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長篇連載 > 尋找腎源

尋找腎源

手機:M版  分類:長篇連載  編輯:pp958

  翠花命苦,老公去世不到一年,又發現十歲的兒子軍軍有尿毒症。

  醫生告訴翠花,醫治尿毒症的最好辦法就是換腎,翠花聽說換腎最好是自己的直系親屬,她毫不猶豫地對醫生說,拿她的腎來救兒子。

  可是醫生髮現,翠花這位女老闆有七八年的飲酒史,腎源不能用;更主要的是,兒子的血型奇特,很難找到他的配型。

  沒有直系親屬的腎源,只有等,等到有獻腎的,並且匹配的,才能為兒子做手術。

  翠花就這麼一個兒子,老公又不在了,讓她在等待中救兒子,她哪裡受得了?而且醫生告訴她,她兒子這種血型很少,等到的希望不大。還沒等兩天,她就坐不住了,她要用她最不想用的辦法。這個辦法,是翠花十年來,隱藏在心中的秘密,現在不得不開啟它了,為了兒子!

  雖然這個秘密要開啟它了,但翠花還是不想讓婆婆知道,要是讓婆婆知道,那可是對婆婆致命的打擊!

  翠花想了一個隱瞞婆婆的辦法。

  翠花家裡是做玩具生意的,公公前年也去世了,廠里就全靠她一個人。翠花以走訪客戶為由,跟婆婆說:“我要到廣州出一次差。”

  翠花為廠里的事要出差,婆婆沒說的,但現在軍軍住院了,翠花要出差,婆婆就反對了:“軍軍病成這個樣子了,你還有心思出差?”

  翠花知道這個騙法不奏效,馬上就更正過來:“媽,我走客戶是次要的,主要還是到廣州大醫院為軍軍找腎源。”

  聽翠花這樣一說,婆婆的臉上才露出笑容。

  翠花沒去廣州,卻到了福建舊縣花橋鄉王家村,要找一個叫王大伍的人。

  翠花坐汽車到舊縣,轉了一道小中巴到花橋,再走了一個來小時的路,才看到別人告訴她的王家村。在王家村的入口有個小賣店,店前有些桌凳。翠花向店老闆要了瓶礦泉水,在店前坐下了。

  拿着礦泉水,翠花咕嚕咕嚕喝了半瓶,然後長長地喘了一口氣,才問了一句老闆:“老闆,請問王大伍就是這個村子里人吧?”

  “你找大伍?找他有什麼事啊?”老闆沒什麼生意,走出店來和翠花聊天。

  “也沒什麼事,他過去在我廠打過工,他為人好,我路過這裡,來看看他。”翠花當然不會說是為了軍軍的事。

  “沒那麼簡單吧?是不是大伍在外面犯了什麼案子?前天一個公安的也來找大伍。”店老闆對面前的翠花反覆地看着,好像她是個特工似的,但老闆沒什麼顧忌,直接告訴翠花:“大伍在幾年前一次車禍中死了。”

  翠花再一次把礦泉水舉到空中,想喝一口時,聽老闆這樣一說,礦泉水停在了半空中。

  “你沒事吧?”店老闆感覺翠花的神態不正常,關切地問了一句。此時的翠花,腦子裡嗡嗡響,什麼意識也沒有了。

  好長一段時間,翠花才回過神來,但臉色還是煞白,剛才想到馬上要見大伍的激動心情,現在蕩然無存了,救兒子的一線希望又斷了。

  自己的命運真的就這樣苦?

  翠花的腦子懵了,無法再細想了,起身就要往回走。這時老闆叫住她:“老闆,來了就到他家坐一坐,他一家子人都不錯的。”

  經老闆這樣一提醒,翠花覺得也在理,千里迢迢來了,大伍不在了,看看他的父母親也好。

  翠花沒有往回走,而是向村子里走去。按店老闆的指向,翠花在村子里穿了幾道彎,找到大伍的家。

  大伍的母親在家。看到大伍的母親,大伍的樣子又在翠花的腦海里出現。大伍長得太像他母親了。翠花向大媽作了自我介紹,說是大伍的老闆,出差到這裡,來看看大伍,沒想到大伍他……

