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書法教學反思

書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書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書法教學反思

  書法的學習和文化課的學習是一個互補的作用,古人講:書法養性。這裡指的性,是性情,也就是今天所說的心態。就是說學習書法可以培養良好的心態。我們知道任何事情的產生,都是心理的反映。我們知道心情保留不住,我們沒有看到任何人把過去的心情保留下來,只有通過影像、作品等形式記錄、保存,所以任何事情的效果都與心態有着直接的關係。我們經常通過影像、作品來判斷作者當時的背景和心情。在學習中,書法能培養好的心態,好的心態又對學習文化課有很大的幫助,能很用心地學好文化課,文化課的提高,反過來又加深了對書法的理解,二者的關係,真是密不可分。

  心態的形成,不是生來就會的,心態的培養也需要進行訓練,也需要長時間磨練。在訓練中首先要先學會上路,而且上一個帶有路燈的路,在這樣的路走下去,不會迷失方向,很容易地達到目的地。如果上了一條沒有路燈路,摸着走,找不着方向,說不定就會掉進了河裡。那帶路燈的路在哪裡?簡單地說就在古人那裡,那就是書法,古代士大夫們把書法作為必修的課程,通過書法的學習,培養出良好的心態,同時又展現出文化、素質和修養,達到一個新的境界。在這條路上,走過了很多的名人。如王羲之、顏真卿、蘇東坡、王鐸、康有為、于右任等等。這是一條現成的路,是一條從古代走到現代和走向未來的路。

  有人說漢字使人聰明,我認為:練書法使人聰明。怎麼講:漢字是藝術,每一個字都有一個故事,裡邊包含很多哲學的道理,其中之一就體現了中國傳統的天圓地方的理念,從而顯示了漢字的精深、奧妙與博大。漢字以方的形式存在,在方中得靜,漢字在固定的方框中,寫出對比、變化、平衡、對稱的關係,在靜中求動、在動中求靜,體現出動靜相生的哲學思想,抒發了作者的情感、思想和追求。在書法的變化的過程中,鍛煉了人的邏輯思維,增強了人是智慧,使人變得聰明。

  由於漢字具有的獨特的結構,如果能把書法寫好並非易事,不但要有很好的技術,而且還要有很好的思想,技術是用時間練出來的,思想是用知識積累出來的。但這還不夠,書寫時還需要心靜、沒有雜念、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心煩意亂是寫不好書法的。

  篇二:書法教學反思

  書法教學不是單調、枯燥的“講練式”,而應在內容制定、環節設計、訓練手段、評價機制四個方面讓學生全方位、全身心地投入。

  一 教學過程重參與,豐富學生情感

  書法教學活動需要教師和學生共同來完成,需要雙方互相協作,發揮各自的積極性。因此,學生不應只是消極被動地接受,而應積極主動地參與和投入。在每一課的書法教學中,始終貫穿着情感體驗,沒有學生的主動參與,是不可能學有所獲的。教師正確使用競賽機制,會使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從而使課堂充滿健康的競爭氛圍。競賽方式多種多樣,有班級中個人和個人的競賽,使學生“見賢思齊”;抓住學生渴望成為小組中的積極因素,為小組爭光的普遍心理,進行組間競賽,增強團隊疑聚力;自己前後習作的競賽,讓學生看到點滴進步,充滿自信;跟其他班學生競賽,進行“打擂台”遊戲,更使他們興趣盎然,情緒始終處於一種積極向上的興奮狀態。圍繞某一焦點問題進行思維火花的碰撞,在辯論中學會傾聽他人意見,容納他人觀點。在“小老師”的組織下開展合作學習,學會關心他人,感悟協作團結,凝成團隊意識。教學中,教師應鼓勵每一位學生全方位地參與,而不是某一環節的局部。

