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讀《一剪梅》有感

讀《一剪梅》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讀《一剪梅》有感

  文/上官語柔

  收到出版社寄來的《一剪梅》已經有兩三天了,因為前幾天忙着期末的事情,今天我才認真地拿起這本書來品讀,《一剪梅》這本書是由國家級團結出版社出版,好心情文友聯合書寫的一本精品之作。

  我翻看着這本書的每一位作者的簡介,有各省市作家協會的、有政府機構的官員,也有一些報刊雜誌編輯的,還有許多在網絡上有一定名氣和影響力的作家學者……,他們的創作經歷,深深地鼓舞了我,在這本書里我倒是最年輕的一個了,感覺自己還是有許多需要向前輩們學習的地方,也需要繼續努力。對於自己而言,從來覺得我只是文學的熱愛者,也許有一天會從事編輯、編劇或作家的行業,但更多的是一種熱愛文學的心情。

  我覺得愛文學,可以培養一個人的情操、改善一個人的習性、能夠讓人以一顆明銳的眼光,更深入地去挖掘生活中存在的點滴真理,並且從中得到快樂,我想,這便是讓我愛上它的理由。

  首先,這本書第一次印入我眼瞼的是關振海老師的文集,他不僅是中國散文學會、香港世界華文作家聯合會,而且也是一名政府機關工作人員,他還有眾多的獲獎介紹。從他的作品《大美堯山》、《堯山大峽谷漂流》、《海上垂釣》等眾多風景類散文,可以看出關老師是一個熱愛生活,對於生活中的事物,是觀察的細膩的,品讀他的文字,彷彿讓人有一種身臨其境之感。

  眼到詩處,我看到的是馨影伊人老師的眾多詩歌作品,她的文風柔和、文雅,刻畫詩句形象、貼切。一首詩,就是用最凝練的語言,來表達最讓人深刻的道理,寫詩歌,說容易也容易,說難也難。一首詩,能否在最簡短的句子里,把你文章的大意,把你想要寄託的感情表達清楚,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詩歌簡短,是最容易寫完的,比起散文、小說的長篇大論來說,更節省了時間,也許詩歌也適合平時忙碌,又熱愛文學的人了。品讀馨影伊人老師的詩作,更有一種典雅女子在清燈下彈琴、嚼書的風韻。

  平時我們在看一份報紙,我們總習慣看頭尾版面,看一本書,我們也會先看下頭尾,再翻翻中間。翻到末尾,我看到了曹雲平老師的作品,他也是一名政府機構工作人員,曾今在《牧業導報》、《山西晚報》、《臨汾日報》等省市報紙、雜誌發表多篇學術論文、散文和詩歌。從他的詩歌里,能讓讀者看到的是一種現實生活一些憂傷和困苦,很深入的把生活的畫面搬進了文字的這座小屋裡,讓人倍感真實。

  最後,談談我自己的創作作品,我寫得是我身邊的人,在我的人生中,影響我最深的人。一個是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爸爸;另一個是引導我走到文學上的一位恩師。一份是親情,一份是師生情。我用自己親身的經歷,講述了爸爸的堅強和努力,只希望告訴所有的孩子,要學會感恩,學會愛那個永遠付出最多,得到最少的人——我們的爸爸和媽媽。也許孩子長大了,有羽翼想要飛翔到更廣闊的天際去,但我們永遠不要忘記他們一顆無私愛你們的心。寫我的老師,也是一種感恩,感恩我們的第二父母,因為有他們文化的熏陶,認真教導每一個學步的孩子,才會有我們成長的明天。愛在身邊,學會感恩,也是一種道德和修養,是人性的一種良善。

  觀書有感,我想說,每一個人都是自己人生劇本里的主角,每一個作家,都是這本書的講述者和評說人。作家都是通過觀察、通過親身體會或去感悟而去發現生活里一些未知的事物,或教育或感昭地寫一些身邊的人、事、物。每個人只有愛生活了,生活才能愛你,每個作家只有不偷懶,愛發現、愛尋找、愛記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你才能不斷寫得更好。只有透過物質看本質,才能不斷提高深度和廣度,從而培養更明銳的眼光,更豁達的胸懷。

  在這本書書中,還有許多優秀的作者,我就不一一綴述了,拿起了這本書,我就有了此感想,一種想把它寫下來的衝動。

  落筆於2013.12.20晚

您正在瀏覽: 讀《一剪梅》有感
網友評論
讀《一剪梅》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