  大伍的母親沒有責怪翠花的意思,儘管翠花這一來,勾起老人的傷心,但老人還是很感激翠花。

  大伍的母親又是讓座,又是煮茶,用這裡最熱情的方式來迎接翠花。

  坐下之後,翠花不想再提起大伍的事,畢竟是死了的人,再提起不是更令老人傷心?可是,老人與翠花也沒有別的共同語言,只有大伍可說。老人說:“大伍人好,做事也能吃苦,在你們東莞做了五年,賺了點錢,正準備回來結婚,在路上出車禍了。”

  翠花覺得自己聽錯了,她翠花不是東莞的,她是汕頭的,大伍怎麼在東莞做了五年?

  “大媽,大伍不是在東莞,是在我那裡,在汕頭做了幾年。”翠花估計老人年紀大了,記性不好,把大伍在哪裡打工搞錯了,就向老人解釋。

  老人卻向翠花解釋:“我大伍是在東莞打工啊,老闆您不是東莞的?”

  就在翠花和老人為大伍在哪裡打工的事討論時,門口進來一個男人。男人看到有客人來了,正要開口說話,老人說話了:“小伍,這是大伍以前的老闆,路過這裡,來看我們了。”

  “翠花,是你啊!”男人特別驚訝。

  “大伍,是你啊!”翠花也驚訝,老人不是說大伍死了,這又怎麼回事?

  這時男人才坐下來,向翠花說起這“大伍”與“小伍”的事。這男人就是翠花要找的大伍,他的法定名字,也就是家裡人叫他的名字叫小伍,大伍是他的哥哥。當年小伍去打工的時候,還沒辦身份證,就用他哥哥的身份證的複印件,在廠里做了登記。由於他和哥哥長得太像,老闆也沒看出問題,就這樣,後來在廠里大家也叫他大伍。

  更正這一誤會後,小伍關切地問道:“你和軍軍還好嗎?”

  這一問,翠花感到驚訝了,小伍怎麼知道軍軍?

  在翠花疑惑的時候,小伍叫母親去殺雞弄菜,他和翠花說說話。母親起身後,小伍一雙深情的目光盯住了翠花。

  當年,他和翠花同時進紀老闆的加工廠,兩人的技術不錯,分別擔任組長。小伍不但人長得帥,而且為人憨厚誠實,鄉下的女孩子最喜歡這樣的人。翠花愛上了小伍,小伍也愛上了翠花。

  可是,當翠花向家裡透露,說她找了個福建男友時,卻被家裡父母一口否定了。父母認為,福建那麼遠,女兒嫁到那裡去了,不等於把女兒賣掉了?堅決不同意。

  那時的翠花,出來打工時間不長,反抗精神不強,在婚姻大事上,還是聽從父母親的,最後,翠花對小伍愛戀,只是在思想上,沒有付之於行動,更沒有結婚的想法。

  就在這時,老闆娘問她願不願意做她的兒媳婦。

  老闆就一個兒子,但兒子有點弱智,只是在廠里做點事,叫他做什麼就做點什麼,沒有一點主張。表面上看不出什麼,小夥子也是一表人才,和正常人沒有兩樣。

  翠花一時不知怎麼回答老闆娘,老闆娘看出翠花的害羞,就說:“你不要急着回答我,你過兩天再給我答覆吧。”

  給這樣的老闆當兒媳婦當然好,他就一個兒子,以後自己不是就成老闆了?可是,想老闆有點傻傻的兒子,翠花沒有了主意。她給母親打了個電話,把情況向母親說了。母親說,如果小夥子不是很嚴重的弱智,嫁給他可是福氣!

  翠花還是拿不定主意。於是,她又問起要好的同事,同事也幫着翠花分析,覺得老闆一家人都不錯,兒子紀雄雖然有輕微弱智,但人還是不錯的,好像對她翠花也有好感。嫁個這樣的老公,自己辛苦一點,但不用擔心他在外面亂來。

  母親和同事都這樣勸她,翠花也覺得老闆娘的兒子不錯,於是就同意了老闆娘的請求。

  那時,小伍恨過翠花,說翠花是勢利眼,看錢不看人。但小伍還是愛她的,直到現在,小伍還是愛着她的,他仍然沒結婚。

  小伍還是不知道,翠花為什麼突然來他這裡。難道她知道那晚的事了?翠花像是理解小伍一樣,問小伍:“你為什麼第二天就跑得無影無蹤?”