  二 、訓練手段重多樣,培養學生意志

  訓練的嚴謹並不排拆手段的多樣化,相反,多樣化的訓練應以嚴謹為本,以利於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品格。目前的家庭大多以獨生子女為主,這些小“太陽”常常表現出心理素質不健全的現象,如做事圖快而不仔細,遇到困難往往退避而不堅強面對,學習容易松跨而不積極進取等等。書法教學能調理學生的這些不良心理,它雖然緩慢,但卻是錘鍊學生心理品格的“良藥”。郭沫若早在 1962 年為《人民教育》題詞中就寫道:“培養中小學生寫好字,……這對養成習慣有好處,能夠細心,集中意志,善於體貼人。草草了事、粗枝大葉、獨斷專橫最容易誤事,練習書法可以逐漸免除這些毛病。”事實已經證明,書法有一整套嚴謹的書學法則,在書寫過程中如果不認真對待,往往會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所以,在書法教學中必須引導學生從一點一畫入手,認真地去研究、體味,一絲不苟地進行練習、比較,在掌握書寫技能的過程中毅力得以培養。在這方面,古人為我們留下了許多佳話,如張芝的“墨池”,智永的“筆冢”等等,堪稱頑強意志力的讚歌,永遠值得後人思味、仿效。但在學校書法教學中,“苦行僧”般地要求學生以始終如一的情形來苦練書法,也是收效甚微的。心理學家研究表明,小學生注意力不穩定,不持久,有意注意時間較短,教師應從學生特點出發,改變一味的“講練式”,依據所教內容的不同儘可能地豐富練習形式,如糾誤法、補筆法、嘗試法、書空法、比賽法等等。通過內容的調節和方法的變換,使學生始終保持練習的高昂情緒。

  糾誤法:以自己已有認識為參照,對老師出示的錯例、同學習作中的不足加以獨到的分析和糾正,教師鼓勵個性化的批判。

  補筆法:在筆畫或字中缺少的部分應是本課重點或難點,讓學生在訓練之後進行“天衣無縫”般的補充,催發他們的創作潛能。

  嘗試法:學之前先練,明了自己的“知”與“不知”,“能”與“不能”,引導學生主動地去解決問題,成為學習的主角。

  書空法:練之前先蘊釀情緒,尋找感覺,書空幾遍,眼明心亮。

  比賽法:形式多樣,以求人人參與,在“賽”中領悟“謙虛”和“自豪”。

  正所謂:書山有路“巧”為徑,學海無涯“樂”作舟。苦樂交織,苦中有樂,在樂學中自覺地磨鍊意志。

  篇三:書法教學反思

  在傳統的教學中,教師的示範一般用粉筆或毛筆在墨板上演示,這有很大的不足,很多細微的動作無法使中後排學生看清楚,加之粉筆和學生的鉛筆、鋼筆在筆性上有很大的區別,所以,教師的示範無法引起學生太大的注意力。而多媒體視頻展台的運用,可讓教師和學生一樣坐着。用學生同樣的筆,用學生同樣的紙進行演示,使學生感受到更真實,更貼近他們,什麼細微的動作都被學生一覽而余,包括教師的坐姿,執筆方法,作業本的放置等,引起學生的注意,起到了真正的意義上的示範作用。

  教學評價是對教學效果的價值判斷,因此,評價過程在書法教學中是必要的。而運用多媒體手段,更能引起學生的注意。展示學生的書法作業,只要將學生習作放在展示台上,學生寫的每一個字都會真實的展現在大屏幕上。由於這樣展示的是最原始的習作,強化了習作中成功部分,也充分展示出不足之處,便於教師反饋矯正,也就避免了有小黑板展示讓學生在黑板上書寫造成的書寫不習慣的弊端。教師只需準備一支紅筆,將學生寫得不好的地方一一指出,並加以矯正,所有學生都能從中受到啟示。通過視頻展示台,還能把優秀的習作顯現出來,進行欣賞,為其他學生樹立榜樣,形成比、學、趕、超的學習氛圍,激勵了更多學生專心、讀帖臨帖。這樣的評價反饋,使得學生注意力充分集中。當堂動手改正、當堂樹立形象、有益於激發學生的習字興趣,有益於迅速提高他們的書寫水平。

您正在瀏覽: 書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書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