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閆珍》10---上學

《閆珍》10---上學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閆珍》10---上學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9)上學

  一家人回到家,飯都已經涼了,官笙隨便吃了兩口就進裡屋躺炕上睡覺去了,閆珍見狀,也不敢打擾他,就隨他去了,打發兩個孩子吃飽,安頓孩子睡下,閆珍也進來裡屋。

  “我打算讓兩個孩子去上學。”官笙突然坐起來對閆珍說。

  “啊!”閆珍以為官笙睡著了,冷不丁地一說話,倒把閆珍嚇了一跳。

  “孩子不上學就木有文化,像咱倆一樣,就只能種地,俺看還是得送孩子去村裡小學上學,再說,兩個孩子也都到上學的年紀了。”說著,官笙從腰帶處掏出煙袋,點着抽了起來。

  “也是,那你明天就去學校找杜校長問問。”閆珍說著,從被子底下拿出一個手絹,一層層打開,拿出一些錢遞給官笙。

  “好,那俺明天就去學校找校長問問。”

  抽完一支煙,官笙把油燈吹滅,躺下來,卻怎麼也睡不着,今天發生的事情讓他輾轉反側,無法入眠。

  這個家族的今後都得靠他了,官笙心想,自己那幾個兄弟軟的軟,怕事的怕事,還有一個至今沒有找到媳婦兒,現在又被人騎在頭上,在這樣下去,張家在整個村都永遠抬不起來頭了,兩個孩子又這麼小,哎狗屁的日子,都是那幫畜生把張家整成這樣的。想到這,官笙心裡又是一陣痛,憋得很,猛地吸了一口,平靜一下心情。

  翻來覆去還是不能睡着,官笙輕輕爬了起來,披上一件舊外套,一個人來到院子里,來回踱着步。

  深秋的天氣越發寒冷,再加上北方特有的刺骨寒風,官笙不僅打了一個戰慄。農村的天空總是如此清澈乾淨,滿天的繁星,如此清晰,一個個都像一張笑臉,官笙抬頭望去,那些星星就像在對他微笑一樣。

  也許這是一個好兆頭,預示着俺以後的日子肯定會越來越好,就像那天上星星的微笑一樣甜。

  官笙找了個地方坐下,抽着煙袋,不時地望向天空。

  但是,星星離俺都這麼遠,可望而不可即,好日子啥時候才能到來啊,官笙不禁嘆了口氣。

  把孩子送去學校學習,等將來孩子有出息了,那些人就不敢再欺負人了,這也許就是俺唯一的出路了,說什麼也要讓兩個孩子去上學。官笙打算着未來的生活,偶爾露出點欣慰之意。

  想到孩子,官笙再一次想起了閨女,這些時日,官笙做夢都會夢到閨女,夢到閨女哭着找他,夢到閨女哭着撲進他的懷裡,訴說著自己遭受的苦,又夢到閨女被人帶走了,帶去了一個他找不到的地方,他瘋一樣在街上四處尋找,沒有人理他。等他從夢中醒來,卻看不見閨女的身影,他慶幸是個夢,又希望這不是一個夢,而現在的他什麼也做不了。

  張官笙再一次望向天空,這一次他虔誠地默默在心裡為閨女祈禱着,祈禱着,希望閨女大丫一切安好。

  一陣風吹過,張官笙的身體哆嗦的一下,拽了拽身上披着的舊外套,起身,朝屋裡走去。

  天還沒亮,張官笙就起床了,到了地里掰玉米,然後用鐮刀割玉米桿,這鐮刀是隊上發的,每家一個。聽到公雞打鳴后,張官笙就又推來小土車,一車車往村裡推玉米棒子,十幾趟下來,累出了一身的汗。

  這時尹得志也起來了,看到張官笙收割的玉米棒子,說了句“這麼勤快”,然後回屋給他記了一個公分,又出來對張官笙說:“好了,別傻愣着了,已經給你記上了,該幹嘛幹嘛去”。

