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做一個平凡的孤獨者

做一個平凡的孤獨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做一個平凡的孤獨者 標籤:平凡的世界 只有一個地球 百年孤獨

  景仰孤獨,於平凡的生命。

  世人並不知曉 煙花易涼,璀璨之後的寂寥,成了凡人走不出的怪圈。落寞苦楚,淚濕衣襟的悲歡離合,含恨哀怨的蒼白,扭曲了心智的坦然。渴望有一份淡靜如茶的心態,把情感沏製成一種剔透的態度和習慣,淡靜情懷,讓情感的觸角在零亂的世風裡復活再生。

  紛繁複雜的紅塵中,邊緣了無數的寧靜與安然。曾幾何時,我們還能仰望蒼穹,聆聽恆遠的天籟絮語。浩淼陳情的芳菲里,還能有多少高山流水,佛語蓮花。蓮的心經里,禪道的是天真的純潔。總以為走過的時日無從念想,埋沒了多少悲涼和幸福,偶爾思意無可厚非這樣的人之常情。快樂在疼痛里,疼痛在溫暖里,溫暖在動情里,動情在幸福里,這樣深深淺淺的走過人生,我們會滿足擁有這樣的曾經,倘若珍惜了,歷練成飽滿的永恆,生命里還會有多少遺憾刺心。

  我們在慾望的樊籠里掙扎,把生命里無數的光澤灰暗了,留在記憶深處的些許回憶,經不起追逐虛榮的衝擊,污濁了心海里最透明的漣漪。在這狂亂的世界里,難能留下平凡的清心。

  讓心駐留何處。流年裡讀過這樣一句,活着,不可以忘記。用心複製了一篇博文里的一節篇章,“ 誰不渴望幸福,誰不企求快樂?但人生如同四季的風雨,冷暖交織,寒暑更迭,重要的是不能只想到收穫而忘卻了耕耘,只貪圖優裕而疏離於創造。既然良知與責任不容懈怠,那末在生命的四季里,都應揣着不倦的激情,用自信與充實、堅毅與板正詮釋大寫人字的一撇一捺。歲月告誡我們,在生命的途程上,決非處處是閑雲野鶴之所、小橋流水之境,人生恰恰是因不懈進取才無比亮麗”。有了借鑒和對比,又拿什麼去彌補內心的難平的落差。歲月荏苒,天地縱橫,生命里沒有濃墨重彩,一定會有永遠的感動。

  人都習慣在虛暮的榮耀里自娛,苟且現實的地位和浮華,淡漠了人格和情操。我們無法把握變幻莫測的世態走向,但我們可以信守靈魂的永恆,善待生命里每一個平凡的日子,做一個平凡的孤獨者。

  常人都會把孤獨和寂寞牽扯在一起交織,混淆了兩種天壤之別的概念,其實孤獨在傲然之中,而寂寞永遠默化在悲歌里。孤獨里有盪不盡的領袖之風,王者之氣,寂寞里卻飽含了哀怨和憂鬱。孤獨的王者能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孤獨的仕達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和胸襟。閑智的孤獨者狂傲的詠嘆,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寂寞只能苦對殘花失魂落魄,獨酌凄涼醉死憂鬱。孤獨是一種高尚的情操,而寂寞是萬分低迷的心態。孤獨在寂靜之中蓄勢奔放,而寂寞卻在寂靜中幽怨的殘敗。

  有了理性的辯證,自視平凡,靜想一份平凡的孤獨,自尊於人格,心靈的窗口不去疊放仰視,謙恭真摯的人性。即使歲月的塵埃無邊,也能獨孕美麗的心花,風蝕人意時,一樣可待清風素日時,曉看落紅,瞭然心裡最美的心緣。

  煩躁的生活里,迷茫着太多的倉惶,不沉淪於浮世,不苟且於規法,淡定於平和的孤獨之中,讓心智在寂靜的孤獨中自由的張弛,獨享那份安靜的超脫。平凡的孤獨者可以深處塵世,讓神思穿透詩書里月夜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的浪漫。也可以在陳舊的記憶里感閱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的豪邁之氣。 也可以在晏殊惆悵婉約的雲情雨意里紅箋小字,說盡平生意。平凡的孤獨者清見現實,可以在紛紛擾擾的紅塵中一世獨舞,溫馨一懷樸素的柔情。

  一個平凡的孤獨者,骨子裡有世俗磨滅不盡的王者之氣,但永遠不會有高處不勝寒的蒼涼感。一個平凡的孤獨者有一種別人永遠無法臨摹的高雅之風,思想獨立自由。一個平凡的孤獨者會把孤獨當著人生最自然的常態,坦然面對起伏跌宕的人生。一個平凡的孤獨者有最理性的自我約束意識,把孤獨升華成一種人生激進的能量。一個平凡的孤獨者不會固步自封,會在喧囂的塵俗里安靜的思索,給人生多一些真、善、美的深遠意義。

  孤獨是人生跌宕詩意的境界,是一種直面現實的理性,是一種人性的果敢和思想的飛躍。做一個平凡的孤獨者,勿望求敗的豪雅,靜享那份深邃的高遠。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平凡的孤獨者
網友評論
做一個平凡的孤獨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