說實話,這個年代在地鐵這麼穿實在是產生了一種極其的不協調的感覺,有點幽默。還有那種全休閑的,從上而下,從髮型到鞋子不一不給人一種慵懶和輕鬆的感覺。再而還有便裝出行的,不出眾也不落俗。更有就是奇裝異服的了,給人一種醒目予人一種新鮮。在地鐵里,當然還要看看別人幹些什麼。在我看來,在地鐵里幹些什麼才是一個地方地鐵文化的核心內容。在北京,在那個時段,在那些人中,也就是說上班高峰期搭着上班族,在地鐵里會有什麼故事,我只能說是這邊有希望那邊有彷徨;這邊有話語,那邊有安靜;這邊有手機,那邊有耳機;這邊有歡笑聲,那邊有呼嚕聲……文化在於體會嘛,自己下次去感受唄。

  中途轉了兩站,到了站,但,還不是目的地。

  出了地鐵站,太陽隱隱約約的迎着臉蛋,我也顧不了這麼多了,只得把之前寫好的路線圖從口袋裡拿出來,仔細看看下一個點在哪裡。而這時,我可以直接通過步行解決了,只需要問問路。

  還好在北京也可以說是在現在的中國在問路方面是非常方便的,只要你禮貌一點,然後說明白你要去的地方,那對方一定會給你指明白,如果你走不通或者又疑惑了,那你就再問就是,反正總會通的。

  那麼我要去的第一個地方是中關村圖書大廈,是的,我大概問了4、5個人,到了,過完馬路,上了。

  確實很大,也很全面,有四層,不但是書籍,還有各種音像製品、電子閱讀等等。太豐富了,覺得自己很幸福,好像那棟大樓里都是自己最喜歡的吃的珍貴食物,而這一下子,感覺—— 一輩子也吃不完了。

  一樓主要是音像製品,在這裡我看到了很多專輯,看到這些也讓我很感動,因為這些專輯基本上都是上個世紀的專輯,都是那些經過歲月沉澱下來的東西,比如有beyond、有鄧麗君的、有蔡琴的、有梅艷芳的、有張雨生的、張國榮的......當然還有國外的流行樂,只不過這些流行樂都是最新的流行樂了,代表人物——賈斯丁.比伯、泰勒.斯威夫特……而接下來的這些東西讓我對這家書店更加的尊重了,因為我知道純音樂在中國銷不太通的,而在音像區的純音樂專輯可不比流行樂的少,不僅這樣,還更有一個區域是外國進口的純音樂專輯……這些很細節的東西讓我看到了這家書店自己守住的尊嚴,因為如果全擺的流行樂的話一定會帶來更多的經濟收益。

  二樓主要是社科類的,算是我喜歡的一層,所以我從上午9點多鐘拿了本名為《狂人末日》書就坐下來看一直到下午3點鐘看完60%的內容后才站起來去別處逛了,其實這坐着看書的幾個小時的時間確實非常享受,一是書的類型是我喜歡的;二是書店的環境比較好,柔和、溫馨、明亮,再坐在鬆軟的地板上,自不自覺的就進入書的世界了。

  書店的內在體驗完了后就是去發掘中關村圖書大廈的書店文化了,而這個可以比較簡單概述——京味十足。

  三層是我不喜歡的類型,我猜你也知道了——教輔與教導資料——直接繞過上電梯。

  上了第四層我才發現我來到了兩個世界——理工個文學。

  我當然不會在理工書的區域逗留,於是馬上快步走向文學書的區域,我先來到的是外國文學,先是大略的瀏覽一下這個區域的布局,結果是這麼分佈的,先按照文字體裁來分佈,小說一大分,詩歌一大分;再又按照作家不同的國籍來分佈,歐美一大分,日韓一大分;最後就是細分了,像小說就是長篇和短篇的分佈,像詩歌就是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了……在這其中我不停的找有沒有我看到過的或是熟悉的作家,結果在歐美區找到了很多,像詩歌的莎士比亞、拜倫、歌德、海涅,小說的狄更斯、卡夫卡、馬克.吐溫、馬爾克斯……而日韓的那些,我就真的一個都不認識了,真的是不認識了……反正到這裡的時候,我已經強烈的感受到了書的自身的那種魅力了,已是無法抗拒。也自不自然的就放慢了腳步,細細走向了中國文學的那片區域,在這途中也不斷留心四周的書,生怕會錯過,哪怕,就是一個美麗的邂逅。來到中國文學,看到的詩集是真少,都基本上沒有看到,那這樣也就不存在古典文學了,都是近現代文學,像魯迅的,胡適的,張愛玲的,林徽因的……

