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

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三: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

  很早以前就一直想看看霍達的《穆斯林的葬禮》。可惜在高中那種緊張迎考的時期找不到一份屬於自己的空閑。終於在進入大學的某個周末,從圖書館找到這本書欣喜地捂着然後跑回宿舍,拉上床簾,隔開塵世的干擾,靜靜地把自己放進穆斯林的那份神秘和時代的凄涼中。

  一口氣完成了那漫長的40萬字旅程,在書里的主人翁都得到應有的結局時,我的心並沒有隨着書的最後一頁的閉合而釋然。我把書在從頭翻了幾遍,思緒也開始煩亂,我忽然發現這本書本不是為了簡簡單單地向讀者闡述幾個回族的穆斯林之間恩愛情仇的故事,它好像在借那幾個悲慘的人物向世人表達着什麼,呼喊着什麼。

  同宿舍的朋友在討論着人間愛情。我隔着薄薄的帘子,竊聽着。有人說:“如果存在不吵架的戀人她們就一定如陌生人般達不到愛情的最頂峰。而最深刻的愛情卻是給予對方最大極限的自由。”我也許沒有經歷過真正的愛情,無法體味這話里的真諦,但是《穆斯林的葬禮》中梁君璧對韓子奇的愛卻是令我感到畏懼和寒心。我也不贊成梁冰玉不顧一切的愛,為了自己的愛不惜毀了姐姐的家庭。她的愛是自私的。不要說是在思想封建的四五十年代,就算在新事物飛速發展的21世紀,這樣沒有限度的愛也是為人們所唾棄的。但君璧為了I衛自己的愛而不惜扼殺兒子、女兒的真愛。為了挽回自己未能得到的愛,用母親的身份強行安排兒女的愛情。更為了阻止丈夫對妹妹的愛而強行趕走了妹妹。但這又得到了什麼,她只留住了一具沒有心的軀殼,她這一輩子再也沒有得到丈夫的愛。她的人生是悲慘的,為了守住穆斯林的宗教信仰,她的一生沒有反抗,沒有掙扎,她把因為丈夫和妹妹的背叛而產生的那份怨恨都深深埋在了心底。最後回歸土地時再一併帶進泥土……

  而韓子奇的人生卻更富戲劇化。他從一無所有的到來至兩手空空地離去,霍達給了他一個回歸原始的命運。他的一生雖然曾經輝煌過。但他卻是懦弱的,在戰爭到來時為了自己的收藏,為了固守自己的那份追求不惜拋開家庭,拋開每個中國人應有的救國救難的義務藏身於英國。他是在戰爭中保住了那些玉,可結果又怎樣呢?他還是一無所有地孤獨離世。而他的愛情卻更是失敗。他的背叛使兩個女人生活在痛苦中。更因為他的固執,最終決定了他最愛的女兒新月無法幸福。

  新月如她的生母一樣敢於追求自己的愛情。但是她的命運是悲慘的,老天讓她在人生得意時接受了突如其來的大難。在失去母親關愛的同時還被一顆不健康的心臟牽累着,在追求愛情路上她走的坎坷又甜蜜。雖然母親那句:“我寧願你死也不要你跟楚雁朝在一起的話”讓她的心涼到了極點,但是在她辭別人世16年後的忌日,還有個楚雁朝在她墳前拉那曲《梁祝》。還有凄美的小提琴的旋律訴說著楚雁朝對她深深的愛戀。而同此時她的生母也回來看她了。一生愛她的兩個人的出現使她的結局雖悲卻不慘。

  相反一直說她命苦的天星實際上卻是書中最苦的人。他的所愛因為沒有良好的家庭背景而被親生母親拒絕。當最親的母親精心策劃摧毀他的幸福時他居然毫無所知。為了妹妹,為了他並不愛的淑彥的幸福,他在得知自己苦難來源后卻無法反抗。他是個老實人骨子裡卻並不懦弱。是時代的局限,是穆斯林的那份虔誠註定他一輩子都要活在痛苦裡。他無法得到幸福,卻默默地給她人製造了幸福。

  所有不幸的愛情都只因為一個穆斯林的身份。新月與楚雁朝是這樣。如果新月不是一個穆斯林,或者楚雁朝是個穆斯林,那麼梁君璧就沒有借口阻止他們的交往,新月的生命也許就不會這麼快結束。而如果奧力弗是個穆斯林,那麼他的誠心已經感動了冰玉,他們也必將結合,奧力弗就不會成為戰爭的犧牲品,也許準確的說是不會成為穆斯林規矩的犧牲品。那麼這以後一切的不幸就不會發生。

  再翻開書的時候注意到韓子奇的懺悔。在臨終時他再也無法繼續埋藏心底的秘密。那個韓子奇自己守了幾十年的秘密最終曝光讓梁君璧整個身心受到巨大的震撼。這個一輩子以穆斯林身份自居的老太太在晚年才得知與自己共同生活了幾十年的丈夫居然不是一個穆斯林,那麼她一輩子用穆斯林的規矩要求自己和家庭,她一輩子對真主安拉的朝拜又算什麼呢?她用這個逼死了女兒的做法又得用什麼來解釋呢?

  終於我發現對標題上的葬禮開始可以得到一點解釋了。那不是對穆斯林的葬禮,而是對穆斯林繁亂規矩的葬禮。韓子奇用自己的一生,痛苦的一生埋葬了那些屬於穆斯林的禮節。雖然在他臨死之際他懇求身為穆斯林的妻子原諒,乞求真主的原諒,但這些不能刪除他所走過的軌跡。這本書看完了,眼淚也跟着停了,有人說所有文字的最後都是對人生的思考,我想這句話應該是對的。那麼現在我應該思考些什麼呢?

