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尋找救助

尋找救助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永順鎮有個李大毛,二十好幾的人了,啥正經事也幹不成,每天就是胡混。說他是道上的吧,他不夠資格,說他是老實人吧,從不見他正經干過活。前些日子,李大毛賭錢欠了一筆賭債,三天兩頭被人追債,鄉下待不住了,只好跟一個親戚跑到城裡的建築隊里避難。

  在工地沒幹幾天,李大毛就吃不消了,一個勁嚷辛苦,好吃懶做的老毛病漸漸又暴露出來。在一塊的工友一看他那副懶洋洋的模樣就來氣,幹活漫不經心不說,還挺會偷懶,干一個小時起碼要歇上兩個鐘頭。工頭說過他幾次,李大毛還是老樣子,一副爛泥扶不上牆的死樣。工頭一氣之下,把李大毛給開除了。

  李大毛滿不在乎:“媽的,這活是人乾的么?你不開除我,我還想炒你魷魚哩!”

  “有本事,你就別回來找我們!”工頭在背後冷笑。

  李大毛雖然懶,但面子終究是要的,氣憤地拋下一句話,甩手而去:“老子就不信,這麼大的城市能把人餓死!”

  李大毛決心要為自己爭回一口氣,像個沒頭蒼蠅一樣沿着大街找活干。兩天過去了,他也沒找到活,就算他只要求管吃管睡,不開工資,人家也不肯要他。李大毛身上那點錢早花光了,一天沒吃東西,肚子餓翻了天。但既然把話說到那份上,工地是不能回去的了。李大毛餓不過,吃了一肚子涼水,摸摸鼓脹脹的肚皮,在街旁隨便找了個地方躺下,打算明兒接着找活。

  睡到半夜,忽然有一輛車停在他身前,從車下走下來一男兩女。李大毛被驚醒了,揉着眼睛看着他們走到自己面前,仔細地打量了一番,男的開口問:“小夥子,你吃飯了沒有?肚子餓不餓?”

  這話問到李大毛的心裡去了,他的肚子又咕嘟咕嘟叫起來:“我都一天沒吃東西了,你說餓不餓吧!”

  兩個女的馬上扶起他:“跟我們走吧,包你有飯吃,有床睡。”

  “真的?”李大毛一骨碌爬起來。

  原來,李大毛的命好,落難有吉星,遇上了救助站的人巡夜,就把他帶到救助站,讓他吃了個飽,然後還洗了個熱水澡,安排一張床位給他。李大毛躺在暖乎乎的被窩裡,心裡那個美呀!要不是今晚運氣好,他還不知道城裡頭有這麼一個好地方哩。

  李大毛在救助站一住就是好幾天,在這兒不用你幹活出力氣,也不要你一分錢,管吃管喝,工作人員還對你客客氣氣的。李大毛明白了,敢情這是一個免費旅館呀!他打算着,在這兒住上大半年,等鄉下風聲平靜了點再回去。

  可這天,救助站的工作人員卻問他想回家,還是想留在這兒繼續找工作,如果想回家的話,他們可以出錢買車票。李大毛乍一聽,一個勁搖頭:我回家幹嗎呀,這兒多好啊!可後來他腦子一轉,就衝著工作人員直點頭,假裝答應要回家。

  於是,工作人員把李大毛送到車站,給他買好了車票,送他上了車。李大毛趴在車窗,見救助站的人走了,馬上跳下車,揚起車票就嚷:“誰要車票,打折了!”

  李大毛用車票換了百多元錢,美滋滋地買了包好煙,去髮廊整了個新髮型,然後又去公園玩了大半天,晚上就在旅館開了房間。第二天早上他一摸口袋,這百多塊錢早不見蹤影了。在街上漫無目的地遊盪了一個上午,李大毛覺得肚子餓了,想回救助站吃飯去吧,可人家剛把自己送上車,要回去得想個理由才行啊!後來,他突然來了靈感,想到了一個絕妙的理由,激動地一打響指,大步向救助站走去。

  可他一進救助站,還沒來得及說出他的理由,工作人員一眼就把他給認出來了,說他已經在這兒住了十天了,而且又給他買了車票,已經不符合規定在這兒住了。李大毛一聽就傻了眼,他原來還以為這兒是一個永遠的免費旅店呢!無論李大毛怎麼說,人家就是不同意接收他,無奈,他只好悻悻地走出救助站。

  李大毛在門口獃獃地站了半晌,一看斜對面有個配鎖攤子,那兒放着一隻水煙筒,他的煙癮上來了,就想過去過過煙癮再說。

  配鎖的師傅是個五十齣頭的瘦老頭,戴着一副老花鏡。李大毛向他討了煙絲,拿過煙筒抽了起來。瘦老頭眯着一雙細眼睛,打量了幾下李大毛,問:“怎麼?被趕出來了?”

  “可不是!”李大毛氣憤地把水煙筒抽得咕咕大響,“什麼救助站,簡直是騙人站!”

  瘦老頭呵呵一笑:“也怪不得人家不留你,你看你有胳膊有腿,年輕有力氣,掙口飯吃還不容易,何必去求他們呢!”

  瘦老頭的話說中了李大毛的要害,李大毛耷拉着腦袋不吭聲。瘦老頭笑着瞧了他好一會兒,忽然拍了拍他肩膀:“兄弟,你真想進去吃飯?”