  都不錯,但我要走了,一是我想保留一絲人書情未了的意味,二是我還要去找球場,找國家圖書館。

  那麼已經有了一個明確的地點就是國家圖書館了,乘上通往國家圖書館的公交車了,在這個過程中很堵,但其實不是車的堵,是紅綠燈的堵,在這一路上老不遠就會碰上一個交叉的十字路口,我有點累,又不敢休息,因為我也不知道國家圖書館到底還有幾個站,所以就“張目養神”,一邊休息,一邊觀望,等待着公交車裡的老北京方言的溫馨提示——國家圖書館到了,請要下車兒的乘客從前後門下車,謝兒謝……

  緩緩的也可以說是突然的,我看到了一股“靚麗”的綠色,是的我看到了草坪。於是什麼都不用說了,我立馬下車。

  下了車,發現這是到了中央民族大學,也就是中央民族大學的足球場,不過我還是緩緩的走進去,因為從校門的這幾個中央民族大學的大字到足球場的這一段小小的距離,我想多多少少的去體會這裡面獨特的某種氣息,某種文化。

  問了一個哥兒,問了一個姐兒,走進了全封閉的體育場,裡面的足球場有幾個,正規的是那種400米的跑道夾着的足球場,不太正規的是大概30米長15米寬的獨立小足球場,坐落在跑道的另一邊,被高高的鐵網包裹着,裡面一共3個獨立的小球場緊密的橫着連在一起,其中還有一塊金屬制的大概3米高的5米寬的牆,是用來練網球的。那麼細細觀察完了,就是觀察球場了,正規的大球場的草皮是舒軟的天然草皮,而不太正規的小球場是較硬的人工草皮,而球門的話則是大球場的大,小球場的小。然後我就走上去,找一個也是在球場邊看球的哥們兒聊,除了寒暄之外的內容就是:1.球場每天踢球的人數2.在場踢球的人的信息。然後我了解到這位哥們兒還有在場踢球的都是哈薩克族的兄弟,並且在周末還會有全國的哈薩克族的足球比賽……瞭然。看了看踢球,又看了看手錶,我準備明天下午繼續來看球賽,只不過時間不允許我繼續看球了——因為我要去中國最大的圖書館了——國家圖書館。

  因為我是中途下的車,所以出了名族大學后,我就沿着本來公交車走的方向去了。

  而令我意外的是走了不到300米我就看到了一個巨大的建築,我馬上加快了腳步,是的!就是國家圖書館,不愧是中國最大的圖書館,那個氣勢恢宏!那個典雅莊重!那個震撼人心!說句實話,這個建築是我看過的可以觸動我的心的建築,我記得我三年前就來過北京了,那時候看過很多所謂的偉大的建築,像長城、像故宮、像天壇…….也包括現代建築,類似於我在上海登過的中國最高建築——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其實那些對於我來說只是虛名而已,只有國家圖書館這座建築可以讓我有了種歸屬感——就是那種如果可以最好把我嫁給它的準備。

  我想好的建築的魅力就是吸引着你走進它,而且是沉醉着的走進它,我想我是這麼走進去的,因為我享受着每一步,而這附近就像一個大花園一樣,瀰漫各種濃烈的書香味,我走入館內,這裡面更是讓我彷彿沉醉不知歸路:空間對稱而有層次,連貫中有區隔,一反傳統書店的沉悶與規格化……這一切的一切讓我連問路的時候我都口吃了…..自始至終我都沒有挑出一本書來看,恐怕是覺得這樣不會破壞我對它的那種整體的喜愛吧。一切都太美妙了,由外到內,又內而外……

  直到閉館我才出去,是無奈的意猶未盡。

  緩緩走出,迎着夕陽——惆悵卻又保有回憶,不舍卻又保有餘溫。

您正在瀏覽: 北京小文
網友評論
北京小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