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良心鎖

良心鎖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這個周日,我去“聚仁德”和幾個朋友聚會。晚上回家,才發現鑰匙竟然在出門的時候,忘在家裡沒有帶出來。這是獨一的一枚鑰匙啊,忘帶上就無法打開門了。

  我直冒冷汗,現在正是大冬天啊,開不了門怎麼辦?總不能在過道上凍一夜吧?而且現在已經快零點了,明天一早我還要去上班。單位保險柜和辦公室的鑰匙也和家裡的鑰匙在一起的,這可怎麼辦呢?

  牆壁上倒是印滿了“開鎖王”“專業開鎖”之類的廣告,我一向對此深為反感,並且戒心重重,據報上說,好多開鎖的人,常和盜竊的人勾結,利用開鎖之際偷配鑰匙或採用其他的非法手段,屢次致使事主家被洗劫一空。我還曾想,如果有一天我真無法打開門了,我就是拆了門也不願意找開鎖的。可是現在天這麼晚了,就是想拆門也不可能了。

  猶猶豫豫地來回想了許久,手都快凍得麻木了。我咬了咬牙,一跺腳,掏出手機按牆壁上“開鎖王”的電話打了過去。

  那個人接了電話后,相當熱情,說不論什麼樣的鎖,他都有辦法能打開。但一來天晚了,二來他的住處離這裡較遠,所以要價兩百元,不能還價。

  想了想,我咬牙同意了。

  大約二十分鐘后,那個開鎖師傅來了。我表面客氣而熱情地和他握手,暗裡卻仔細觀看了他的面貌長相,並記了下來。不是我小人心,俗話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要是我家裡出什麼事,記下他的面貌也方便以後警察調查啊。

  那師傅拿出工具來,三下五除二,一勾一掏一弄,門很快開了,我不由得咋舌:“真是神乎其神啊。”我按約付了錢,他很快離去了。

  這事過去后,我一直有點憂心忡忡。也曾想過換鎖,可一想到那開鎖師傅沒幾分鐘就把我家門給打開了,還自稱任何高科技的鎖都能開,那我換了又有什麼用呢?總之,我思慮許久,也想不出一個好辦法來。為這事,我日夜寢食不安。

  更讓我驚心膽戰的是,事後,我有兩次發現那個開鎖師傅在我們附近一帶徘徊,有一次,他竟然從我家樓上下來。

  難道有這麼巧?給我開了鎖后他就正好有親戚在這裡居住了?我才不信他呢。我越發不安了,報警吧,可家裡好好的,平安無事,我現在報什麼警呀。不報警吧,又擔心家裡遲早會出事……我就在這種備受煎熬的心態中過了一周,不停地惱恨自己,幹嘛這麼馬虎,把鑰匙忘家裡!

  這天晚上,因為加班,回家時已經快11點了。路過小區時,我發現一個人鬼鬼祟祟地在打電話,聽那聲音,有點熟悉,一念之下,我藉著路燈湊近看了看,那身型和衣着,竟然是上次那個開鎖的師傅。

  我的心“咚咚”直跳,三步並作兩步跑回家,結果發現家裡空空如也,被翻得亂七八糟的,而且看樣子盜竊的人才離去不久。我差點一陣暈眩,來不及細想,馬上掏出手機打了110。

  第二天一早,我就被當地的派出所打電話請去了。

  派出所的民警很熱情地接待了我,說案子破了,讓我清點一下,看是否遺失了東西。我一一看去,果然,存摺、數碼相機、丟失的現金數量一一吻合。我不由得感激涕零地握着他們的手,稱讚他們辦案神速。要知道,像這樣的小案子常常十之八九是無法破獲的。

  不料,民警客氣地對我說:“不用謝我們,要謝就謝他吧。”說著,他指了指走進來的一個人。我一見,大吃一驚,這不正是那個開鎖師傅嗎?這是怎麼回事?

  警察告訴我,這個開鎖師傅因為家裡窮,從小沒有上過什麼學。但他極喜歡鼓搗鎖呀鍾呀等小玩意,無師自通練得一手開鎖的好本領。長大后,因為找不到工作,他只好發揮自己的特長,利用給人開鎖來賺錢。因為現代人對開鎖的人戒備心極強,因此他的生意並不好,但又要養家室,無奈之下,他每接到一次生意,總是漫天要價。

  開鎖師傅有個弟弟,從小到大不好好讀書,不務正業,遊手好閒,後來還和盜竊團伙勾結在了一起,並多次鼓動開鎖師傅加入他們的團伙,但都讓他義正詞嚴地拒絕了。

  那天晚上,開鎖師傅接到我的電話時,他弟弟偷聽了他的電話,就去和團伙的人商量了。於是,他們要求他配一枚我家的鑰匙出來給他們,他們一次性付兩千塊給他。但開鎖師傅拒絕了,還勸說弟弟脫離那個團伙,但是弟弟不聽勸。

  開鎖師傅擔心那伙盜賊在弟弟的指引下跑來盜竊,因此來這裡徘徊觀察過。他是想如果發現我家被盜,便立即報警!這天晚上,開鎖師傅的弟弟打電話將他騙到團伙里,一伙人就來到了我家,他們威脅他必須把鎖打開,不然就砍了他的手和腿……在脅迫之下,他不得不幫他們開了我家的鎖。

  那伙強盜得手離開后,也曾擔心開鎖師傅報警,但他弟弟信誓旦旦地表示,他哥不會這麼絕情地害他的。沒想到,他們離開后,開鎖師傅只猶豫了一會兒,還是打電話報警了,並告訴了警察他們的去向,警察接到報案,很快就將那伙盜賊截住了。昨天晚上我看到他鬼鬼祟祟地在那兒打電話時,他正是在報警……

  我握緊了開鎖師傅的手,感激地說:“謝謝你,謝謝你!”心想,這師傅膽小歸膽小,但還是很有正義感的,不惜將自己的弟弟送入牢房,值得感謝。

  開鎖師傅沒有表情,但還是說:“謝啥,我就一玩鎖的,沒有別的長處,只能靠這混點飯吃,但我也是有良心的,只憑良心開鎖,憑良心吃飯……”

良心鎖 範文推薦:

  • ·心鎖難開
  • ·心鎖
  • ·心鎖
  • ·心鎖
  • ·心鎖
  • 您正在瀏覽: 良心鎖
    網友評論
    良心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