  聽罷,張官笙放下推車就回了家。

  吃過飯後,他交代了孩子兩句,換了身衣服,就沖學校而去。

  學校的校長杜老頭,是一個還算和藹的人,對誰都不錯,就是比較古板,曾經也考過秀才,未中,回到村裡教書,在村裡已經教了幾十年書了,就像以前的私塾先生,一講課就喜歡手裡握一把教尺,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之乎者也’,不過畢竟這都是解放年代了,學校里的其他兩個老師都是年輕人,用的是現代的教學,說是現代的教學也只不過是現代的教材罷了,總不能讓孩子學三字經、論語等古書。

  不一會,他就來到了學校,敲了兩下校長的門,杜老頭見是原先地主家的公子,也不敢怠慢,畢竟張官笙也在他這學過一時半會,具體記不清了,只記得他那會調皮的很,更何況這張老太爺還對他有恩,學校能堅持到現在,張老太爺功不可沒。

  杜老頭示意他進去,張官笙並不拐彎抹角,直接表明了來意,杜老頭也不拒絕,只是說上可以,但要交一點學費。

  張官笙忙說:“應該的,應該的”。

  杜老頭也只是象徵性地收了一點,畢竟張老太爺之前贊助不少,更何況現在他還被抄了家,處境也很困難,杜老頭也是很同情他,並叫他回家下午就把兩個孩子領來。

  張官笙連聲謝過,告辭即回家去了。

  一踏進屋門,他就把這個好消息告訴了媳婦兒閆珍,閆珍自然也是很開心,趕忙放下手中的活,出去把兩個孩子叫了進來。

  張官笙囑咐了幾句,大體無非就是讓孩子在學校好好學習,不要搗亂,哥哥照顧好弟弟之類。說吧,就讓兩孩子出去玩了,自己則去地里幹活去了。

  閆珍拿出一塊破布,給兩個孩子分別做了一個小書包,好讓兒子下午就能背着書包去上學。

  心裡樂滋滋的。

  等中午吃過飯,張官笙就讓小乾和小寶換上一身比較新的衣服,背上小書包,帶着他們就來到了學校。在辦公室里見了校長杜老頭,兩個人說了幾句,又轉身蹲下來囑咐了兒子幾句,就離開了,小乾和小寶蹦蹦噠噠地進了教室。

  走在回去的路上,張官笙心情特別好,好像這輩子都沒有如此開心過,邁着大步,哼着小曲,看着前方,就如同看到了未來美好的日子。

  這輩子,有機會的時候自己都沒好好把握,那時候頭上頂着地主家公子的帽子,調皮、搗蛋,沒有比他更在行的。不禁想起了自己很小時候的一件往事,當時杜老頭對他幾個調皮的學生管的特別嚴,每一天都會因為各種原因不好好學習而挨教尺打。有一次,他帶着兩外兩個同樣挨打的同學,到村後頭的河邊捉來幾隻青蛙,趁杜老頭午睡的時候,把青蛙放到杜老頭抽屜里一隻,把一隻青蛙腿栓起來,另一頭系在了杜老頭的衣角上,還有一隻放在了杜老頭盛水的缸里,然後快速跑了出去,杜老頭被青蛙叫聲從夢中拉回到了現實,還不明了到底發生了什麼,拉開抽屜,青蛙立刻跳了出來,照實嚇了杜老頭一跳,霍地一下離開了座位,突然又見一隻青蛙撲了上來,這才注意到自己衣角上系著一隻青蛙。後來在打水喝時,竟然撈出來一隻青蛙。後果可想而知,這杜老頭雖然古板,但是卻聰明的很,一下就猜到了是他乾的,把他幾個叫辦公室好一頓訓斥。自己調皮搗蛋的性格,直到結婚才收斂了許多,只是那倔脾氣一點都沒改,想着,他笑了。

  對於未來的日子,官笙心裡充滿了信心:

  兩個兒子上學就是一個最好的開始。

您正在瀏覽: 《閆珍》10---上學
網友評論
《閆珍》10---上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