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遲到的擺設

遲到的擺設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遲到的擺設

  楊遠煌

  一

  打我從娘胎里出來起,我這個人就打上了“農”字號標籤。生在農村,長在農村,讀書在農村,勞動在農村,工作在農村。有可能死在農村,肯定葬在農村。雖然讀完高中,但還是回了農村種自己、弟弟妹妹的人頭田,種母親的人頭田、責任田。進了父親所工作的獸醫站,背米袋子,所謂的亦工亦農。考取了國家招聘幹部,還是吃農的飯。獸醫站本來就屬於農業五站。我也並非吃皇糧國稅,拿財政工作,給農民服務,農民養活我。當過一段時間的代理宣傳幹事。我寫的稿子和我的人上過中央電視台,只不過是一時的風光,仍然沒有擺脫農命。我從半職業的獸醫崗位上下崗,沒有選擇去城市打工。我在城市是沒有把握求得生存的。我覺得我不屬於城市。我的祖墳在農村,我的根在農村,我的衣胞在農村。我的歸宿也應該在農村。我百年以後,我歸零的那天,我還得回到我的祖宗那去。

  幾十年來,農村還是有些許變化的。水泥路暫時沒有村村通,柏油路還是村村通了。農民奉獻了幾十年。上個世紀的幾十年,大型農業水利工程都是農民肩挑背馱,不拿報酬,吃自己的,用自己的工具搞出來的。農村的泥土路上鋪了薄薄一層沙石和柏油,比泥土路稍微強點,就說是誰的好,得感謝哪個。原來,農民是該奉獻的。城市的路啊,橋啊,商場啊,醫院啊,學校啊,電燈電話呀,樓上樓下,遊樂場所、還有退休工資等等,城市人誰集資啊,誰動手了,他們擁有比農民多的多的社會資源,那是誰好呀,那得感謝哪個呀。

  三代人了,農民望眼欲穿,盼望着農村的原始路面好走起來。但是。很多農民終於沒有等來這一天,就從泥濘路走向了黃泉路,走到了黃泉路。

  泥土路,我肩背着獸醫出診箱步行出診。磚砸路,我腳踏自行車,馱着獸醫藥箱去拱豬圈,鑽牛欄。水泥路,我騎着摩托車走村串戶。比起那些從泥濘路走到陰朝地府的農民,農民是不容易上天堂的,上天堂的路應該不是泥濘路,我算是後來者,我算是幸運者。我趕上了后把。我騎着摩托車跑在或是柏油路面,或者水泥路面,我應該感恩。不然,好事還有人做嗎。首先,我們感謝黨,感謝政府。不是我們的黨和政府關心農民疾苦,這路遲修20年,或者晚修30年,我也從這土路走到閻羅殿,憤青,鼓噪何用之有?還有人說是沒修養,沒忍耐呢。感謝了黨和政府,還感謝人大,政協。這修路是經過政協提案,人大表決的。其次,我們感謝農民。農村的哪一條路,包括磚渣路,農民沒有集資啊?其三,我們感謝那些像賺了錢死去的修路工程老闆。農村幾乎每一村的村級公路都是老闆先投資,路修起后都欠修路工程老闆的工程款。正如平陽村一位農民所說,路修起了,老闆陷進去了。

  二

  最近,我愛想着童年的往事。原因我認為有兩個。一個是人到了一定的年齡容易懷舊。另一方面,見到了某些事或者物,或者某種情景,觸景生情,有了感慨。

  我騎着摩托車奔跑在柏油路或者水泥路面,我目睹農村多了一道亮麗的風景:兵乓球台,籃球架,那麼新,那麼標準。我便與童年的情景對比起來。

  我生在湖區,是湖水把我泡大的。小時候,我們能從事的體育運動就是游泳。村裡,學校是沒有體育運動設施的。游泳的季節性強,只局限於夏季。夏季的游泳溺水的孩子是有發生的。星期天,寒假,春秋冬季,即使夏季的時間,我們從事的運動出了游泳就是打兵乓球。打兵乓球是我們唯一比較簡單的運動。不管是誰家的大門,那時全是木板門,幾個小朋友從門垛中卸下來,一頭用一條長板凳,木板門擱到板凳上,成了一張最簡易的兵乓球台。球台中間的分界線用半頭磚一排碼着,自製的木板球拍,你來我往拍起來。中國之所以有那麼多的兵乓球世界冠軍,簡易的兵乓球台功不可沒。

  小朋友多了,一個球台不夠咋辦?有辦法。我們採用掛鈎或者叫考皇帝的方法,就是單淘汰制。最先兩個人戰一局,誰勝了,誰就是皇帝,即擂台主。後來者即攻擂者,發一個球,擂主輸了這一球,雙方戰一局,誰勝利誰是皇帝。攻擂者發一個球,攻擂者輸了就下拍。後來攻擂者接着上。

  小夥伴這樣的運動也免不了挨家長的罵。有的小夥伴耽擱了做課外作業,有的小朋友忘了做家務事。有的小夥伴為了爭先而打架、相罵,鬧意見。並且,還存在完全隱患。我家的大門比較重,一次,我們實在是沒別的大門可用了,我們幾個小傢伙拿出了吃奶的力氣卸了下來。中午,大人放工之前,幾個小傢伙怎麼也豎不起來大門,當然就搞不到門垛里去,大門倒下來險些傷了身體。好在我的相鄰的叔伯大姐從生產隊放了早工回家,我們求她幫忙才把大門放回原位,才沒被我母親發現而愛揍。

