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居里夫人傳讀後感3000字

居里夫人傳讀後感3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居里夫人傳讀後感3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名人傳 100個品德故事

  居里夫人傳讀後感

  去年,我曾經將這本書捧起,但因年少而不足的閱讀力卻又不得不使我放下;如今,我再次將這本書捧起,雖不能完全理解,但居里夫婦的品格卻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這本《居里夫人傳》是由居里夫人的小女兒艾芙。居里親自撰寫的。由於艾芙與居里夫人共同生活了幾十年,所以這本書比 其他人寫的更切合實際,使人更加能真正了解居里夫人的人生。

  剛開始讀時,我了解到當居里夫人還是個娃娃時就頗有神童的天才,而且看書看得愛不釋手;當她長大一點時,她的大姐和母親卻與她陰陽隔絕了,家庭的不幸降落到她頭上,但她卻不抱怨;即將成年時,她又由於家庭需要而去做家庭教師,這並不是個好當的職務,後來就是居里夫婦共同在科學界上創造奇迹,為全人類立下汗馬功勞的日子;再後來就是居里夫人獨自繼續為了人類做貢獻,創造奇迹的歲月。

  培養並擁有能全神貫注的品質是十分重要的。當我做事時我就會發現,精神不能集中時我做啥啥都不成。居里夫人小時候就很喜歡讀書,她讀書只要讀進去,就再也感覺不到周圍發生的一切了。有十幾次,姐姐布羅尼婭與海拉合謀在居里夫人周圍發出讓人難以忍受的喧鬧,卻從來不能讓她抬頭看一眼。真不明白居里夫人是怎麼做到的!我有時候做事、學習,總會分神,不能做到專心致志。要想將來有所作為,我得培養自己的專註力才行。

  讀到布羅尼婭和海拉搞惡作劇這部分的時候,我很納悶:這倆姐妹怎麼這麼調皮?居然陷自己的妹妹於不義!可後來,居里夫人與她的兩個姐姐的關係和小時候卻截然不同了。

  當她們都長大一些后,布羅尼婭與居里夫人的關係是最親近的,而居里夫人也關心着姐姐的未來發展,她知道姐姐想去巴黎求學,所以她計劃着如何實現姐姐的心愿。為了姐姐能在巴黎成功完成學業,居里夫人去當了既費力又不討好的家庭教師,忍受着痛苦與折磨。人們瞧不起當家庭教師的人,學生又不愛學習,而且到了該發工資時家長又磨磨蹭蹭地找到各種理由延遲。可想而知,布羅尼婭在巴黎上大學時,居里夫人在鄉下過的是什麼日子!能為了姐姐的幸福而忍受這樣的折磨,我不禁想問:居里夫人與姐姐的感情到底多深啊!是不是天下的兄妹的關係都是這樣的:小時候不和,長大后才會互敬互愛。小時候,哥哥和我不怎麼好;懂事之後,慢慢地哥哥就開始關心我了,不知道是不是我總打擊他不關心我的原因;不知道長大后我們會不會是互敬互愛的。不過我總覺得自己有點偏激,腦袋裡總會浮現出別人的缺點,別人的優點好像都被埋沒了似的。我總埋怨哥哥做得不好,捫心自問,自己又有多“厲害”呢?這其實是自傲,是與居里夫人那謙虛的品質相去甚遠的。不改正這個缺點,我想要做到像居里夫人那樣簡直是自不量力。不去想別人要對自己怎麼樣,自己首先要想着對別人要對自己怎麼樣,自己首先要想對別人好就可以了。“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居里夫人在巴黎上大學時,她每月的支出預算是四十盧布,平均每天頂多只有三個法郎。當時是一八九二年,一個住在巴黎的國外女子,靠這點錢根本不可能過上體面的生活!她得靠這點錢付房租,應付三餐、購買必要的衣物、紙張和書籍等;更別提還得支付大學的費用了。但是,居里夫人從來沒有發現有什麼問題是不能解決的。居里夫人不承認自己會感到冷,也不承認自己肚子餓。她閣樓里的小火爐很久都不生一次火;一連幾個星期,她只吃塗著黃油的麵包,喝的只有茶,有時一天只吃幾根小紅蘿蔔。寒冷的環境和營養的缺乏使她多次暈倒並患上貧血。居里夫人上大學時的校外生活是多麼的貧苦啊!我們現在能住別墅,能在明亮的教室學習,吃得飽、穿得暖的,每天的主要任務是學習,這學習條件已經好多了啊!我們應該知足了,世界上有多少家境貧寒的孩子想上學卻上不了啊!怕只是想要一間小小的教室和一位不怕苦的老師都很難,所以現在我們有這個條件學習,就更要珍惜了。我們雖然在物質方面不是十分舒適,可是與很多人相比已經很好了,更不用說當年居里夫人住在那間閣樓里,晚上睡覺將所有的衣服都蓋到身上還瑟瑟發抖,於是將椅子也壓到自己身上……這就是一個學生擁有的居住環境嗎?如果僅僅是為了學習而被迫處於這般境地,說不定我連接受的勇氣都沒有。

  居里夫人雖是位偉大的女科學家,但是這並不影響她是個真正意義上的賢妻良母。居里夫人成家前的很長一段時間裡,伙食都是十分差的。她不會做飯,也不肯花錢在吃飯上。可當她成為一個妻子時,她為了學會做菜,付出了巨大的艱辛。當居里夫婦的愛的結晶出生后,居里夫人精心照顧她,為她操心,將她的成長過程都仔仔細細地記錄下來,為她感到欣喜。居里夫人一手將兩個女兒培養長大,讓她們受到良好的教育與良好的思想觀念的影響,這是明智的,是值得所有母親以及即將成為母親的人學習的!在繁忙的工作中仍念念不忘自己作為一位母親的本分!

