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多情的白果樹

多情的白果樹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思源”科技公司老總李天亮坐在寬大的老闆台前,拿起桌子上的一份早報,隨意地瀏覽起來。

  突然,報上一則題為:《千畝銀杏喜結碩果,百名鄉親苦尋恩人》的尋人啟事,吸引住他的眼光。啟事中說:大別山深處,有一個叫白果樹的山村。三年前,一個神秘的投資人,從日本引進一萬棵銀杏新品種,無償捐獻給白果樹村,建起千畝銀杏園。現在,銀杏已經掛果受益,山裡鄉親熱切地期盼神秘人出現,想當面向他表達感激之情。

  李天亮看完這則啟事,會心地一笑,並長長地舒了一口氣。他覺得是時候了,現在該回去看看鄉親們,了卻心頭欠了鄉親們二十年的情債。因為如果沒有鄉親們當年無私的幫助,也就沒有他今天的成就。

  第二天一大早,李天亮帶上漂亮的妻子,開着豪華的寶馬車,從省城出發,飛速地向大山深處的故鄉——白果村駛去。一路上,儘管車速達到一百二十碼,李天亮還是嫌慢了。妻子看着他急不可耐的樣子,笑着說:“鄉下是不是有一個青梅竹馬的戀人盼着你?看把你都急成這個樣子!”

  李天亮這幾年在商場上闖蕩,儘管有些艱難,但也算小有所成。他聽了妻子的話,舒服地靠在座位上,笑着說:“在鄉下,青梅竹馬的戀人倒沒有。但我有一個秘密過去沒有告訴你,怕你這個城裡的嬌小姐看不起我這個鄉下的放牛郎。”李天亮在寶馬車“嘶嘶”的冷氣聲中,給妻子娓娓道出他心中的秘密……

  在二十年前,李天亮的母親死得早,是身有殘疾的父親一手把他拉扯大。儘管家裡一貧如洗,但他讀書卻出奇地聰明,以全縣第一名的中考成績考上了縣一中。俗話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李天亮知道家裡再也沒有能力供他上學,他就把錄取通知書藏了起來,準備回到家裡種田,支撐起破落的家。村裡的二伯和鄉親們知道后,就找到他的父親。二伯說:“村裡好不容易出了個狀元,就是全村幾十戶人家砸鍋賣鐵也要供天亮念書,奔個好前程!”

  在鄉親們的幫扶下,李天亮總算把高中三年熬了過來。他的成績在縣一中依然名列前茅,學校老師們都說他是上北大、清華的料。隨着高考的臨近,李天亮的父親亦喜亦憂,喜的是眼看孩子就要跳出農門,憂的是供不起孩子上大學的費用。

  李天亮家鄉村頭有一棵百年銀杏樹,又叫白果樹,村子也因此而得名。這棵樹每年五月開花,十月果熟,是全村幾十戶人家共有的財產。鄉親們看到李天亮父親愁眉不展的樣子,就共同商議把這棵樹這一年的收成全部歸李天亮家,也算鄉親們的一點心意。說來也怪,這棵樹像有靈性,這一年,花開得盛,果掛得密,豐收在望。就在高考前幾天,李天亮的父親怕蟲子吃了快要成熟的果子,就背着噴霧器爬到十幾米高的銀杏樹上打農藥,一不小心從樹上重重地摔了下來,昏迷不醒。

  等到李天亮趕着幾十里的山路回到家裡的時候,昏迷了一天的父親卻意外地清醒過來,拉着李天亮的手說:“天亮……你要好好念書……不要忘了鄉親們……的大恩大德。”李天亮的父親一說完,把李天亮的手拉過去,交到站在一邊的二伯手裡,頭一歪,就撒手西去了。

  頃刻之間,李天亮就變成了一個孤兒,他望着一貧如洗的家茫然失措。鄉親們默默行動起來,二伯從箱子底拿出準備自己百年後事的壽衣,年近八十高齡的五婆把擱置了十幾年的壽木也捐了出來。在鄉親們的幫助下,李天亮把父親送上了祖墳山。安葬了父親,鄉親們就催促他趕快回校。在村頭白果樹下,二伯拉着他的手說:好好考試,鄉親們還是那句話,就是砸鍋賣鐵也要供你上學。

