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讀《喬布斯傳》有感

教師讀《喬布斯傳》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教師讀《喬布斯傳》有感

  英語組 何虹

  在今天,如果周圍有人說自己沒有聽說過史蒂夫。喬布斯、聽說過apple手機,我想大家一定會驚訝地望着這位從史前穿越而來的陌生人。是的,喬布斯有如過山車般精彩的人生和熾熱激越的性格成就了蘋果,成就了一個傳奇,成就了一個極具創造力的企業領袖,可以說當今世界無人望其項背。

  喬布斯的成長經歷頗為坎坷。他是美國德裔農場主女兒喬安妮與威斯康星大學來自敘利亞的穆斯林助教錢德里的私生子,由於父親的強烈反對,1955年2月24日,喬安妮將剛剛生下的男孩送出寄養。她要求孩子的養父母必須是大學畢業生,但是後來放寬了條件,要求收養人必須承諾設立專款送孩子上大學。最終,這個男孩成為了一個高中退學生的兒子,得名"史蒂夫·保羅·喬布斯".喬布斯在小學時代就表現出過人天賦。在小學四年級就已經達到高中二年級的水平。喬布斯對麥科勒姆教授的《電子學》產生了濃厚興趣,這奠定了日後硅谷傳奇。他追求完美和誓不罷休的激情使個人電腦、動畫電影、音樂、移動電話、平板電腦以及數字出版等六大產業發生了顛覆性變革。作為創造力與想象力的終極偶像,他獨樹一幟,將想像力、創造力與工業技術完美結合,通過創立蘋果公司,將這種完美結合的成果源源不斷地向社會輸出。

  一千個人的筆下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作為文科生的我對那些技術術語摸不着頭腦。我覺得,對我們教育工作還是有些啟發的。

  啟發一:注重鼓勵培養學生的原始創新力

  當前,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進行新常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已經成為未來發展的核心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核心是創新,關鍵在人才。學校是人才培養的搖籃,培養具有優秀創新能力的高素質人才是學校教育的第一要務。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激發學生興趣是老師的第一任務。喬布斯在學習電子學課程時,就被麥科勒姆教授設計的各種有趣的實驗迷住了,比如讓特斯拉線圈產生電火花。教授還會把自己堆滿晶體管零件的儲藏室鑰匙交給喬布斯,讓他這個寵愛的學生放手去做。喬布斯對於電子學的興趣成就了一代硅谷傳奇。這個事例對我們是有啟發的。在我們課程教學中,能否設計和加入一些激發學生興趣和求知慾的實驗和互動環節,能否利用好課堂外的實踐機會,引導學生將書本上的理論與實際的應用相結合,哪怕是一個小小的實驗,也會使學生加深對科學、對創新的興趣。引導學生對某種事物的濃厚興趣向深處挖掘,發揮創造力、想像力。鼓勵跳躍思維,以全新的方式思考傳統的問題。

  啟發二:因材施教

  以我們傳統的觀點看,喬布斯在學生時代不是品學兼優的學生。他小學三年級因為搞惡作劇被送回家兩次,15歲的時候吸食大麻。看到這裡,恐怕很多人都會覺得這個學生未來不會有什麼出息。喬布斯的幸運在於,他在小學的時候遇到了日後被他稱為"我生命中的聖人之一"的希爾老師。她在觀察喬布斯兩個星期後,意識到最好的辦法是"收買"他。她給他布置了很多數學題,告訴喬布斯,如果他把裡面的多數題做對了,獎勵一隻超大的棒棒糖,再送5美元。喬布斯說,後來他不想要獎勵了,只想學習和讓她高興。這不就是我們提倡和鼓勵的啟髮式教學嗎?作為老師,只有不斷地發現每個孩子身上的閃光點,因材施教,才是一名合格的老師。教育的意義不在於讓強者更強,而是讓弱者變強。如果喬布斯沒有遇到希爾老師,是不是我們鍾愛的iphone、ipad、iwatch、ianything……更加遙遙無期呢?

  啟發三:注重學生人文方面的素質培養

  人文和自然科學天賦結合后產生的創造力是創新型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在高中的后兩年,喬布斯的心智得到了快速發展。他發現自己既沉浸在奇妙的電子世界中,又喜歡文學和創造性的嘗試。他開始聽很多音樂,閱讀莎士比亞、柏拉圖的作品,愛看《李爾王》,最喜歡李爾王和阿哈船長這兩個文學作品中最固執、最執著的角色。也許正是在那個時候,喬布斯的固執、執著的性格正在形成,這為他日後屢敗屢戰、不斷突破最終成就大業奠定堅實基礎。其實,人文和自然科學在底層是相通的,都是基於創新的生動實踐。愛因斯坦的小提琴演奏具有很高水準,達芬奇在物理學和繪畫方面具有很高的造詣。這樣的例子枚不勝舉。中學階段是世界觀和方法論形成的重要時期,學生在學習科學知識的同時,接受更多的人文方面的培養熏陶,形成相輔相成、相得宜彰的良好局面,我想,對學生的全面發展是有益的。

您正在瀏覽: 教師讀《喬布斯傳》有感
網友評論
教師讀《喬布斯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