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客6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刀 客6

  夏延民

  金大坊是定州首屈一指的大賭檔。主人說起來頗有些威名,是名震華北的運河幫幫主曹金大。這曹金大早年是定州府衙的一個小小衙役,專一替人在衙門裡交際牽線說和事混口飯吃。也該着曹金大走運,一次受鄉人請託,救了一個謠言惑眾的相士,這相士與人賭,妄言當時還是代王爺的當今皇上必能克成大統,代王爺一系的定州知府聽密報后大驚失色。要知道繼承大統當屬最高機密,況且三個王爺都有倪上之意,一旦此謠言風起,皇上必然警覺,首先出局的定時代王。知府嚴命立捕相士,相士家人托曹金大,不惜以祖傳的一個金玉壺為資。要說這謠言之罪,本是清者自清,濁者自濁。定州知府如此小題大做,實乃也是逢迎代王而已。當價值千金的金玉壺擺在知府大人面前,這謠言也就成了一個屁,被知府鄭重的撿起來,卻輕輕的放了。這相士不是別人,正是施漢載。這施漢載得救之後,與曹金大關係交好,且這施漢載江湖氣濃,捨得錢財。一來二去被曹金大託人招進了衙門,吃上了皇糧。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衙役,不成想這施漢載文武皆可,且能說會道,慣會柳風拍馬,頗招知府大人的喜愛,最後竟然一路升遷,成了一省的總捕。曹金大也因此沾了光,但曹金大卻是個付不起的阿斗,搞邪路行,正途卻很差。施漢載有心拉攏他,卻看其不是材料,於是,讓曹金大辭去公職,一明一暗兩人一起做起了運河轉運的生意。要說起轉運,卻很是滑稽,這定州府緊挨着運河,南來北往的客商都要經過定州碼頭,這定州往北50里有一個峽灣,僅僅能對向開兩個航道,定州緊挨着北京,官場來往,公事往來繁多,官船可以直行,商船就得避讓。這就苦了那些挨個等侯的民用商船。施漢載看這是一個機會,就讓曹金大組織人專門向商船收取銀兩,交銀子的就派個弟兄掛上了官家徵用的旗子,引領着隨官船一起通過,不交銀子的就得等上三五日或許更長。你想這商途萬里,吃穿用度,關卡稅費,官匪豪奪,哪個商船能扛得起如此遷延時日,於是都交銀子買路。曹金大江湖行當門清,於是成立了運河幫,幾年就大發了。可是兩人的關係在定州是路人皆知,這施漢載為了避嫌,就不能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到曹金大這一個籃子里,於是就想到借用李飛雲,反正多一個幫手,就多一個來錢的渠道,於是就有了召李飛雲出面欲奪取別家綢緞莊的想法。

  這一日,金大坊賭檔里來了一個生客,可這生客卻頗有些富貴氣象。單單手裡把玩的一個玉葫蘆,就值上千輛銀子,何況身邊的兩個豪仆,也是穿金戴銀。定州大吉祥綢緞莊的耿起白耿老闆也好賭,憑着手裡的大買賣,賭檔上也是出手闊綽,這耿白起耿爺的賭技一流,一般都是輸少贏多。好在金大坊賭檔並不單一坐莊,有的老主顧只收取台費,輸贏於賭檔並無太大關係。這生客自稱李大利,說是來自青城縣,有一家大的綢緞莊,與異國有貨物往來。李大利賭技端是了得,幾局下來就贏了上千兩銀子。可巧這一日耿白起耿爺也在場子里耍,聽到這邊沸反盈天的叫嚷,耐不住過來瞧眼。一看之下,癮就上來了。看看這李大利手氣如此之好,擲骰子就像神仙指,這爭強好勝的心就起來了。兩人對坐,講好了規矩,就玩起了骰子比大小,結果這李大利就像遇到了剋星,接連失利。最後竟然連那隻玉葫蘆都輸給了耿白起。這時候的耿白起心裡真是美極了,就像炎夏吃西瓜,從頭到腳的爽。這一會兒就贏了上萬兩的銀子,擱誰估計都會高興瘋了。眼看着最後一把,李大利連手上的玉扳指都輸了,看客這會兒都同情起李大利來,一起勸李大利不要再賭下去了,不然這身家性命估計都要賭進去。這時候的李大利汗如雨下,額頭上青筋暴起。他抬起頭看了看周圍,不經意的向早就來到賭局前的曹大金暗示了一下,曹大金也輕輕的點了一下頭。耿白起得意的看着李大利,眉飛色舞的道:“李老闆,我看今晚咱就算了,明日再戰個輸贏如何?”這李大利頻頻擦着汗,嘴裡嘟囔着,咬了一下牙道:“不行,我還沒有輸光。”說著從腰間解下了一對碧玉佩,眾人一看之下,不僅嘖嘖稱奇,紛紛道:“這也是一件寶貝,價值千金。”耿白起滿臉不屑的看着李大利,一局下來,李大利又輸了。這回兒李大利是真急了,他雙眼通紅的道:“耿老闆,我還是不服,你敢不敢賭個更大的。”耿白起毫不猶豫的道:“只要李老闆畫出道,我跟着就是。”這李大利回頭衝著兩個僕人道:“拿紙筆來。”僕人拿來了紙筆,這李大利揮毫潑墨,不一會兒就把一份協議寫好了,內容竟然是抵押其名下的綢緞莊,折銀三十萬兩。耿白起一看倒吸了口冷氣,轉念一想,今天晚上運氣始終在自己這邊,看來這李大利賭瘋了,此時不賭更待何時?於是說道:“好。”自己也拿過紙筆,把自己名下的兩處綢緞莊作價三十萬兩,對賭李大利。雙方找曹金大作為保人,簽字畫押。

  此時,賭檔裡面除了耿白起、李大利這桌已經無人在賭,全都圍過來看這賭檔少有的盛事。驗過骰子,賭檔的夥計把眾看客往外圍疏散了一下,前後把骰子分別放在兩人面前。隨着夥計喊“開”,兩個骰鍾同時亮開,只聽一聲慘叫,耿白起暈了過去。李大利贏了,此刻眾人才如夢方醒,這耿白起着了人家李大利的道。願賭服輸,耿白起活活的把一家大產業,盡數輸了出去。

您正在瀏覽: 刀客6
網友評論
刀客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