  李天亮一回到學校,高考就如期來臨。當他在第一場語文考試時,看到一道閱讀朱自清的散文《背影》的試題時,父親和鄉親們的面容就在他的腦海里浮現,他禁不住熱淚雙流,淚水打濕了試卷。考試結束后,李天亮和同學們一道參照標準答案估算分數,他的估分依然是全校第一名。

  高考一結束,李天亮就乘上了到省城的班車,來到一處建築工地,他要通過自己的勞動所得,為鄉親們盡量減輕一點負擔。就在開學前夕,他如願以償地揣着一份大學錄取通知書回到家裡。剛一進屋,二伯就跟着進來了。李天亮忙從口袋裡掏出錄取通知書,交到二伯手裡。二伯湊到煤油燈下一看,像孩子一樣驚叫起來:“我的天,你考到北京去了!”二伯拿着通知書掉頭就跑了出去。不一會兒工夫,李天亮破落的家裡擠滿了前來賀喜的鄉親們。二伯首先從他的口袋裡掏出一包毛票子,說這是村頭那棵銀杏估價賣的錢。說完又從另一個口袋子里拿出三十塊錢,說這是他的一點心意。鄉親們也都早有準備,紛紛十塊、二塊地拿出來塞到李天亮手裡。李天亮一邊接過鄉親們的錢,一邊在一張大紅紙上認真地記錄著鄉親們的名字。第二天天還沒亮,就帶着錢上路了。

  他這一走就是二十年沒有回來。直到三年前,他在電視上看到,很多成功人士參與一種在貧困地區栽植銀杏樹的思源工程扶貧項目,他想到故鄉那棵惠及幾代人的百年銀杏,就從日本進口一萬棵三年掛果的銀杏新品種,隱姓埋名地送給家鄉的父老鄉親……

  李天亮說到這裡,他的妻子已經是泣不成聲,她是為鄉親們的善良感動得一塌糊塗。此時,寶馬車已到了鎮上,山路上不去,李天亮就和妻子,向著他闊別了二十年的家鄉急步走去。

  爬上一道山樑,李天亮就遠遠地望見自己闊別二十年的山村,村頭那棵銀杏樹下站着一大群翹首以待的鄉親們。他有些納悶,鄉親們怎麼知道他要回來?妻子笑着說,她昨天按照早報上的地址打了個電話。

  李天亮“啊”了一聲,一反過去沉穩的紳士風度,像一個很久沒見母親的孩童,撒腿向鄉親們跑過去。鄉親們也騷動一下,沒有出現他在夢裡想象的那種激動人心的場面,只見二伯站在人群的前面,冷冷地看着他。李天亮一頭霧水地看着鄉親們,叫了一聲二伯。

  二伯制止了身後燥動的鄉親們,上前開口說:“原來是你這個吃了菇子忘了樹恩的小子!你還有臉回來?”

  李天亮一聽,一張臉就變得血潑一般,他躲閃着二伯的眼光,他知道眼裡揉不進沙子的鄉親們,還在記恨他二十年前,撒的那個彌天大謊……

  二十年前,李天亮在省城一處私人住宅建築工地上找到一份小工,包吃包住,每天有五塊錢的工資。李天亮算了一筆賬,如果幹足一個月,等錄取通知書到來的時候再回去,就有一百五十塊錢的工資,再加上村裡那棵銀杏樹的收成,上大學的費用就差不了多少。於是,他就在工地上,咬緊牙關一直做到八月底才急急忙忙回到學校。

  學校操場旁的閱報欄前張貼着大紅榜,很多人都圍在那裡看,李天亮擠進去尋找自己的名字。可他從頭至尾看了三遍,直看到手腳冰涼也沒找到。這時,班主任老師在後面叫了他一聲,把他帶到辦公室,從抽屜里拿出他的分數單交到他的手裡。李天亮拿過分數單一看,如同電擊一般愣在那裡,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六科的分數只有五門,語文竟是“0”分。老師說,他肯定是考語文時,因為太激動,忘了寫名字和考號。