  舍友們關於愛情的討論也接近了尾聲。她們終於統一意見:愛情是不可以等待的,無論男女對愛情都有主動權,如果你發現了愛情就必須勇敢的去追求。對啊,就向新月還有梁冰玉,在她們身上沒有愛的怯弱,沒有時代的被動。她們算是勇敢的。

  篇四: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

  很早就聽說過這本書,但一直很遺憾沒有真正認真拜讀過,這次偶然的機會,終於使我幸的一睹其風采。

  昨天,一拿到書,就迫不及待的啃起來。書的序言是由偉大的冰心女士題詞的。開開始閱讀此書的時候,使我大為惑解:作者選用的是一直極為特殊的寫作手法。比如說;作者在彼章寫當今,而後一章又開始着重寫過去。就如此的一環扣一環的。這樣的一種構思方式首先引起了我的強烈興趣,使我開始對小說寫作的一些結構、布局方式產生了濃厚的學習興趣。伴隨着對這本書的強烈的感知慾望,使我放下了手頭上正在忙的工作。於是,抽出兩天下午的時間,匆匆的趕完了。

  首先,我被書中美麗的言語和措辭深深的吸引了,不管是對於景物的描寫,還是對於環境的襯托,作者運用的詞語都那麼的恰到好處,讓人忍不住拍案叫絕。再有,作者虔誠的宗教情節也深深的感染着我。在這之前,雖然自己對於伊斯蘭教也有過一知半解,卻從來沒有了解有關穆斯林的那種深深的宗教情節,以及更多的有關宗教本身的內容。因此,從這方面來講,我覺得自己又學到了不少知識,增長了見識。

  第三,最令我震撼心靈的是新月與楚雁潮的愛情。從一開始的師生情深,發展到最後的心靈盟友,乃至靈魂密友,在閱讀他們兩人的言語和對白的同時,我內心深處也被一種深深的,同時又極為強大的情感震撼着。我不能不承認,我被這種高尚的愛吸引了,完全融入到了故事情節中,隨着主人公的心情也不禁的隨之變化。說實話,我很羨慕,甚至嚮往他們兩人之間的那種相儒以沫,這樣的愛情神話或許也只能發生在小說或者電視劇中吧!但不管怎樣,它給人勇氣和信心去追求自己內心中的愛情。即使現實生活中不會擁有如此美麗的巧合,但至少讓人生多一些希望吧!

  第四,楚老師與新月之間那種對文學,對翻譯事業的熱忱也正是我深深嚮往的。基於對文學和英語的共同愛好,這也是我一直夢寐以求的目標和理想。是不過,與他們相比,我自漸形穢。相比之下,自己的水平是多麼低微啊!文學知識的無知,英語水平的局限,都使我一次次的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缺陷。北大啊,北大,你的確是人才彙集的寶地啊,你將會是我一生執着的追求!那麼美的拜倫的詩,那麼經典的沙翁的台詞,足可見作者文學素養之不一般!漫步於文學的殿堂里,我還有太多需要追求的東西,古代之浩瀚的文學寶庫的確值得我用一生去探索和挖掘,但願我可以用一顆不斷汲取的心在文學的道路上步步攀登!

  第五,對於人生的悲哀和對於命運的不可預知,也使我產生了深深的惆悵。整本書中,看到最後,充滿了對於人生痛苦和煩惱的無奈,同時也預示着命運的殘酷和渺茫。儘管每一個人心中都未曾放棄過對於愛,對於美好,善良等的追求,但最終卻無法逃脫命運的束縛。任憑人的力量,人的信念一再的抗爭,最後也無法抗衡命運的安排。唯一值得我們慶幸的是,這些苦難的人們,心中還有一個真主安拉,這至少為活着或死去的人都提供了不小的安慰。真主安拉真的存在嗎?不管事實如何,人生在世,心中擁有一絲信仰和追求未免是一件壞事!

  話外音:在這大量文字的背後,更讓我看到了知識的可貴。姐妹情深的碧玉兩人,皆因為所受的教育不同,對於愛情,對於人生竟也產生了天壤之別。玉兒對於愛情的執着,對於自由的渴望,她的大膽,果敢與無畏,正體現了新時期中國青年的新氣息!而作為老一代婦女的代表,壁兒的迂腐和落後,以及對於愛情的盲目和對於生活的依附,又使我不得不為之悲哀……俗話說:“一部偉大的作品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文學對於一個人一生的影響確實是顯而易見的。由此說來說如何讓自己更具文學修養和文學素質,是一個仔細考慮的問題了。就當下來看,當然理應從基礎做起,踏踏實實的走好自己現在的每一步,從而使自己以後的人生走的更加從容和瀟洒!擁有生命,便是人生之最大的樂趣。與書中的主人公比起來,我們不幸福很多嗎?最起碼,我們還活着,還擁有着生存的權利,這樣說來,我們還有什麼理由抱怨生活,抱怨命運呢?也許,你的人生之旅正面臨著難以逾越的鴻溝,也許你現在的人生之路正充滿荊棘,但無論境遇如何,請學會瀟洒一些吧!珍重生命,只要你還呼吸,就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將你打敗!除非,你選擇了自我放棄或是自我消亡……

  篇五: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

您正在瀏覽: 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
網友評論
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