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青浦籍作家陸明光《我寫我樂》有感

讀青浦籍作家陸明光《我寫我樂》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熱愛生活樂在其中

  ——讀青浦籍作家陸明光《我寫我樂》有感

  曹同生

  炎夏之際,我得到陸明光散文集一書,猶如一劑清涼油,讓我感到精神爽快,沉浸在快樂之中。我與他是同鄉,多次交往,他給我的印象是熱愛生活,樂觀處事。散文集的書名《我寫我樂》就體現了他的性格。

  全書四個章節,72篇文章,是他50多年來的生活記錄。文如其人,書見其心,反映他為人真實,刻苦勤奮,積極向上的生活品質。他在金澤鎮政府工作期間,正是我退休后,為古鎮寫旅遊書籍,受他幫助,記憶猶新。

  第一章節寫"家鄉紀實",是他在插隊上調,進入鎮政府工作時,是他熱愛家鄉,為提升家鄉知名度,他四處奔走,尋找關係,請來眾多文人,有著名篆刻書畫家錢君陶,有著名書畫家、上海文史館館員楊震方,有社會活動家、著名記者馮英子等,為發展故鄉旅遊,提升了故鄉聲譽。

  馮英子於1992年10月在香港大公報,刊登了介紹江南金澤的文章,消息傳開,金澤人都樂開了花。

  第二章節寫"插隊紀實",篇篇文章反映一個鄉鎮青年聽黨話,跟黨走,在農村迎風雨,戰困難。在物資極端困難的情況下,他冒嚴寒,斗酷暑,認真當農民。業餘時間,刻苦學習,當好土記者,在農村這個廣闊的天地里,茁壯成長。

  其中《帽子情》、《丈母娘的笑聲》兩文,原是樸實的素材,經過他的巧妙構思,使文章既有含蓄又有懸念。素材是他有一頂長舌帽,借給一位插友,竟然成了一件大喜事:那插友戴了他的長舌帽去相親,相親成功,他與插友洋溢在喜悅之中。因當時物資匱乏,一頂帽子立了大功。《丈母娘的笑聲》這標題耐人尋味,大家一定是認為毛腳女婿上門,博得丈母娘歡心。可是文章的敘述,是一位農村老媽媽,家有五個男孩,把他當第六個兒子,戲稱她是丈母娘。當時別人都為他介紹對象,可這位老媽媽卻說:"小陸將來要回鎮上,工作是坐在辦公室劃劃格子,他的對象也是坐辦公室的。"幾年以後小陸上調了,應了丈母娘這段話。小陸夫婦卻是鄉鎮辦公室人員。這兩篇文章的素材,來自艱苦的插隊生活,卻充滿着生活的喜悅,表明作者苦中尋樂的精神。

  第四章節寫"生活記載",回憶童年生活、退休生活等。都充滿着生活的樂趣,讀後引起共鳴。回憶往事,讚歎他"我寫我樂"的精神。其中有《童年趣事換糖》、《扛在肩上的書攤》,他將六、七歲時的童年生活,寫得津津有味,栩栩如生。讀了他的敘述,把我拉到童年歲月,他的文字,讓我垂涎欲滴。關於舊時扛着的書攤,是我們少年時唯一的課外讀物,每到下午扛書攤來了,大家蜂擁而上那孫悟空多麼神奇,那武松能打死老虎,多麼偉大。花一分錢看到一本連環畫,比吃到一粒糖還高興呢!可見當時兒童生活是多麼枯燥,跟現在的兒童生活,那是無法相比的。他寫"石鼓文書",構思獨特,用第一人稱,自述石鼓的遭災變遷,歷盡蒼霜,敘述細膩,令人感嘆。而這石鼓是"石刻之祖",是中國的國寶,幾經輾轉,最後安居在青浦曲水園,為青浦添光增彩,提升青浦的文化地位。

  一本好書,是一份精神財產,也是一份思想財富。陸明光寫的《我寫我樂》,是一本給人快樂與正能量的好書。

您正在瀏覽: 讀青浦籍作家陸明光《我寫我樂》有感
網友評論
讀青浦籍作家陸明光《我寫我樂》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