  小伍沒想到,翠花真的知道那晚的事,自己只有把隱藏的秘密說出來。

  小伍告訴翠花,其實這一切都是紀老闆,也就是翠花的公公和他在一次酒後安排的。那時的小伍是個小組長,紀老闆很看重他,喝酒的時候就把他帶上。紀老闆很喜歡小伍,看這小夥子長得精幹,為人又老實,廠里的好多事都交給他。那天晚上,在紀老闆和小伍喝酒的時候,紀老闆為兒子紀雄不能生育心裡很煩,在喝多了點后,就把紀雄不能生兒子的事和小伍說了,並表達了自己的意思,讓小伍和翠花發生一次關係,如果懷上孩子,他就給小伍一筆錢。

  小伍知道紀老闆多喝了點酒,說的是酒話,並不是紀老闆的真心話。一個做老爸的,怎麼能這樣做?但小伍實在是太喜歡翠花了,做不了老婆,能和她睡一覺也好。趁自己也有點醉意,鼓起了勇氣,就答應了紀老闆。並於當晚實施了。紀老闆當晚就把傻兒子騙出來,叫小伍進去了……

  翠花還記得那個晚上,由於白天辛苦,沒在意小伍壓在自己的身上,以為是老公紀雄。但在進入狀態后,她配合著,呻吟着。但在興奮過後覺得不對,紀雄是精神有障礙的人,也是性無能,今晚怎麼突然不一樣了?

  在一陣狂風暴雨之後,翠花才知道不對,這哪裡是紀雄,分明是小伍。翠花正想大叫時,小伍提着褲子出門了。看着小伍的背影,翠花不想那麼多了,只是摸着自己發熱的臉,還回味着剛才興奮的心情。不管那麼多了,享受了一回女人,也留個美好的記憶。翠花在心裡默默地想,紀雄你不要怪我,我只是以為是你,再說誰叫你晚上跑到哪裡去了,給小伍可乘之機?

  等到紀雄回來時,翠花只是輕描淡寫地問了一句:“紀雄,你跑到哪裡去了?”紀雄卻告訴翠花,是父親叫他到廠里看一下去了。

  可是,第二天,翠花上班的時候,發現小伍不見了,跑了。可能是不好意思見人,就跑了,而且一跑翠花再也沒看到他,直到現在。

  那時,翠花想過到福建去找他,但是出於自己的這個破天的秘密,她也不敢去找他。

  就是這個晚上,翠花懷上了軍軍。

  婆婆知道翠花肚子里有孩子了,高興得不得了。時時刻刻叫翠花小心,生意上的事,做不過來就別做,讓公公一個人辛苦一點就是了。

  軍軍出生后,全家人是歡天喜地,視為掌上明珠。翠花自然也高興。翠花想,只有他們不發現這個秘密,她就好好地跟着紀雄,把軍軍撫養好,在這個家過一輩子算了。

  翠花以為只是小伍一時衝動,自己闖入她的床上的,沒想到,這是公公導演的一場戲!沒想到,秘密後面還有真正的秘密!

  “那你怎麼知道軍軍的?難道你一直在關注我們?”翠花又問。

  其實,翠花不問,小伍也想向翠花說清楚了。這些年來,他小伍一個人,隱藏着這些秘密,他曾經想過要找翠花,但他又覺得這樣會幹擾她的生活。小伍太愛翠花了,他夢想過,要是找到翠花做老婆就好了。在和翠花一起打工的時候,他想辦法接近她,想辦法討好她,請她看電影,請她吃飯,有那麼一段深愛的日子。可是,當翠花按家裡父母的意願,聽從同事的勸說,和別人結婚,還有了軍軍后,他也不願意打擾她的生活了。小伍愛翠花,也就希望她生活好,她幸福。看到翠花有了軍軍后,老闆的家人,特別是軍軍的奶奶,對翠花特別好,小伍就完全打消了再找翠花的念頭。

