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遲到的婚紗照

遲到的婚紗照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把日曆翻回三十年前,他們結婚了。

  他們生活的地方,是一個方圓百里的小縣,縣城也不大。然而,縣城的城牆輪廓清晰可見,城門樓,垛口,殘破的城牆,就連稱謂都帶着原始的印記。什麼東堡,西堡,中堡,順城街,三官廟,充其量也就是一個長不過二里地,寬不過五百米的土城子。

  記得那是一個冬季,北風帶着令人驚恐的嘶鳴聲。街上的大字報被撕成一綹一綹的,那紙張低劣的彩色紙條,從凍結的漿糊上掉下來,蜷縮在牆角兒,一股旋風刮來,順勢被卷到天上,隨着殘枝敗葉颳走了。

  在一個單位的會議室里,正在召開歡迎貧下中農代表進駐管理的大會。單位的革委會主任,正在吐沫星子亂濺的講着進駐的偉大意義。劣質的煙草煙霧瀰漫在整間會議室,不時有人被嗆的咳嗽起來。坐在門邊兒的衛東,悄悄地把門開了一條縫兒,一襲涼風吹了進來,不經意的把進駐管理一位女同志的劉海輕輕地吹動。那個女同志輕輕的扭過臉來,漫不經心的輕輕看了衛東一眼,報以感激的微笑。同時,她用手下意識的扇着飄到面前的煙霧。

  衛東的臉刷的紅了。她那嫣然的一笑,手拂煙霧的淡雅身姿,脖子上的粉色圍巾,一下子定格在衛東的心裡。革委會主任終於講完了,輪到進駐的貧下中農代表發言了。只見她,慢慢的走到台前,美麗的眸子掃視着前來開會的人們,她的眼睛又一次看到了衛東,又是輕微的一笑。

  “我們是從農村來的,進駐單位是上級的安排,今後希望在座的師傅們多多指教,共同把單位事情辦好。”說完,她深深的給大家鞠了一躬。比起革委會主任的沉沉發言,大家還沒轉過神來,繼而,報以熱烈的掌聲。

  會後,衛東被留了下來。他雖然年輕,但也是一個門店的負責人。根據領導的安排,她被分在了衛東所在的門市部。幾句寒暄后,衛東用自行車馱起她簡單的行李,頂着凜冽的北風,沿着空曠的街道,向門市部走去。

  最初,衛東對她還是懷着敬戒的,畢竟人家是貧宣隊,除了對她生活上關照外,人家是‘運動’的領導。在下來的日子裡,她不僅沒有“領導”的架派,重活臟活還搶着干。漸漸地,大家對她的印象轉變了,時日不長,她就成了單位經營的好手。

  衛東怕看她的眼睛,怕她對自己微笑,更怕與她單獨相處,即使他情願是這樣。她休息回家的時候,會從家裡拿來好多農村的土特產,在分給大家的同時,會額外的給衛東留一份兒,讓他拿回家給父母嘗嘗。每每此時,衛東的心裡就會產生不由自主的萌動。

  一年後,貧宣隊要撤離了,他們會分配到更好地單位。臨走的那天晚上,她約衛東出去走走,分手的時候她和衛東說了一句話:“你說我留在這個單位好嗎?”衛東急切而慌亂的點着頭。

  她沒走,留在了這個單位。她和衛東相愛了,她和衛東結婚了。

  那個年月,結婚不是張揚的事情,吃幾塊喜糖,大家湊份子買把暖瓶算是大物件兒。吃頓飯可算是奢侈了,沒辦法,革命年代嘛。

  一晃過去三十年了。歲月生活,家庭孩子,奮鬥的經歷給他們留下了值得自豪的履歷,生活的印記同樣爬上了眼角和髮鬢。

  住的小區有人家兒辦喜事的時候,鞭炮聲吵得人睡不好,她倒聽得喜氣洋洋,就像自己的孩子辦喜事一樣。看着喜慶的花車,身穿婚紗的新娘,她的眸子里瞬間閃現出青春的光彩和羨慕的神色。衛東不止一次的聽她說過:“你瞧,現在的孩子們多美,婚禮辦得熱熱鬧鬧,多滋潤。”

  衛東暮然驚醒了。他的心裡酸酸的,生活了三十多年的老妻呀,咱們什麼時候過過結婚紀念日,咱們什麼時候照過婚紗照,你那眸子里的期盼,你那發出的感嘆,不正是對我的譴責嗎!

  從那時起,衛東就盼着結婚紀念日的到來,他在靜靜的準備着,與婚紗影樓提前預約,最終還是按捺不住興奮的心情,和我這個莫逆之交透漏了消息。

  那天清早,我就把車開到了衛東家門口。看得出,衛東早晨和她打了招呼,他們老兩口滿面春風地走下樓來。我平靜的看着他們笑着,她到有些不好意思了,一縷紅暈透出了臉頰,擴散到滿面通紅。

  影樓的氣氛是破天荒的好,他們兩口子,我們夫妻倆,還有我們兩家的孩子。咔嚓,咔嚓,美光閃爍,咔嚓,咔嚓,幸福定格,咔嚓,咔嚓,歡聲笑語。

  靜了。衛東哭了,她流淚了。繼而,一陣更猛烈更歡快的笑聲響起來,同時伴隨着熱烈的掌聲,孩子們更是按耐不住高興叫了起來。

  在飯店的雅間里,我們兩家推杯換盞,衛東與她,在我們和孩子們的監督下,規規矩矩的喝下了交杯酒。那份笑容,那份滿足,就着幸福的淚水與酒一起咽了下去。

您正在瀏覽: 遲到的婚紗照
網友評論
遲到的婚紗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