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風不能把陽光打敗讀後感

風不能把陽光打敗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風不能把陽光打敗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風不能把陽光打敗》讀後感

  當讀完《風不能把陽光打敗》這篇散文後,真讓人回味無窮。

  這篇散文通過“但是”與“同時”這兩個詞展開了敘述。對於這兩個詞大家都不陌生,但從未深入地品讀這兩個詞語。作者畢淑敏舉了兩個非常簡單的句子:1.今天天氣很好,但是風很大。2.今天天氣很好,同時風很大。或許大家覺得一眼讀去意思沒有什麼不一樣,但當你細細地,一遍又一遍去讀句子時,你會發現第一個句子的意思是風能勝於陽光,

  而第二個句子讓人覺得兩者十分平衡。有的同學在以前見過帶有“但是”的句子,都會有同一個感想,前半個句子哪怕有再多的褒義,“但是”一詞的閃亮登場就會讓句子跌入低谷,覺得前面所描述的一切都是虛假,而但是之後才是“真相”。我覺得畢淑敏說的很對:“每個光明的詞都會有暗影,其實‘但是’的本意只是強調事物,可惜日積月累的負面暗視,使這個詞語的出現抹去了喜色。”

  “一詞背後,潛藏着的是如何看待世界和自身的光。”或許我們可以換一個詞語換一個角度來看待世間的一切。就舉“驕傲”這個詞來說,很多人看到這個詞就會想到貶義。因為一個偉人也說過“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生活中,人們甚至在迴避這個詞。可是我們為什麼不想想這個詞的褒義呢?例如:我們驕傲,因為我們是中國人。難道這也是貶義嗎?有的時候不要把本質不壞的去想壞,看開一點,去想想它的優處,或許你也會喜歡上這個詞語,也或許它能幫助你。

  其實人的心裡有許多窗戶,有的人打開了一個並不好的窗戶,看到了不美好的景象,他也不去探求,僅僅局限在這個窗戶內。而有的人卻知道去追求美好的東西,或許他就會打開另外一扇窗,因為他明白,那裡可能就有自己希望看到的。為什麼世界的成功人士並不多,就因為那些所謂失敗的人只會用一個窗戶、一個詞語去看待世界和自身的處境,我們要追求,因為一切還未將成為定局,要堅信風不能把陽光打敗!

您正在瀏覽: 風不能把陽光打敗讀後感
網友評論
風不能把陽光打敗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