  何為“愛情”?這個詞我們並不陌生,但它真正的含義卻只有極少數人能夠參透。也許只有理智的愛情才能使有情人終成眷屬。“道不同,不相為謀”,有共同的志向才有白頭偕老可言。居里夫婦從沒為他們的結合而抱怨過什麼,也沒吵過架,這真是令人羨慕的神仙伴侶啊!他們有着多種關係:生活中的伴侶、事業上的夥伴、工作中的……每種關係他們都處理得十分融洽,沒有什麼能使他們的靈魂分開。也許只有他們結合才能為科學界創造出這麼多的奇迹,為全人類立下這麼多的功勞。

  居里夫婦在十分惡劣的環境下不分晝夜地苦幹,研究了許多年,發現了一種新物質——鐳。鐳對癌症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但卻非常稀有,一頓瀝青礦渣中僅有一克鐳!由此可想象出居里夫人為了將鐳提煉出來要費多少個日日夜夜啊!但他們的偉大不僅僅只是發現並提煉出鐳而已,令人目瞪口呆的是他們居然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了全人類那當時僅有的一克鐳和提煉鐳的方法!他們沒有申請專利,他們絲毫不被名譽與金錢所折服的品質觸動了千千萬萬人的心。他們是真正擁有“視金錢如糞土”的品質的人,他們重視分享。

  我們周圍也有一些有這樣品質的人。我們的好鄰居——黃大爺,就是其中之一。黃大爺每個月發工資時都會買新鮮的豆皮送到學堂,而且要想買到新鮮的好的豆皮就得在現場看着他們製作,於是這位好心的大爺便在那兒等很久,直到他們做好。黃大爺不是學堂的老師,也不是學堂任何一位老師或同學的親人,而且接觸時間並不是很長,但他卻一如既往地關心着我們。為什麼黃大爺對我們這麼好?一是黃大爺喜歡我們;二是黃大爺有一顆無私的心。如果天下人都有這顆無私的心,那麼我們的世界就會是充滿愛的世界,那樣,我們所生活的世界該會是多麼地美好啊!

  居里夫人猶如一棵百年大樹聳立在科學的草原上,留下一片綠蔭。如果沒有居里夫人那如鋼鐵般的意志,人類可能會晚幾十年發現鐳,那樣,不知道將會有多少人由於缺少有效的治療而白白喪命,不知道有多少重大的科學奇迹因缺少鐳的啟示而遲遲不能面世……

  居里夫人失去丈夫后仍堅強地活着,只因皮埃爾的那句“命令”:“無論發生什麼事,即使人變成了沒有靈魂的軀殼,也必須繼續工作下去。”她為了某些事而去過很多地方,那些人授予她無數名譽,她卻十分糾結。享有盛譽的居里夫人不趕潮流,也從不認為自己有多麼偉大,她只是默默地工作而已。居里夫人是為科學事業而生的!但同時她又是因科學事業而死的。期間,她患病很痛苦,卻沒喊過一聲痛,她抱怨的是病痛剝奪了她實驗的時間,居里夫人竟如此地敬業!她說:“我不知道離開實驗室該怎麼生活。”她的雙手長滿老繭,被重度燒傷,堅硬而粗糙,卻從不抱怨。這雙不是正常的家庭婦女的手,究竟在她一生中完成了多少工作啊!創造了多少奇迹啊!她一生中完成了多少工作啊!創造了多少奇迹啊!成功了多少科學實驗啊!

  “我們誰的生活都不容易。可這又有什麼關係?我們必須堅定不移,最重要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我們必須相信,自己在某種領域有天分,不論需要付出多大的代價,都必須實現自己的目標。”居里夫人的這段話,不僅是在給她自己打氣,更是在為天下人打氣。經歷了這麼多事,我真的這麼說的時候,別人總會說我做事認真、仔細。我也確實相信過,可我越來越發現,自己並不是真的像他們所說的那樣。我也會偷懶。如果我是有某種天分的人,就像居里夫人說的,我也會有信心走下去。

  居里夫人辭世時,她最喜歡的一個學生喬治。福尼埃寫道:“我們失去了一切。”可見,她的朋友們視她如無價的寶玉一般。一塊美玉,碎了便不再能復原;玉雖然碎了,但她完整時已被人欣賞過,這就夠了。因此,人們會永遠銘記她為人類所奉獻的一切和她那至高無上的純潔的靈魂。

  居里夫人給我的印象最深的是她從始至終都十分謙虛,而且淡泊名利,這是非常難擁有的品質,所以這都更需要我去挑戰。

您正在瀏覽: 居里夫人傳讀後感3000字
網友評論
居里夫人傳讀後感3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