  李大毛有氣無力地說:“那還有假,我今天還沒吃過東西,餓着呢!”

  “你要真想進去,我倒有個辦法!”

  李大毛一聽,看到了希望,急忙沖他一抱拳:“請大爺給小子指條明路,以後有用得着我的地方,隨便說一聲,水裡火里……”

  “算了吧!”瘦老頭揮揮手,“別鬧得跟黑社會似的。其實我這辦法也不是辦法,而是你這人笨,你想啊,你在這兒吃住了好幾天,人家肯定會把你認出來。其實這城裡還有一個救助站,你不會到另一個去,那兒的人肯定沒見過你!這一來,你不是又可以吃上一段日子了嗎?”

  李大毛眼前一亮,這真是個好主意啊!可是,他又為難起來:“大爺,我不知道另一個救助站在哪兒呀!”

  說著,眼巴巴地望着瘦老頭,意思想請他帶自己去。

  瘦老頭說:“我是沒辦法帶你去的,好人做到底,給你寫個地址吧!”說著,拿筆在一張紙上寫了個地址,交給李大毛:“你就照這個地址找去,不懂就問人,找到了你就有飯吃了。”

  李大毛千恩萬謝地接過來,迫不及待地邁步就走。路上,他逢人就拿着地址問路,走走停停,不知不覺就是幾個鐘頭,而另一個救助站還不知道在哪兒。他又累又餓,腳底板也起了泡,可一想到找到救助站就算找到了家,就咬緊牙堅持着。

  走着走着,李大毛忽然覺得這條街有點眼熟,腦子裡一回憶,這不是頭次去的那個救助站的路嗎!他累死累活,差點把腿走折了,繞了一個大圈,又走回來了!

  李大毛氣得嘴巴不是嘴巴,鼻子不是鼻子,這老頭是在拿自己尋開心!李大毛心裡那個火啊,他氣沖沖地想,等會兒見到那個老頭,非把他的鎖攤子踢翻不可!

  這時,天開始黑了,李大毛快走幾步,很快就看見了那個救助站的大門,再往對面一看,嘿,那個老頭還待在那兒沒走。李大毛一臉怒氣地向他走過去,瘦老頭也看見他了,不等李大毛走近,就伸手在桌子底下取出一個盒飯,向李大毛遞過去。

  李大毛一看愣住了,管不了那麼多了,先填飽肚子再說吧!於是就接過盒飯狼吞虎咽起來,吃完了,他一抹嘴,朝老頭直眨眼。都說吃人家的嘴軟,這會兒他肚子里的火也不好意思發了。

  瘦老頭問他:“飽不飽?”李大毛打個嗝:“差不多了!我說大爺,你、你這是啥意思?”

  瘦老頭“嘿嘿”一笑:“你說我啥意思?”

  李大毛說:“你騙我跑了一個大圓圈,這是啥意思嘛!”

  “我沒騙你啊!”瘦老頭狡黠地笑了,“我讓你照着地址找,不懂就問人,你是怎麼找的?”

  李大毛氣呼呼地說:“我就照你說的去做的呀,可是我又走回來了!錯不了,你寫的地址就是這條街,你這分明是在耍我嘛!”

  瘦老頭不緊不慢地說:“那你這不是找到了嗎?我問你,你現在是不是剛吃過了飯?”

  “找到了?”李大毛四處一瞧,撇了撇嘴巴,“敢情這個救助站是你開的呀!”

  “小夥子,我不是開救助站的!”瘦老頭的臉一下子沉下來,“我讓你找的救助站,是自己救助自己!你剛才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救助了自己。告訴你吧,這份盒飯是你自己掙來的,因為你為我幹了活。”

  李大毛一頭霧水瞪着他:“我……”

  瘦老頭指指他手中寫着地址的紙:“這張紙其實是我印製的一個廣告單,你剛才拿去問路,就等於替我這個配鎖店做了宣傳,這頓飯是我給你的報酬。”

  李大毛仔細一瞧,果然這張紙是個小廣告:修鎖、開鎖、配鎖,無“鎖”不能……

  李大毛就是再笨,這會兒也明白了這老頭的良苦用心,他是要勸自己靠力氣吃飯呢!李大毛沒想到一個陌生人也會這樣對他,一時間又感動,又慚愧,低下了腦袋。

  瘦老頭意味深長地說:“你有這麼大一個塊頭,幹什麼還掙不到一口飯吃?”

  “我……我……”李大毛抱着腦袋,一屁股坐到地上,“我不是不想啊,我也想找個活乾乾,可就是沒人要我……”

  “是活人,就不會被尿憋死!”瘦老頭一字一頓地說,“你看我以前是幹什麼的?”

  李大毛奇怪地看了看他十隻又黑又長的手指,說:“你以前也是干手藝活的。”老頭微微一笑:“錯了,我以前靠兩隻腳吃飯,蹬車的!”

  李大毛好奇地問:“那你為啥改行干起修鎖來了……”一邊說,一邊向他身下望去。這一看之下,他就愣住了,原來瘦老頭的兩隻腳都不見了……

  第二天,熱火朝天的工地上就多了一個人的身影,這個人就是李大毛。大伙兒誰也沒問他咋又回來了,就好像李大毛從來就沒離開過一樣。

您正在瀏覽: 尋找救助
網友評論
尋找救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