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青鳥奇情

青鳥奇情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年過30的劉遲這些年真是運氣不佳,幾年前妻子生下女兒后大出血而亡,前不久女兒媛媛被查出患了白血病,如今自己又被公司列入裁員的黑名單。劉遲雖是個堅強的男人,此時也有些沒主意了,他聽公司的同事在背後悄悄說,公司的王總之所以突然公布這張裁員名單,無非是為了從“上榜”員工身上榨幾個錢,很多上了黑名單的人都已經給王總送過禮,並且也如願得到不會被裁的承諾。

  公司里人人都知道王總貪得無厭,上任沒幾年已經把這家國有公司折騰得元氣大傷了。雖然劉遲跟許多同事一樣不齒王總的為人,可是想想年老的父親和患病的女兒,一旦自己失業,他們都有挨餓受凍的危險,可這陣子為女兒治病,已經用盡了積蓄。沒辦法,他只好咬咬牙向親戚同事東挪西借,又背着家人去賣了幾次血,勉強湊了一萬元錢,準備向王總“進貢”。

  剛直的劉遲從來沒幹過行賄送禮的事,心裡不免有些忐忑羞愧,他特地挑了個月黑風高的日子,找個借口揣着錢出了門。也許是因為天氣不好的緣故,一路上幾乎看不見行人,劉遲頂着風艱難地正往前走,天空忽然電閃雷鳴,接着就下起了瓢潑大雨,沒帶雨具的劉遲只好脫下外衣來,準備舉在頭上擋雨。就在這時,耀眼的電光劃過天空,緊接着是震耳的雷聲,一道黑影挾着雷聲墜落在劉遲腳邊。劉遲低頭仔細一看,原來是一隻渾身濕透的青色小鳥,耷拉着翅膀驚慌地在他腳下撲騰。劉遲心中頓生憐惜,彎身拾起顫抖的小鳥,順手將它包在剛脫下的外套里,捧着外套奔到附近的一個候車亭里避雨。

  少頃,雨停風住,劉遲拔腳繼續趕路,忽然聽見一個細細的聲音叫着他的名字:“劉遲!劉遲!”劉遲嚇了一跳,驚疑地四下張望,就聽那個聲音又說:“別找了,我是你剛才救的那隻青鳥。”劉遲低下頭,卻見青鳥已經從外套里伸出了小腦袋,圓溜溜的眼睛凝望着他,紅紅的小嘴一張一張。劉遲嚇得差點兒把手裡的外套扔了,好半天才顫聲道:“你、你會說話?”青鳥點點頭,說道:“我可不是一般的鳥兒,我不但會說話,還能推算現在未來哩。”劉遲張大嘴,將信將疑道:“那你推算推算我的現在,如何?”青鳥毫不猶豫地說:“這太簡單了。我知道你身上帶着一萬元錢,正打算拿去送給公司的王總,好讓他不要裁掉你,對不對?”劉遲驚喜地連連點頭:“太對了!太對了!那請問你,這錢送出去有沒有用啊?”

  青鳥嘆了一聲,道:“我勸你還是別瞎忙了吧。這幾年王總貪污公款無數,現在已經有員工秘密舉報了他,上面馬上會派人下來調查,他很快就會被捕入獄。你說,你把這些錢送給他,豈不是等於打了水漂嗎?”劉遲聽得驚心動魄,忙問:“那這些錢我就不送了?”青鳥筋疲力盡地答:“當然不用送。麻煩你帶我回家,幫我把羽毛弄乾,再喂我吃點東西吧,我就快支持不住了!”

  自從聽了青鳥的話半道折回,劉遲總有些放心不下,眼看着王總看他的眼神越來越陰沉。誰想到幾天之後,上面居然真的派調查小組來調查王總的經濟問題。王總心裡有鬼,帶着情婦倉皇出逃,不久后在外地落網。公司這邊,一向跟王總矛盾激烈的趙副總被提拔坐上了王總的位置,趙總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對王總公布的那張裁員名單上的員工進行處理。當初王總把給他“進貢”的人名和禮金數都記錄在一本通訊錄上,外逃時又把這本通訊錄落在了公司,趙總就核對着這本通訊錄,對送重禮的員工或批評或處分。趙總看來看去,發現只有劉遲一個人始終頂着沒給王總送禮,因此對劉遲大加賞識,破格提拔他做了部門經理。

