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站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小站在鎮頭那條破舊馬路的邊上,是四合院,小得可憐。門口有幾個頭頂帕子的婦女,買些皺巴巴的蘋果,時不時有氣無力地吆喝上一兩聲。站上停着幾輛半新不舊的中巴車,發往縣城的。乘客都是附近的父老們,打着空手,衣着也不講究:解放鞋,自家縫的青布衣服。有人鬍子拉渣的,敞開胸脯蹲在地上“吧嗒”“吧嗒”抽旱煙,吐一地的口水。也有個別婦女,大熱天也穿幾件衣服,衣領全翻在外面,時不時抬高手腕看看時間。

  就一個售票窗口,昏暗的廳里顯得冷冷清清,椅子落滿了灰塵。肥頭大耳的司機把腳搭在方向盤上,搖頭晃腦地哼唱着民間小調。時間一到,發車走人。

  日子就這樣不緊不慢地過着。到了冬臘月,平時冷清的小站一下子熱鬧起來。每天清晨,裡面擠滿了人,一個個身強力壯的小伙,皮鞋沾滿泥點,伸長脖子踮着腳往站門口張望,黝黑的臉上寫滿了歡欣與期盼。汽車進站,還沒停穩,那些小伙就急着跟在後面追,扯開嗓子大聲喊叫起來。

  車門打開,從車上下來一群女孩,有的頭髮染成金黃色,有的頭髮染成酒紅色,有人燙了發,抹着口紅。她們剛從外省打工回來,穿着各式各樣的衣服、靴子,還有的穿冬裙,洋溢着青春、時尚的氣息,小站也亮堂了不少。

  有人邊般箱子邊問“:姐,箱子是紅色的 "

  "嗯,寫着名字哩。拉手上系著白毛線。”

  “打電話講昨天到,沒見到人,娘一宿沒合眼。”

  “堵車,在城裡住旅館。”

  “幺妹,你染髮了,會挨罵的。”

  “不怕,不怕!我又沒做虧心事。”

  “大舅媽給你瞅了戶好人家,那小傢伙實在,耕田犁地、收谷插禾樣樣在行。”

  “快回家,爹等着吃飯。”

  小站,流淌着濃濃的親情。一聲久違了地呼喊,一個熟悉的笑容,一個深情的眼神,流露出無盡的挂念和永久重逢的驚喜。親情,血濃於水,像一雙溫柔的小手,拍打着遊子一路走來的風塵與疲倦。這時的小站,是多麼地美麗,多麼地動人喲!

  小站門口的水果攤上,生意紅火得很。攤主甜嘴甜舌地招攬生意。那些女孩,在繁華的大城市呆久了,出手大方,也不問價錢,一買就十來斤,攤主臉上樂開了花,唾沫橫飛地誇那些女孩長得標緻,穿的衣服像電視上的大明星,一定找到好人家,穿金戴銀吃穿不愁!

  春節過後,打工的姐妹們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陸陸續續返廠。那雙雙的眸子里,塞滿了憂愁和不舍。一走一停,還回頭凝望着故鄉的山山水水。她們坐上中巴,還把頭伸出窗外,不知在找尋些什麼……

  小站,又恢復了往日的冷清。

  那些賣水果的婦女,眼巴巴地望着中巴車遠去,無可奈何地搖頭。她們用布滿硬繭的雙手,一邊整理着水果,一邊算計在着來年的春節快些到來……

您正在瀏覽: 小站
網友評論
小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