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清明時節祭先烈國旗講話稿

清明時節祭先烈國旗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清明時節祭先烈國旗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清明時節祭先烈國旗講話稿(一)

  同學們:

  今天是我國傳統的清明節,我們來到縣烈士陵園,祭掃先烈的陵墓。

  同學們,如今我們生活在幸福的新中國,可你們是否知道這幸福的日子是怎麼得來的嗎?解放前的中國人民在帝國主義和國民黨反動派的殘酷壓迫、剝削之下,處於水深火熱的煎熬之中,但舊社會的血雨腥風,並沒有使千千萬萬的有志之士退縮,卻使他們更加堅定了為中華之崛起而戰鬥的決心。無論是面對禍國殃民的國民黨反動派,還是面對窮凶極惡的日本侵略者,他們都前赴後繼,勇往直前。為了求得人民的解放,民族的振興,他們不惜拋頭顱,灑熱血,視死如歸,這種精神是多麼偉大啊!

  剛才大家已經看到,這一塊塊墓碑上,鐫刻着一位位光榮犧牲的烈士的名字。當年,他們面臨的是一個黑暗、腐朽的社會。是安於現狀,還是奮起抗爭?面對死亡的危險,他們毅然選擇了後者,在風華正茂的年華里,走出家鄉,去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有的獻身於炮火連天的抗日戰場里,有的犧牲在解放戰爭的滾滾硝煙中!他們把人生最美好的的歲月奉獻給了民族和人民,譜寫了人生最為絢麗的篇章!

  大家知道,我們的家鄉地處大別山腹地。當年,為了反抗地主豪紳和國民黨反動派的欺壓,農民暴動和武裝起義風起雲湧。解放戰爭時,劉鄧大軍挺進大別山,開闢敵後戰場,大別山人民革命的豪情更加高漲。他們父送子,妻送夫,踴躍參軍。就是在此連綿的群山之中,走出了共和國的幾百位將軍!而更多的人卻都倒下了。大家請看,這塊雄偉屹立的革命烈士紀念碑,碑身上有劉伯承元帥親筆題寫的"星火燎原"四個大字,表達了人民對這些先烈們深深的懷念。

  同學們,沒有革命先烈的奮鬥犧牲,哪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革命先烈們心中裝着的是民族和人民,我們作為新中國的青少年,無論做什麼事,都應該像先烈們一樣,首先為民族和人民着想。今天,我們的國家並不富裕,與世界上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差距;我們的人民還比較貧困,全國還有一部分人沒有解決溫飽問題;我們的教育還比較落後,全國還有一些同齡人徘徊在校門之外。這些,都是先烈們不願看到的,他們用生命換來的新中國,應該是富強的新中國,他們為之而犧牲的中華民族,應該不亞於世界上任何民族!

  青山有幸埋忠骨。先烈們雖然已長眠於地下,但後人對他們的懷念和敬仰卻是永恆的!作為紅旗下成長起來的少年兒童,我們一定要繼承先烈們的遺志,早立雄心,志存高遠,努力學習,為了祖國美好燦爛的明天,奉獻出自己的熱血和才華!

  清明時節祭先烈國旗講話稿(二)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說的就是每當這個特殊的時候,人們都會倍加思念已經死去的親人,心情難免傷感。今天在這莊嚴的升旗儀式上,我們凝視着烈士鮮血所染的國旗,不覺思緒又回到那艱苦崢嶸的歲月:舊中國飽受戰爭的創傷和帝國主義的欺凌,人民受盡磨難和屈辱。舊上海的公園門口曾立着一塊醒目的牌子,上面寫着"華人與狗不得入內。"外國輪船在黃浦江上肆意闖蕩,撞翻中國民船,淹死中國人也不管。那時洋人在中國土地上為所欲為,國人已喪失了最起碼的做人尊嚴。祖國危難之時,無數愛國志士挺身而出,為了祖國的獨立統一和人民的解放,甘灑一腔熱血。從不惜千金買寶刀,貂裘換酒也堪豪的女俠秋瑾,到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的鄒容;從江姐到劉胡蘭;從黃繼光到董存瑞……無數英烈用他們的生命,譜寫了一曲曲壯烈的愛國樂章。難道他們不知道生命的可貴嗎?不!他們非常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他們深深懂得:在祖國危亡之時,作為一個中國人,保衛祖國,拯救祖國是自己的責任,為了祖國的解放,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戰火中出生入死,監牢里堅貞不屈,刑場上大義凜然。他們用生命、熱血換來了華夏民族的新生。