  但是,小伍卻放不下翠花,在他離開后,他並沒有走,仍然在汕頭打工,偷偷地看軍軍,直到哥哥出事,他才回來照顧母親。回到家的小伍,腦子裡常常是翠花的影子,所以直到現在,他也不願意找老婆。

  聽了小伍的講述,翠花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鼻子酸酸的。沒想到,這麼多年來,小伍是在痛苦和思念中度過的。想到小伍這麼多年的苦處,翠花有點不忍把軍軍要腎的事說出來。但她來的目的就是要為軍軍尋找腎啊!而且軍軍也是他的親生骨肉。

  翠花咬了咬牙,還是把軍軍的病情說出來了。

  (上接10版)

  “那怎麼辦?”小伍急切地問,翠花也很快接著說:“我這次來,就是想找你,看你的腎能不能為軍軍治病的。”

  小伍明白了,翠花是要他為軍軍換腎,站起來就說:“走,我們馬上走,為軍軍治病去。”

  翠花和小伍,當天就趕路回汕頭。到了汕頭后,翠花才想起,這事怎麼跟婆婆說才能圓?

  按小伍的說法,此事只有公公知道,婆婆是不知道此事的,就不讓婆婆知道小伍和軍軍的關係了,要是婆婆知道,養了十年的孫子,卻不是自己的孫子,那不要了婆婆的老命?

  翠花先沒有回家,把小伍帶到醫院檢查。看小伍的情況,是否和軍軍完全匹配。

  小伍回家務農有三四年了,這幾年在家幹活的小伍,不但身體棒,經醫院檢查,而且血型各方面指數和軍軍相符,是理想的腎源。

  檢查好后,翠花不知道怎麼對婆婆說。說是肯定要說的,找到了腎源,而且過幾天就可以做手術了,不可能瞞着婆婆為軍軍做手術。

  此時的小伍,理解翠花的心情,就幫她想辦法:“你不是騙婆婆,說你到廣州找腎源了嗎?你就說找到了,是一個外地打工的,反正你婆婆以前又不管廠里的事,對我們這些打工的不太熟,不會認得我的,到時就說我是打工的,自願賣腎就行了,或者就說是要錢的,你給我錢,到時我再還你就行了。”

  翠花覺得這個辦法不錯,就按小伍的法子做。

  當翠花說找到了腎源,婆婆高興得不得了,並且要見捐腎的人。

  翠花不想讓婆婆見小伍,就對婆婆說:“媽,你就不用見別人了,他是個打工的人,我和他說好了,給他十萬塊錢就行了。”

  “那不行,我要看一下,看一下給我軍軍捐腎的人是長什麼樣子。”婆婆強烈要求要見捐腎的人,翠花沒辦法,只好同意。只是在心裡默默無聲地祈禱,但願婆婆看不出來小伍。按理說,婆婆是不認得小伍的,從前,婆婆是很少進廠里的。

  約好見面的時候,婆婆買了很多補品,還打了個紅包去看小伍。

  在婆婆和小伍見面的時候,小伍還是有點緊張,生怕她老人家認出來。翠花向婆婆作了介紹:“他姓王,是在廣州打工的外地人。他在廣州醫院為捐腎備了案,通過醫院找到的。”

  翠花介紹后,還好,婆婆沒有異樣的反應,應該是不認得,一個勁地說:“小王,你可是我家軍軍的救命恩人,是他的再生父母,我要好好的感謝你。”說著,婆婆要跪下來給小伍行個大禮,嚇得小伍跳起來,扶着婆婆。

  被扶起的婆婆,接著說:“這是給你送來的一點補品,現在就吃,把身子好好補一下。手術后,我叫翠花馬上把錢給你,你要是願意的話,以後打工就在翠花廠里做都可以。我翠花可是個好人……”

  小伍看得出來,翠花的婆婆對軍軍是看得多重。那幾天,婆婆每天煲雞湯來給小伍喝,來陪小伍。

  小伍為軍軍有這樣的奶奶而感到高興!

