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桔子紅了》讀後感

《桔子紅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桔子紅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桔子紅了》讀後感

  有人說:這是一出延續香火的悲劇,這是一首唱給兩代棄婦的輓歌。

  而我以為:琦君的《橘子紅了》勾勒了逝去的那個令人迷茫而奮爭的年代,溫馨中透着絲絲的愴痛。透過愴痛的門楣,愛情的蓓蕾早已爬上了青春的枝頭含苞待放,只是錯過了它本該爭妍群芳的花季。企盼所有的羅曼史都以完美結局,原來殘缺本身就是一種美麗,縱然是悲苦中摻揉着絲許甜蜜,憧憬里最終以絕望收場,可誰又能否認人世間曾有過的一抹亮麗?而這亮麗早已化作漫山遍野的累累紅橘,紅透了天邊的雲霞,也紅透了有愛人的心房,向人昭示着秀禾與耀輝的愛情歲歲年年,亘久不絕。

  《橘子紅了》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容榮耀華原本出身貧寒,卻與一富家女相愛了,那女孩比他大十幾歲,縱然女孩的父母極力阻撓,他們還是結合了。可是好景不長,容耀華逐漸發跡,不僅鄉下擁有一座桔園,城裡還擁有銀行資產,加之大太太一直膝下無子,他便與一位歌女出身卻極具商業運作才能的二太太結婚了,此後桔園交給大太太料理,他則很少回鄉下。多年後,大太太為一名叫秀禾的女孩葬母,便將秀禾收養家中,為了能讓容耀華回到自己身邊,也為了容家後繼有人,她便促成容耀華與秀禾成親,而秀禾與容耀華之弟容耀輝年紀相仿,情投意合,因而產生了愛情。他們躊躇過,也抗衡過,但最終秀禾因產後失血過多香消玉殞,而耀輝則迫於容家的商業合作娶了名門小姐嫻雅。

  愛情是古老而常新的話題,被人們不斷的詠唱,不斷的演繹,不斷的詮釋。而在這部書中不同的人物再現了他們不同的愛的進行式。容老爺的愛在封建思想的禁錮下,變得專斷而偽善,一面固執地堅持妻以夫為綱,一面又在二太太的背叛與三太太的報恩情結下,仍舊維護着作為一家之主的地位與至高無上的尊嚴。直到最終,他才幡然醒悟到:那位為他耗盡了青春,守候了半生的大太太才是他的摯愛。

  大太太的愛刻板而傳統,二太太的愛虛榮而功利,而耀輝與秀禾在經歷了逃避真切的愛情到勇於同禮教抗爭的過程中,其間的煎熬與掙扎,又怎能用言語名狀 然而,在那個年代,他們的愛的小舟才剛剛起航,就在世俗的驚濤駭浪中沉沒了.

  掩卷思忖,秀禾與耀輝的情感底片一次次在心頭沖洗出明晰的影像。他們初次邂逅的一見傾心,他們一同在橘園感受漫山遍野的橘香,他們一起忘情地放飛風箏。那麼美好的情感,還沒綻放就凋零了。這讓我想起了寶黛的木石前盟,想起了梁祝的化蝶雙飛,不禁自問:是否只有以悲劇收場才會成為不朽名篇?難道只有凄美的愛情讓人銘心刻骨嗎?我想並非如此,更重要的在於過程,就如同流星,縱然消逝在無盡的夜空,但它畢竟在蒼穹中劃出了最閃耀而優美的弧線。

  在物慾橫流、權術流轉的現實中,有人說感情也貶值了,而我以為,其實每個人心中總會為愛留一片凈土,也一直期盼着純粹的愛。琴瑟和鳴,相共白頭固然是愛情的圓滿歸宿。然而,那些隨風而逝的情絲縷縷呢?即使終成鏡花水月,它們畢竟曾在我們的心湖中盪起了漣漪層層,仿若春風一般柔柔的溫煦了我們年輕的心扉。

  愛的魅力所在並非一定要以王子與公主從此過上幸福的生活而完結。生活中,更多的是匆匆萍聚后的失之交臂,即使我們為飄飛的情感痛徹心扉、肝腸寸斷,但它終已在心版上鐫刻了溫馨的回憶,而回憶是不會泯滅的,更不會老去,歲月的河水沖刷掉的只是那些無奈與哀怨,沉積在河床底層的是燦爛的情義!

  是的,只要你擁有解讀真情的眼睛,悲愴的故事中也會體味到壯美的痕迹。正如秀禾與耀輝雖然最終生死兩隔,幻滅的只是他們的婚姻,而他們的愛情,卻亘久不渝。這讓我更加深切的明白:沒有綻放的情愫並非不美麗,它雖然含苞,卻永遠芬芳四溢.

您正在瀏覽: 《桔子紅了》讀後感
網友評論
《桔子紅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