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一寸有一寸的歡喜》有感

讀《一寸有一寸的歡喜》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一寸有一寸的歡喜》有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青馬班學習心得

  ——讀《一寸有一寸的歡喜》有感

  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

  進入黃岡師範學院青年馬克思主義培養工程這個組織快半年了,時間很快,可是卻是很有意義的事情。之前青馬班發給了每個人一本有意義的書籍 ,我收到的是胡適的《一寸有一寸的歡喜》,讓讀者了解胡適在讀書做學問上的習慣、理念和方法,從而通過這個側面了解胡適其人以及其思想學術,就是本書創作的目的。我讀完后對讀書、人生、自我、思考、心靈、自強等方面有了很大的認識。其中有三句話,我尤為感觸很深。

  第一句,胡適說,真實的為我,便是最有益的為人。這句話即使在五四時期呢,很少有人認同,但是我深表贊同。我一直覺得大部分人有一個問題,我稱之為道德高尚論。就是張口閉口說,自己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社會,為了家庭,為了父母,為了孩子。這是赤裸裸的道德綁架,也不問問對方是否需要。春秋戰國有一個魯王養鳥的故事,說魯國飛來一隻漂亮的鳥,魯王很喜歡。魯王給這隻鳥聽最好的宮廷音樂,喝酒,吃肉,最後這隻鳥餓死了。所以,為了別人盡心儘力,很少問問別人是否需要。過去改革開放之前,提倡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最後只會餓死人。而健康的社會,應該是每個人都去追求自己的價值,社會有一個無形的手,自然會做好最合理的資源分配,最後每個人和整個社會就都好了。所以,我學會了,在生活中,我從不道德綁架任何人,也謝絕一切道德綁架。

  第二句,胡適說"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這句話解決了我的讀書困惑。莊子說,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逐無涯,殆已。讀書的過程中,總覺得讀不完,就會羨慕一些讀書達人。讀書達人固然牛,但是我們做不到,可以學習胡適的法寶: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我把這句話從讀書方面,拓展到我的整個人生中。我覺得,我們中國人有一個特點,喜歡一次性徹底解決問題。比如我負責打掃衛生,總是攢着想一口氣打掃乾淨,卻越積攢越不想打掃。後來,我就聽了胡適的話,打掃一點有一點的歡喜,從此家裡再也不亂了。現在,在我所有的處理事情的指導思想上,深深的刻上了胡適的這句話: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

  第三句,胡適說,少談些主義,多談着問題。普通老百姓不喜歡動腦子,所以喜歡口號式的語言,喜歡非黑即白。奎哥分享過法國名著《烏合之眾》,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分享的很精彩,我就不贅述了有興趣去看奎哥的分享筆記。我想分享這句話的另一面,我理解就是"要有就事論事的能力".生活中,工作中,遇到事情,咱們遇到事情,不要怨天尤人,不要無限擴大,不要亂髮脾氣使性子,要有就事論事的能力。不要用老闆就是看我不順眼,他就是不愛我了,要是當初我就怎麼怎麼樣就好了,社會就是腐敗啊,就是不公平啊等。

  讀完這本書,對自己的人生態度真的有了很大的改變,我覺得我們大家對自己的要求都挺高的,特別是我們青馬班的各個學生幹部,我還是希望我們大家能夠保持良好的心態和一如既往的求真求是的風格!胡適說:"怕什麼真理無窮,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也希望我們每個幹部能在每一天的工作收穫中感到歡喜。時間真的挺快的,不知不覺,我已步入了大三的鐵軌,不管是大二或者大三的我們,都希望每一天有每一天的收穫感想,哪怕是一丁點的感想、一丁點的感恩,我覺得都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作為黃岡師範學院首屆青馬班的我們,更應該懂得一寸一寸的進步都是肯定的,都是來之不易的。我們的一寸一寸的進步,才能確定後面無數屆青馬班的成功完成。好了,我的讀書感想就到這裡了,更加希望每個青馬班成員抓住一寸一寸的歡喜,才能一寸一寸的成功。

  青馬二班 胡小天

  2015年12月24日

您正在瀏覽: 讀《一寸有一寸的歡喜》有感
網友評論
讀《一寸有一寸的歡喜》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