  李天亮哭着從學校里跑出來,他知道如今之計,只有再復讀一次,可是,大學沒考上,怎麼好意思向鄉親們開口要錢呢?於是,他又一次踏上了開往省城的汽車。他要回到工地上再去干一個月,有兩個月的工錢,就能靠自己的力量再復讀一次。可他做夢也沒想到,等待他的又是一次致命的打擊。當他來到工地上,工地上人去樓空,一打聽,原來包工頭在前一天結清了工程款,拋下一大堆民工,挾款跑了。

  真是屋漏偏逢連陰雨,李天亮感覺到天一下子黑了,所有的夢想萬念俱灰,他一整天不吃不喝地坐在一個電話亭旁,茫然地看着省城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流,不知出路在何方?

  看着鄉親們,李天亮不知說什麼好。二伯又氣憤地接著說:“你二十年前拿着假通知書回來騙鄉親們,鄉親們當時就知道,沒人怪你,還說你小子有心計,是個人物。可現在,你說,你乾的是啥事兒?你把我們祖祖輩輩生活的地方糟蹋成啥樣啦?”

  二伯揮手向身後的村莊一指,李天亮環視了一下二十年未曾謀面的家鄉,出現在他眼前的景象,讓他目瞪口呆。只見連天的野草覆蓋了整個村莊的山山水水,尺把長的衰草都爬上了他家的牆頭,村旁的山坡上雜草叢生,零星的幾棵銀杏樹上稀稀落落地掛着幾顆白果。

  原來,李天亮三年前從日本引進的銀杏樹苗,夾雜回一種不知什麼品種的野草。銀杏樹苗種下去后,這種野草就不可遏止地瘋長。鄉親們想盡了千方百計扯不斷、挖不完、燒不盡。三年時間就長滿了整個村莊,田園漸漸荒蕪,山林慢慢枯萎,還不斷向周邊快速蔓延……

  李天亮沒有想到自己的一番良苦用心,不僅沒有造福鄉親,反而禍害了家園,他恨不得一頭撞死在村頭的銀杏樹下……

  這時,村裡年近百歲的五婆從人群中顫悠悠地走了出來,她大聲地叱罵二伯和鄉親們。她說:“你們這是幹什麼?孩子二十年沒有回家,千錯萬錯,哪有把子孫攔在門外不讓進的道理?”她走過來,拉着李天亮的手說:“走,跟五婆回家去。可憐啦,沒娘沒老子的孩子!”

  李天亮一下子跪倒在五婆的面前,像一個遭了委屈的孩子見了母親一樣,嗓子哽咽了半天,才說出話來,他說:“鄉親們,相信我,我就是砸鍋賣鐵也要還鄉親們一個山清水秀的家園。”

  李天亮帶着二叔馬不停蹄地趕回省城裡,迅速與日本方面聯繫,卻如同泥牛入海,音信全無。他幾次到日本領事館交涉,差點引起外事爭端。最後,他把從家鄉帶回的野草送到植物研究所鑒定,原來是一種澳洲牧羊草。由於他家鄉的氣候環境非常適合這種草的生長,而這種草又沒有進入當地的生物循環圈,缺少遏止它生長的天敵,所以它就無節制地蔓延瘋長。李天亮束手無策,像二十年前一樣,又一次陷入了走投無路的境地。

  二叔看見李天亮一籌莫展的樣子,就提醒他說:“我尋思着,不是有句話叫一物降一物嗎?這種草既然叫澳洲牧羊草,我們不如買他一群羊試試,說不定就能治住它。”二叔的這一句話,一下子提醒了他,李天亮孤注一擲,變賣了所有的資產,帶着妻子和從澳洲引進的羊群,乾脆回到了家鄉去放牧。

  花開花落又三年,沒有想到的是,李天亮歪打正着,因禍得福。他回鄉創立的思源科技公司,在不計前嫌的鄉親們幫助下,成為一家全國知名的農畜牧業公司。在一次全國山區扶貧經驗交流會上,他回想自己二十幾年的經歷,深有感觸地說:“我這一生,成就我的永遠是鄉親!”

您正在瀏覽: 多情的白果樹
網友評論
多情的白果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