  我們到了小學高年級的時候,學校總算有了一個籃球架,長樹棍子,木板釘的籃球架。全校至少幾十個學生搶一個籃球,那場面,實際成了高大個子的專利。我們真望高大個子有一天生病或者請事假,或者遲到,早退。那籃板中間的鐵環的籃網沒幾天就掉了,樹棍子柱子,木板經不起風雨剝蝕,朽了,木製籃球架再也沒有出現在學校。

  我們盼望學校有兵乓球台,籃球架,就和那些從泥濘路走完人生的農民一樣,望穿了秋水,直到上個世紀80年代我高中畢業了,我們的村小學才有了兩個磚頭水泥兵乓台。要是那時學校長期有籃球架,中國的籃球水準在世界範圍內一定不是這樣,美國的NBA就那麼回事了。

  三

  某村的一隅,兩個乒乓球桌,一對籃球架還算擺放的中規中矩。籃球場雖然沒有用顏料划三秒區、三分區、中場的線,但是,籃球場的地平還是水泥沙石的。只是兩個乒乓球桌,一對籃球架總是在日夜思念它們盼望的球球。它們太孤單,太無聊,太無所事事。乒乓球桌、籃球架實在是寂寞不過,它們每天只能你看我,我瞧瞧你,人們長期冷落它們,沒有人理會它們。它們像修行一樣。它們只能聽人講話。終於,籃球架、乒乓球桌類似白蛇轉里的白蛇,練得了人形,過起了人的生活一樣。乒乓球桌、籃球架能講人的語言了。乒乓球桌不甘寂寞,對話起來。

  乒乓球桌甲:唉!我們像戰士站崗,長年累月站在這裡一動不動。春雨來到,我們被淋的渾身濕透;夏季的酷暑天,我們被炙烤的枯焦;秋風掃落葉,我們滿身塵垢;寒潮來襲,我們凍得瑟瑟發抖。我們英雄無用武之地,我們就這樣慢慢失去自我,我們慢慢老去朽去。

  乒乓球桌乙:兄弟,你說我們閑置着,別的地方的弟兄遠遠不如我們哪。某某村的一個弟兄被放在一農民家門前的小圈子裡。那位弟兄不無苦衷的說,白天,有人從我身旁經過打攪我。晚上,我想靜靜的,電視機的聲音那麼響亮,吵得不得了。太陽出來照在我身上很熱,偏偏有人將棉被蓋在我身上,真是火上澆油。冬天特別冷的時候,有人將冰冷冰冷的腌魚腌肉貼在我臉上,不是個滋味。還有人把不雜七雜八的東西堆碼到肩上。從我身邊經過的人沒有一個同情我的遭遇,他們還幸災樂禍的說,這傢伙還真派上了用場。

  乒乓球桌甲見乒乓球桌乙見識廣泛,不甘示弱,便往縱深處說:兄弟,你知道我們為什麼沒人理會我們嗎?計劃生育政策是絕對成功。好多幹部因為計劃生育政策執行得好而有了政績,高升了,上調了。農村生的娃娃越來越少。以前,生源廣泛的村級小學全部沒有了生源消失了。有的村小學的磚瓦被無德的人或者狠人挖社會主義牆角挖走了。有的村小學校舍土地全賣了。有的村小學是樓房被閑置着。村級小學可是農民出了錢的。我們兄弟沒有了最適合擺放的地方,我們便沒有了好的去處。最需要我們的人群是青少年,農村已經沒有了,為數不多的青壯年勞力大多外出打工去了,農村剩下的只有老弱病殘了。即使少數村有少數中年勞力在家務農,時代變了,對乒乓球沒有興趣了,有空就碼長城去了。誰願意消耗體能把球球拍在我們身上替我們撓痒痒。

  乒乓球桌乙心裡也不好受。說:我們可是納稅人出了錢的呀。這不是在浪費納稅人的錢嗎?!

  乒乓球桌甲總結似的說:現在的事還真難形容。最需要我們的年代不安排我們,我們上崗的這一天就是我們下崗的一天。其名是安排我們就業,我們一就業就失業了。

  乒乓球桌乙說:不光是我們閑置着呢。如今的政策法律成擺設的多着呢。

  四

  硬件的擺設遠遠不止乒乓球桌,籃球架,而軟件的擺設也多呢。

  陝西的校車出了事,丟了19個娃娃的性命才有《校車管理條例》的出台。然而,《校車管理條例》並沒有遏制住校車的出事,沒有挽留住後來校車出事的娃娃的命。繼陝西校車出事之後,又有江蘇某校車的跳江,雲南超載校車的墜崖。

  政策也好,法律也罷不過是個遊戲規則而已,甚至,政策法律在某些人的心目中,實際工作中連簡單的遊戲規則都不是。防範於未燃,執行到實處是政策法律等遊戲規則的機制。而條條款款的制定一定得結合實際,還要因實際情況的變化而改動。這個原則才是遊戲規則包括政策法律在內的精神實質和精神內涵。

  2011年12月29日

您正在瀏覽: 遲到的擺設
網友評論
遲到的擺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