  手術按計劃進行,而且很順利。手術后,婆婆主動承擔軍軍的護理任務,白天晚上陪着軍軍。翠花為小伍請了護理人員,但翠花除了處理公司重大事務外,其餘時間就在醫院陪軍軍和小伍。看到軍軍的手術很成功,近一個月來的一個大心病,終於醫好了,翠花高興得不得了,不知道怎麼感謝小伍。

  “我不知道怎麼感謝你。”翠花坐在小伍的床邊,為小伍削着蘋果,一邊對着小伍說。此時的翠花,忘了小伍是軍軍的父親了。

  小伍什麼也沒說,深情地看着翠花,翠花的目光和他相遇了,翠花低下了頭,內心產生一種說不出的滋味。

  小伍和兒子軍軍手術一個月了,手術不但成功了,而且痊癒了。本來是可以出院了,婆婆卻堅決不讓他們出,強迫他們再在醫院住一段時間。

  看到他們都康復了,翠花的心情也好起來了。小伍這樣看到了她,她的臉一下子紅了起來,那種少女懷春的羞怯在小伍面前表露出來。

  一個月來,小伍心裡在作着鬥爭,他一直想說:“翠花,你嫁給我吧?”但他又說不出口,因為,現在的翠花,可是有身價的老闆了,而他不過是一個鄉下人。

  但此時的小伍,快要離開的時候,再也剋制不住了,他不能不說出自己的心裡話,要不然再也沒機會了。小伍終於鼓起了勇氣,對翠花說:“翠花,嫁給我吧?”

  想想小伍十來年為了她翠花不娶,想想小伍為了軍軍獻出自己的腎,想想曾經有過的一段愛戀,翠花沒有理由不滿足小伍的要求。翠花決心向婆婆說出來,她要嫁給小伍。

  可是,當翠花站到婆婆面前時,什麼也說不出來。

  翠花知道婆婆這兩年內,老公去世,兒子也先她而走,一頭烏黑的頭髮一下子全白了,真不忍心對婆婆提出要改嫁的想法,那樣的話,婆婆也會受不了。

  可是,這頭也不能再苦了小伍啊!

  怎麼辦?

  想來想去,還是做小伍的工作好,畢竟他年輕。翠花把現在婆婆的情況向小伍說,請小伍再給她一點時間,再過一二年,當婆婆心情完全舒暢后,再提他們的事。

  小伍是個通情理的人,翠花這樣一說,他滿口答應。對於小伍來說,翠花能說出這樣的話,就已經讓他高興。快要出院的小伍,聽了翠花這樣的話,放了一百個心,向翠花提出要回家了,回家照顧自己的母親。

  翠花本來想留下小伍,不但在這裡可以保養身體,重要的是她翠花可以為小伍盡點心。但又不忍心讓小伍母親一個人在鄉下。

  在小伍的強烈要求下,婆婆同意小伍回家。

  可是,就在小伍辦完出院手續后,婆婆又不同意了,婆婆要小伍再多住兩天,住到她們家裡去。

  翠花和小伍想,是婆婆為了感謝小伍,讓他到家裡住兩天,也就同意了,根本沒想婆婆有什麼用意。

  到了第二天,婆婆接完一個電話后,笑哈哈地對翠花說:“翠花,過來。”翠花看到婆婆有此異樣,不解地問:“婆婆,你是怎麼了?”

  “軍軍病好了,你卻心神不安,這是為什麼?”婆婆好像看出了翠花的心思,翠花向婆婆解釋:“媽,沒什麼,可能是廠里現在效益不好引起的吧。”

  這時的婆婆,把翠花拉過身邊,一隻手拿着翠花的手,一隻手撫摸着翠花的長發,深情地說:“孩子,這麼多年,苦了你了。”

