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實驗課《水能溶解一些物質》教學反思

實驗課《水能溶解一些物質》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實驗課《水能溶解一些物質》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實驗課《水能溶解一些物質》教學反思

  四年級的同學帶着期待的心情跟我一起準備做溶解實驗,他們的臉上寫滿了激動、興奮和好奇…

  在上這一堂實驗課之前,我就了解了一下,每一個四年級的學生都知道,把食鹽放進水裡會慢慢化掉,而把沙放進水裡卻不會化掉。就像有些學生聽說過“溶解”這一個詞,但是不知道究竟什麼是溶解。這一課主要是通過觀察、比較食鹽、沙、麵粉在水中變化的不同,來發現了解溶解與不溶解的區別和特徵。

  本課第一部分是觀察比較食鹽、沙在水裡的變化。文中提出了四個問題,怎樣描述食鹽在水中的狀態?怎樣描述沙在水中的狀態?觀察到了哪些現象,使我們說“食鹽在水中溶解了”?觀察到了哪些現象,使我們說“沙在水中沒有溶解”?通過這四個問題,讓學生髮現溶解的主要特徵。第二部分是觀察麵粉在水中溶解了嗎?食鹽和沙在水中不同的變化是很明顯的,可麵粉的出現帶來了一個新問題:麵粉是溶解於水還是不溶解於水的?它在水中的變化到底更接近於沙還是食鹽呢?我先引導學生思考,再讓他們表達自己的想法。最後引出過濾,用過濾的方法來說明麵粉在書中是溶解了還是沒有溶解。最後總結本課內容。

  上完了這一課,我感覺學生的觀察還有描述不夠深入,整堂課有點像走過場的味道。而且在描述食鹽和沙子這一個環節不夠充分,學生不做實驗也能憑生活經驗得出:食鹽能溶解在水中,沙不能溶解在水中。我們做這一個實驗的目的就在於讓學生能夠充分地觀察到沙和鹽在水中不同的現象,並能把它描述出來,為接下來觀察麵粉,理解溶解這一概念做好鋪墊。但是學生在描述的時候,一下了說了鹽能溶解,沙子不能溶解這一結論,而我也沒有進一步讓學生說出:你看到什麼現象,說鹽在水中溶解?看到什麼現象說沙子沒有在水中溶解?其實這是很重要的。只有在對現象進行深入地分析之後才能得出結論。還有一點,這一堂課組織教學沒搞的好。學生可能在這一學期第一次進實驗室,過於興奮,往往在我講的時候,他們就已經動手去弄桌上的器材。當時的我沒有發覺,只顧着自己去講解。在課後,組裡的老師針對這個問題,給我提出了寶貴的建議:課堂中要時刻關注學生的活動,實驗課的組織教學比較難把握,需要花更多的心思。

  一堂實驗課下來了,我發現了自己在教學中自己講的太多,對學生扶得過多,學生自己探究的內容過少。在教學中還應注意對學生的實驗常規的訓練,這是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的基石。

您正在瀏覽: 實驗課《水能溶解一些物質》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實驗課《水能溶解一些物質》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