  英烈們雖打下了江山,但他們的事業還沒有完成。新世紀給愛國主義注入了新的內涵。愛國不再變的虛無,愛國也不再表現為為祖國拋頭顱灑熱血。今天我們在這裡講愛國,我想首先應該落腳在我們的學習、愛校上,試想一個不愛自己學校的人,一個不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的人,還能談得上愛國嗎?

  作為中國人民,尤其是當代小學生,更應積極地、努力地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掌握科學技術。這不僅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需要,也是我們個人生存和發展的需要。但是知識做夢夢不來,伸手要不來,只有靠今天的努力學習,日積月累。同學們,今天的愛國就是努力學習,早日成為國家的棟樑。

  "應知學問難,在乎點滴勤",同學們,只爭朝夕,發奮努力吧,讓我們以優異的成績告慰青松下長眠的烈士。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畢!

  清明時節祭先烈國旗講話稿(三)

  同學們:

  早上好!

  有一首詩想必大家都很熟悉,那就是杜牧寫的——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這首詩提到了我國一個很重要的傳統節日——(清明節)。

  清明,既是我國的二十四節氣之一,又是我國最重要的祭祀節日,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按照舊的習俗,掃墓時,人們要攜帶酒食果品、紙錢等到墓地,將食物供祭在先人墓前,再將紙錢焚化,為墳墓培上新土,折幾枝嫩綠的新枝插在墳上,然後叩頭行禮祭拜。我們剛才聽到的《清明》這首詩所描寫的就是古人對祭奠先人的傳統節日——清明節的寫照。

  清明節至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了。每年的清明,人們都會從五湖四海紛紛趕到自己先人的陵墓前,獻上一束鮮花,灑下一壺熱酒,表達對先人的感激之情。再過幾天,有些同學也會帶着虔誠的心去祭拜自己的先祖。

  今天在這莊嚴的升旗儀式上,我們凝視着烈士鮮血所染的國旗,不覺思緒又回到那艱苦崢嶸的歲月:祖國危難之時,無數愛國志士挺身而出,為了祖國的獨立統一和人民的解放,甘灑一腔熱血。從不惜千金買寶刀的女俠秋瑾,到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的鄒容;從江姐到劉胡蘭;從黃繼光到董存瑞……1998年抗擊洪水、20**年抗擊"非典",20**年眾志成城,抗擊歷史上罕見的地震災害。這些英雄們甘於奉獻,不怕流血甚至犧牲。在危難時刻體現國家和民族的巨大凝聚力。面對他們,我們怎能不肅然起敬呢?烈士們是離開了我們,但他們的精神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正因為有了無數的這些離我們遠去的英雄,有了他們的崇高,有了他們的無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環境,才有了祖國的繁榮昌盛。

  如今,香港、澳門已回歸祖國,我們國家還成功地發射了神舟5號、6號飛船和嫦娥1號繞月衛星,實現了中國人幾千年的飛天夢想,20**年的8月8日,奧運會的成功舉辦,這些振奮人心的好消息,都是獻給烈士們最好的禮物。

  "清明時節雨紛紛",春雨將會送去我們的無限哀思,戰爭的年代造就了烈士們的堅強與勇敢,和平環境同樣會把我們培養成材。同學們,讓我們好好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讓我們共同努力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清明時節祭先烈國旗講話稿
網友評論
清明時節祭先烈國旗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