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飄》有感1500字

讀《飄》有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飄》有感1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缺憾中的完美人生

  ——讀《飄》有感

  羅小翠

  不經意間的驚鴻一瞥,《飄》便輕而易舉的融入了我的心扉。從此,那片生長着大片大片棉花的紅色土壤便成了夢中最美的風景,羨慕那個叫斯佳麗。奧哈拉的少女,得天獨厚的將父親的剛毅和母親的絕美完美的糅合在一起的寵兒。生活於她,原本幸福。豐足。寧靜。但是,有人曾說性格決定命運,因此一個如此倔強,執着的女子也許註定會演繹傳奇…

  故事開始於一個美麗的黃昏,當歸來的塔爾頓兄弟神秘的把斯佳麗的夢中情人——阿希禮即將結婚的消息告訴她時,年輕的斯佳麗的明凈天空飄過第一塊陰霾,這也由此釀成了斯佳麗一生的情感悲劇。阿希禮是特別的,他的神秘與含蓄引發了斯佳麗強烈的好奇,只是年輕的時候我們往往不懂得,讓自己迷惑的人,註定是與你生活在不同世界里的人。阿希禮是明智,所以“懦弱”的選擇了迴避……很多年以後,斯佳麗依舊割捨不斷對阿希禮的情愫,才會一而再的忽略現實中的真愛。與許,有很多的人,原本我們已經不愛了,只是可是曾經的那份美好感覺卻在心中生根。發芽長成了參天大樹……

  美國南北戰爭的到來將斯佳麗的生活攔腰截斷,從此昔日的美好已成往事,戰爭將痛苦。瘟疫。傷痛。飢餓等一切不幸降臨到南部州每一個人的身上。在最初那些母親去世,父親痴獃的日子裡。曾經的那個十七歲的青澀少女逐漸成長為塔拉莊園的新主人,生活將巨大的落差橫亘在她的面前,簡單而勇敢的斯佳麗學會了忘記回憶,面對生活的苦難,她總是告訴自己“等有時間再想”。她唯一想做的事就是擺脫飢餓和噩夢的折磨。那時的斯佳麗是孤單的,一個人去方丹老太太家;一個人前往十二橡樹莊園持瓜果蔬菜;一個人應對塔拉的危機;忘了玫蘭妮的友誼和瑞特的愛。所以才會一個人在濃霧瀰漫的夢境中狂奔不止,只是她的孤獨她並未知曉。在現實的世界中,斯佳麗一直生活在現在,而在情感的世界中,她一直生活在過去…這不能不說是她的悲劇。

  一直很喜歡《飄》中瑞特的這個角色,欣賞他的矛盾型的人格:貌似很花心,其實很專一;所以才會一直割捨不下那個抓起杯子砸門的斯佳麗。貌似很堅強,其實很脆弱;所以才不能忍受斯佳麗的虛情假意和欺騙。貌似很勇敢,其實很脆弱,所以才會強壓下深沉的愛意…如果說,斯佳麗是一個任性。執拗。勇敢的公主,在不期而遇的亂世中,飽受驚嚇卻依然昂揚,那麼瑞特和玫蘭妮則是她的守護神,一個用溫厚的大手牽她走出了死氣沉沉的寡婦生活,教會了她亂世中的生存法則,用無盡的愛和包容呵護着她,而玫蘭妮呢?她一直“固執”的相信斯佳麗是個善良而勇敢的人,就算世人都唾棄斯佳麗的時候,就算阿希里和斯佳麗的秘密被公開的時候,她依舊毫不猶豫的挺身而出,用她弱小的身軀庇護斯佳麗躲過了人生一次又一次責難,只是這些,年輕的斯佳麗並未發覺,不想去過多的嗟嘆斯佳麗的愚昧,只是滾滾紅塵中又有幾人能逃得出這樣的悲劇輪迴,很多的人很多的事往往要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故事的最後,玫蘭妮去世了,斯佳麗一生唯一的女朋友去世了,恍惚中斯佳麗忽然憶起,當年她殺死那個北佬的時候,弱小的玫蘭妮舉着軍刀站在她的身後的情景,原來這樣的玫蘭妮一直存在,默默地站在斯佳麗的身後,給她勇氣和力量,而自己傻傻的從未發覺…最後的最後,大霧瀰漫的夢境出現在玫蘭妮離去的那個晚上,斯佳麗痛苦的不能自已的在迷霧中狂奔,又迷茫有害怕,直到家的那邊從瑞特的房間傳來溫暖的燈光,一直不明白自己在夢中到底要奔向何方,原來是在尋覓一個溫暖的港灣…

  或許《飄》在很多人的眼裡是一部愛情名著,但我卻認為它是一部關於人生情感的小說,因為在這部小說中和愛情一樣動人的還有友情和親情。主人翁斯佳麗的一生是充滿缺憾的,正如很多人一樣,我們往往信奉“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殊不知曾經的那些美好感覺只是我們的一廂情願,而同樣斯佳麗堅持想要挽回的只是自己年少時受挫的驕傲和虛榮。“痴”一個字,“悔”一個字,活在自己堅持中的人往往會錯失人生中更加美麗的風景。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她的一生又是完美的。最溫厚的親情,最綿長的友情,最刻骨銘心的愛情,她一樣都不缺,而且她也是興高采烈的接受了,只是一顆心被過去所累,來不及珍惜,來不及回饋,來不及也給他們同樣厚重的情意……

  (本文摘自歷屆“讀者活動月”作品集,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您正在瀏覽: 讀《飄》有感1500字
網友評論
讀《飄》有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