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好時節

好時節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閑事在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心裡總被一些東西壓着。想做些什麼,想去解決,卻舉步維艱,束手無策,之後剩下的唯有埋頭嘆息;想說,想去傾訴,隻言片語卻又無法說得清楚,無法訴得明白,只能埋在心底,讓自己淡淡地去釋懷。不是我非要自己不開心,只是很多事情要我去面對,我不得不接受眼前的一切,不得不面對亂如麻、紊似草的瑣事、俗事。

  每當心裡的那縷縷“飄絮”隨風亂盪時,整個人便又焦躁起來,幸好有寧靜的夜在。在一個有月亮或者滿穹星星的夜晚,坐在屋外,抬頭望着靜靜地月亮,或數着閃閃的星光,心裡那一瓢波瀾不止的湖水於是便漸漸地收斂。湖面上泛着點點星光,寧靜而美妙,美得讓人沉醉,美得讓人酣然入睡…

  生活能過得充實些實是幸福的,有了生活的目標,便有了動力和行走的步伐,於是也便有了追求生活的高度和凈化思想的深度,甚至連每個清晨醒來睜開雙眼的那一刻,都感覺周圍明亮得多了些許。所有的事情都在打算和安排當中,匆匆忙忙,太陽再次落下的時候,又是一天即將過去了。雖累,卻快樂並開心着。

  那時,我總是想逃避,總會自私地希望上蒼何時能賜我一片無際的天空,好讓我自由地翱翔;能給我一片無憂的凈土,能讓我踏實地睡上一晌。希望終究是主觀的希望,希望終究是客觀現實的背面,沒有河清海晏的時節在。一直到後來,那一天始終是沒有到來,我似乎也明白了她們註定是不會來的。

  是昨晚的一場雨使我突然明白了這些。雨滴瘋狂地砸陽台的玻璃窗上,嘣出吧嗒吧嗒的歡快聲。狂風怒嘯,肆虐般掠過每條狹小的隙縫,發出咻咻的聲音。雖在室內,心卻似被外面的暴雨洗刷了一遍,狂風卷過,心裡豁然明暢,無比的輕快、明亮。心頭沒有了重石,突然覺得生活原來是這麼美好,世界是如此的純凈、簡單。凡事總有耐看的一面,我們能拿得起,也要放得下。或許這些也就像前面所說的那樣“若無閑事在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您正在瀏覽: 好時節
網友評論
好時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