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雨季不再來讀後感

雨季不再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雨季不再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雨季不再來讀後感(一)

  簡寧 141120

  《雨季不再來》這名字還真是矯情啊,無奈我是矯情之人,讀矯情之書也屬"罪有應得"吧~ 本書收集了作家三毛在她17 歲到22 歲之間所發表的文稿,真實呈現出三毛少女時代的成長感受。之前看過《撒哈拉的故事》,我對三毛的了解是浪漫、勇敢、瀟洒的真性情女子,再回顧三毛在《雨季不再來》中透露的純勢情懷和異質美感,我就愈加欣賞她的任性、洒脫。

  看完這本書,我驚嘆於三毛對看書這件事的熱愛程度,她逃學只為讀書,跑到墳墓堆讀老師眼中的閑書。在她遊學的時候,對文學的傾注之情有增無減,每天會花很多時間讀書。反求諸己,我們每天雖說花在閱讀的時間也不算少,但這個所謂的閱讀,其內容很多都是微信朋友圈、微博、QQ 空間等等社交動態,是有選擇性的閱讀,對提高自身修養和增加知識性的積累幾乎毫無見效。現在的年輕人很難坐在椅子上安靜的讀完一本書,甚至是一篇好文章。現代人真的很浮躁,我就是他們中典型的一員,必須隨時查看朋友們在做什麼,否則就精神緊張,無法集中。但其實我並不喜歡這樣,也會很厭倦,但卻不能自已。彷彿一旦從中抽離開來,就失去了社交生活。究其原因,我覺得是現代人把自己看的太重了,殊不知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具備自己的人格,每天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在別人看來,其實很多都毫無意義。所以,作為年輕人的我們,要擺放好自己的心態,靜下心來讀一本書,靜下心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雨季不再來,青春這場大雨淋過之後,再難把自己暴露在雨中了。趁着年輕,趁着這場雨還很猛烈,應該多讀書,多經歷,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在我看來,三毛一生中做了三件事,第一件是讀書,第二件是旅行,第三件是與一個痴心相對的人相愛。很欣賞三毛和荷西之間的愛戀,恰如其分。大學,朝氣蓬勃,談及愛情總是未能幸免於難,和同學、舍友聊天,總避免不了這個話題。心中不禁會想,除了愛情,我們還能聊點什麼,誠然,愛情使人憧憬,我也相信在平行時空里存在着一個和我一樣,在彼此相遇之前一直為自己拚命努力的人。但是在此之前,我們應該聊一聊夢想、生活、學習等等之類的事情,這個世界情歌太多了,真讓人應接不暇,耳濡目染之餘難免感傷,所以要聽聽熱血點的音樂。特別反感把愛情這件事當成一切的人,生活中還是有很多事情等着你去經歷、體驗的。

  讀完三毛的書,我也想任性了。我想和她一樣去流浪、去旅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雨季不再來讀後感(二):雨季是否再來

  室內的暖氣開地太足了,整個人好像受到了巨大的壓強一樣,安靜地彷彿在等待一根針的墜落。驀然,彷彿聽見了一聲從遠方來的吶喊,澄澈,乾淨。

  昨夜的雨,淅淅瀝瀝,打在窗上,躺在床上,睜着眼,讓目光四處遊離。下雨了,我的雨季是不是該來了?告別了純真年代,走進了豆蔻年華。

  很及時的,在大年三十的早晨,在一個正確的時間,翻閱完了《雨季不再來》。我想,我不僅僅是讀完了一本書,更是經歷了一個成長的過程……

  安靜的筆調是令人沉醉的,描述了一個又一個場景,置身於室內,隨着三毛的長大,當三毛還不是三毛的時候,她反抗,叛逆,播種下了一個又一個美麗的夢想,思想上流露出的卻是青澀,莽撞,迷惘和那一份真實的傷感,三毛的心境如同渺渺清空,浩浩大海,平靜,安詳,淡泊。人之所以是可貴的是他們能因時光,環境的改變從而在生活上得到長進。

  歲月的流逝,固然是無可奈何的,而人們的逐漸改變,卻脫不出時光的力量。

  我想我應該珍惜我所謂的叛逆期,也許,這一段時間或是長,或是短,我可以無限散發我那可憐的小自尊,可愛的小任性,不用考慮任何自己所做事情的後果,可以很自然地做一個敢說敢做的真實的人。