  劉遲意外地既保住了金錢,又獲提升,高興得就像做夢一般,心裡不由對青鳥感激涕零。他買了個精緻的鳥籠把青鳥供養起來,每天親自添食加水,無微不至地照顧這隻奇鳥。

  一個休息天,劉父到醫院看望孫女兒去了,劉遲像往常那樣到陽台上去給青鳥餵食。自進了劉家后一直保持沉默的青鳥,忽然又開口說話了:“劉遲,你想不想治好你女兒的病啊?”劉遲一怔,嘆了口氣說:“怎麼不想啊!可是,骨髓移植手術需要一大筆錢,那對我來說簡直是天文數字啊!”青鳥問:“附近天朝酒樓的沈老闆,你認識嗎?”劉遲點頭道:“認識,這個人啊,什麼都好,就是太小氣,簡直愛錢如命。不過聽說他老年得子,現有一兒一女,寵愛得不得了。”青鳥便說:“可惜沈老闆的這個女兒,卻是他的冤家對頭哩。”劉遲大吃一驚,不由問:“你這話是什麼意思?”青鳥悠閑地道:“沈老闆上輩子是個放高利貸的有錢人,他的女兒前世則是個窮苦的鰥夫,為了給孩子治病向沈老闆借了筆高利貸,結果被沈老闆日夜追債,走投無路之下,不得已抱着孩子投河自盡了。”劉遲聽得“啊”的一聲,青鳥又道:“如今他轉世為人,做了沈老闆的女兒,然而這口怨氣始終沒有散去,總想着要尋機報仇。今天恰好是他前世里抱着孩子投河自盡的日子,她會把沈老闆的小兒子引誘到城外戲水,兩個人雙雙溺斃在河裡,讓沈老闆也經受喪子之痛。”

  劉遲聽到這裡,急得“噌”地跳起身,道:“我這就去救人!”青鳥點頭叮囑道:“別急,沈老闆的女兒是抱了赴死的決心去的,但是她一旦下到河裡,灌了幾口河水,就會把前生的事盡數遺忘,到那時你才可以救她上岸;否則不但救不了人,自己還會被她拖下水。切記切記!”

  劉遲按青鳥的指點趕出城外一路沿河尋找,果然望見沈老闆的女兒牽着弟弟正一步步向水深處探去,不一會兒兩個孩子便都在水裡掙紮起來,小男孩更是拼儘力氣高聲呼救。

  劉遲記着青鳥的叮囑,衝過去先跳下河救起了小男孩,等他轉身回來時,女孩兒已經喝了幾大口水,臉上的恨意漸化為驚慌迷茫之色。劉遲忙奮力游過去,托住她然後向岸邊游。此時已有附近鄉民聞聲趕來,相幫着把小女孩搭救上岸,又幫劉遲攔了過路車,將兩個孩子送去醫院。

  沈老闆聞訊趕到醫院,見到兒女安然無事,激動得直要給劉遲下跪,說是自打這兩個孩子生下來,自己就老夢見他們溺水而亡,為此燒過不少香許過不少願,想不到今天要沒有劉遲差點兒就噩夢成真。

  事後,沈老闆主動拿出錢來給劉遲的女兒做骨髓移植手術。手術進行得非常順利,當醫生告訴劉遲,媛媛以後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生活時,劉遲高興得抱着女兒流下了熱淚。

  劉遲想想自己能夠安然度過人生的兩大難關,特別是女兒能重獲健康,全靠了神奇青鳥的幫助,一時不知該怎樣呵護才能表達對青鳥的感激之情。可令他沒想到的是,任憑他怎樣細心周到地照料侍候,青鳥卻開始一天天地消瘦萎靡下去,眼睛漸漸失去神采,毛色也變得暗淡無光了。劉遲見了非常心焦。

  某晚家人熟睡之時,劉遲忽然聽見青鳥在呼喚自己,就急忙披衣來到陽台上。此時,青鳥已經氣息奄奄,見到劉遲,掙扎着抬起頭說道:“我因見你過得艱難,出於同情兩次泄露天機,如今不得不承受天罰,我就要死掉了。”

  劉遲大吃一驚,忙問有什麼辦法可以救它的性命?青鳥嘆口氣道:“辦法是有一個,只是凡人難以做到。”劉遲當即表示再難也願一試。青鳥道:“說來也很簡單,只要你用尖刀刺破心口,把鮮血滴遍我的全身,我就能夠逃過一死。只是這樣做風險很大,弄不好你就會送命。”劉遲聽了,想起老父弱女,一時猶豫起來。

  此時,青鳥眼裡露出恐懼哀切之情,劉遲想起它對自己的歷歷恩情,心裡一熱,轉身進房取了把尖刀出來,打開鳥籠把青鳥捧在自己的左手裡,右手將尖刀對着自己的胸口,毅然說:“你放心,我願意用我的生命來換你的平安!”說著舉刀向心口刺去。

  剎那間,當劉遲的第一滴鮮血滴落到青鳥身上時,青鳥忽然不見了,只見陽台上一片青光流轉,青光中影影綽綽地現出一個女子的麗影,她伸出縴手向劉遲一指,劉遲的傷口便霍然而愈。女子對劉遲說道:“我本是人身,數百年前,因為受人大恩不肯報償,靈魂被平空攝去,禁錮在鳥形之中,要待哪一天找到一個肯以血還恩的人,才能回復人身。幾百年來,我對無數世人施過恩惠,卻沒有一人肯用自己的鮮血來回報我。我對人心本來失望已極,想不到今天終於碰見了你,我的靈魂總算可以得到解脫了。”

  隨着話聲,青光中的麗影越來越淡。劉遲依依不捨地向著那飄然而逝的麗影伸出手,那嬌音又說道:“不要難過,不久以後你將遇到一個女子,她會幫着你贍養老父照料幼女,和你相愛相守共度一生。”

  劉遲若有所悟地急問道,“萬丈紅塵,我怎麼知道誰是我要找的人呢?”

  空中傳來含笑的回答:“我只能告訴你,她的名字里會有一個‘青’字。你不必着急,只要有緣定能見面!”

您正在瀏覽: 青鳥奇情
網友評論
青鳥奇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