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湧泉汩汩流

湧泉汩汩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湧泉汩汩流

  “你們要看泉嗎 不用去濟南了,到我家那裡去好了。”

  我在辦公廳說道,聽的同事們一驚一乍,摸不着頭腦,愣過神來,還以為我那裡真得出了什麼新景緻。

  我住在家屬院一樓的最東邊,樓房的圍牆外一米處有一條農人灌溉用的水溝,白日里嘩嘩的水聲不斷,灌溉着一片片、一壟壟的菜地。

  初搬到這裡正是盛夏,晚飯後我常攜着小女到田野里去,或悠閑的散步,或摘擷閑花野草帶回家中,做成插花,用清水養着,倒也別緻。

  光陰似箭,時日如梭,一晃眼秋葉落後冬也踏至而來。我便躲在房中找溫暖,極少外出,疏遠了那片土地。

  待來年,冬去春回,我如候鳥般的又踏上那塊土地時,我發現渠水已泛濫於牆邊,但並沒有引起我的重視,不久便有細小的水流滲過牆來,在我居住房屋前方的不遠處,我還沒把它當回事。再後來,它就像湧泉般的汩汩不斷了,起初我很高興,覺得自己居住的地方挺有詩情畫意的。可不久我發覺房間里的一塊地方,小女在蹦蹦跳跳的時候,發出了空空的響聲,我警覺了,上前去用腳使勁的一跺,可不,那一小塊地方估計已被水侵蝕成了空洞。

  這樣下去那還得了,慢慢的豈不把我的房子變成廢墟。

  我急忙的用碎石子和泥土去填那水流,均不奏效,那些小東西在水裡翻個了滾,便順水而下了。

  我只有求助於別人了,招來工匠,用水泥、沙子、石子,一通整治后,情況方才好轉。

  這時我突然想起了一個成語,防微杜漸,對這一詞有了很深的感觸,其實我們每個人的思想,不也是如此嗎。

  警惕呀!人們!!警覺呀!民眾!!

  當我們受到種種誘惑的時候,心中要有一把尺子,這就是道德與法律,良心與公德。

  水應有渠,人應有德,水有渠,不漫溢。人有德,不貪婪。渠固水流暢,不漫不溢源遠流長。德豐人直正,不卑不亢,不嘩眾取寵,不違背良心道德,方能正大光明堂堂正正的做人。

您正在瀏覽: 湧泉汩汩流
網友評論
湧泉汩汩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