  時代不同,人接觸的社會環境是不同的。我其實很慶幸自己能夠活在這個年代,當我看到三毛的老師,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在她的臉上畫上兩個鴨蛋時候,她沒有哭,也許是內心深處自尊捍衛着自己的最後尊嚴吧。她難受,但是面對不公平,人是必須要學會忍受的……成長的過程是一個改變的過程,我們能夠體會到成功的喜悅,離別的傷感,人世間的每一種心情都是成長必須經歷的。說不定經歷完了,你就長大了,這是一個艱辛的過程,似乎是一場苦苦的長征。

  歲末年端,站在時光的長河裡,一切都是凌空綻放的唯美,一切像是緊緊地握住水,然後看着它順着手的掌紋,一點一滴流淌乾淨。不僅僅是水,以及那些我們念念不忘的事情,或者開始漸漸斑駁不清的臉。上帝,是殘忍的,叫我們抓住一切,然後讓我們眼睜睜的看着我們抓緊的東西被偷走。

  "人之所以悲哀,是因為,我們留不住歲月,更無法留住青春,有一日,要這麼自然地消失過去。"

  我的骨子裡面有風,我不知道上帝給我的眷顧還有多少,只是知道在雨季時,盡情的揮霍,燃燒,只因為雨季不再來。

  雨季不再來讀後感(三):記得當時年紀小

  田若妍

  "記得當時年紀小……",故事就這樣開始吧。

  我曾看過她把熱情的撒哈拉平鋪在我面前,曾看過她在花樹下垂目回想人生如夢,曾看過她行走於萬水千山之中……在她的文字中,我能感受到音節跳躍着歷盡人生的酸甜苦辣,感受到字符包裹着洗盡鉛華的純粹真摯,這次亦然,她與我面對面坐着,和着窗外淅瀝雨聲的節奏輕輕訴說著,當三毛還是二毛時的故事。

  我應該也是在二毛那個年紀,但活得遠不如她轟轟烈烈,換句話說,我循規蹈矩地活着不與這個世界發生劇烈的衝突。她不行,她不委屈自己被這個世界磨平,她偏偏是要與這個世界衝撞一下,結果不是粉身碎骨,而是一空燦爛的煙花。她說她是個逆子,不按着父母的願望去生活,卻固執地追求着年輕人自己也說不清楚的情懷。十年之後,她成長為了有愛、有信、有望的女子,只是感嘆時光的力量。

  那些稚嫩的文字包裹着一個少女的傷感和驕傲,細水長流地講述着那些年的故事。我聽得津津有味,時不時地催促着:"然後呢?"有時候我會吃驚到無法理解,也有時候我會暗暗地笑只因為看到了某一個相似之處。這個時候,我的腦海里就冒出了一個小小的人,站在記憶的地方,咬着嘴唇沉默地注視着我。我一下子就認出她了。

  她不說話,拿清冽的目光打量着我。她看起來真孤獨,尤其是這樣靜靜地站着便把這種孤獨放大了許多倍,她不經世事對這個世界充滿着好奇,卻因為膽怯不敢邁出一步。她藏着一個孩童幼稚的傷心,把它當作大事一樣記掛在心頭,她還以為會一輩子不忘,很多年後也只能憑藉一些遺留下來的舊物模模糊糊地記起。她對自己毫無信心,在人群中習慣低下頭,匆匆而過。我多了解她啊,我看她的時候內心有着滿滿的感動,我的小時候,或者說小時候的我。

  也許在我27歲的時候回過頭來看現在17歲的我,也會笑她的年輕,帶着一種感慨的語氣,最後微笑着問一聲:"那麼,現在的我,你還滿意嗎?"我想問問7歲的我滿意嗎,也想問問27歲的我到底怎麼樣。最重要的是,在經歷過顛沛流離世事無常之後,只要一句 "記得當時年紀小啊。"就能夠輕易勾起我對於往昔的所有懷念,讓我看着那個小小的的人啊,感激她那麼努力,那麼堅持。

  "真正的快樂,不是狂喜,亦不是苦痛。在我很主觀的來說,它是細水長流,碧海無波,在芸芸眾生里做一個普通的人,享受生命一剎那的喜悅,那麼我們即使不死,也在天堂里了。"

  在雨漸漸停下的時候,三毛說了這樣一句話。我望着窗外放晴的天空,心想如此看來我生活得平淡無奇也不值得遺憾什麼。我走過的,是別人永遠無法感同身受的,只屬於我自己的,此生不再來的雨季啊。

  那麼,請允許我用"記得當時年紀小……"作為故事的開頭,在瑣碎的生活中捕捉細微的感動,把它熔成文字,在這個雨季,說給你聽。

您正在瀏覽: 雨季不再來讀後感
網友評論
雨季不再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