  “媽,苦什麼呀?不是和您一起操持這個家嗎?”翠花寬慰婆婆。

  就在翠花寬慰婆婆的時候,發現婆婆的眼眶盈滿了淚水。翠花覺得,今天的婆婆好像有點異樣,但又不知道什麼原因。

  “孩子,不知道我為什麼哭吧?我是感動,我是為我有這樣的兒媳婦而感動!”婆婆含着淚水,帶着笑容說。接着,還把她知道翠花和王小伍的事說出來了。

  剛才接的電話,是去小伍家調查的人打來的,婆婆知道了小伍就是當年在廠打工的大伍。

  婆婆是前兩年知道軍軍不是自己的孫子,那是公公去世的時候,公公把他策劃的那件醜事,告訴了婆婆。公公策劃了王小伍那件事後,他也後悔,覺得自己對不起翠花。在以後的生活中,公公對翠花特別的好。為此,公公一直很內疚,但又不敢對任何人說。直到去世前,實在是瞞不住了,在臨終時,把這個秘密告訴了婆婆。那時的軍軍已經8歲了,軍軍在婆婆的心目中,就是自己的孫子。一時聽到這個消息,她都氣得昏過去了,紀老闆閉眼的時候,她還在打吊瓶。

  安排好公公的後事后,婆婆的思想作過激烈的鬥爭,真想把翠花和軍軍趕出家門。可是翠花這孩子也對人太好了,婆婆找不出她的不是。而且這事也不能完全怪她,她只是默認了而已。更重要的是軍軍,軍軍是她一手帶大的,就算是別人的孩子,她也帶出了感情,何況軍軍像他媽,不但人長得可愛,嘴也甜,左一個奶奶,右一個奶奶,叫得婆婆心裡甜甜的,這樣叫了她十來年的奶奶了,她怎麼也下不了趕走翠花母子倆的決心!

  公公去世后,婆婆沒有趕走翠花母子倆,但婆婆開始插手廠里的事了,特別是賬目。婆婆專門向別人學習看賬目,翠花當時不知道,以為是婆婆怕辛苦了她,減少翠花一份工作。其實是此時的婆婆開始不放心翠花了,擔心翠花有什麼二心。

  婆婆在參與廠里的事後,並沒發現翠花在廠里的事當中有什麼私心。可是婆婆還是不放心,翠花在外面的業務多,兒子紀雄又是無能的,擔心她在外面有做對不起兒子的事。婆婆先是找人跟蹤,後來又找人引誘翠花。翠花為人正派,堅守貞節,從不動搖。

  從此後,婆婆才真正接受了他們。但她也沒把此事說穿,也怕傷了翠花的尊嚴,就這樣幸福地過着。

  誰知好事多磨,幸福的生活接連受破壞。先是兒子的死去,接着又是軍軍得病,婆婆差點受不了,還是翠花的堅定,支撐着婆婆。

  在軍軍找不到腎源的時候,婆婆想到老公臨終前給她的那張字條。字條是小伍的家庭地址。婆婆拿着這張地址,默默地說,沒辦法了,只能揭穿這個秘密了。婆婆就叫當民警的侄子,到福建舊縣花橋鄉王家村找一個叫大伍的人,說有特別重要的事要找他,務必把他請來。

  當民警的侄子,是找到了地方,和翠花一樣,在王家村前的小店喝礦泉水的時候,問起店老闆,村子里是不是有個叫大伍的人,店老闆告訴他此人死了,侄子當即就回來了。知道軍軍的父親死了后,婆婆又隱藏了這個秘密,只好讓翠花到廣州找腎源。

  翠花把王小伍找來,婆婆是不認識他的,那是王小伍出院后,婆婆從廠里的財務報賬的藥費單上,看到王小伍這個名字,引起了她懷疑。他叫王小伍,又是福建的,和大伍是不是有什麼關係?

  婆婆馬上跑到醫院查王小伍地址,一查,和大伍是一個地方。婆婆又派侄子到福建王家村去查。

  侄子剛查清了情況,小伍就是王大伍,而且是翠花把他帶出來的。這時的婆婆完全明白是怎樣一回事。

  “翠花,真是難為了你,找到了軍軍的爸爸,你們曾經也是相愛的,你還把他趕走,不就是為了我這個老婆婆嗎?!”婆婆滿臉是淚水,哽咽着說,“小伍,這樣吧,把你媽媽也接來,我們就成為一家吧。”

  聽完婆婆的話,沒想到婆婆為了她翠花的尊嚴,內心還隱藏着同樣一個秘密,翠花再也剋制不住內心的激動,一下子撲到婆婆的懷裡……

您正在瀏覽: 尋找腎源
網友評論
尋找腎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