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巨人三傳讀後感

巨人三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巨人三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巨人三傳》讀後感

  《巨人三傳》由《貝多芬傳》、《彌蓋朗基羅傳》、《托爾斯泰傳》三個獨立的人物傳記組成。作者羅曼·羅蘭通過三位來自不同的領域、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國度的偉大天才的傳記來探討他們共同的偉大之處。作者着力刻畫三位天才為了藝術、為了美而忍受苦難的心路歷程。“跟着他們走罷,跟着那些散在各個國家各個時代,孤獨奮鬥的人走罷。讓我們來摧毀時期的阻隔使英雄的種族再生。”

  羅曼·羅蘭總是在每位巨人出場之前先要“贅述”下他們的影響,他們的偉大。翻開《托爾斯泰傳》第一頁我們就可以感受到這位偉人的風采。“俄羅斯偉大的心魂,百年前在大地上發著光焰的,對於我們這一代,曾經是照耀我們青春時代的最精純的光彩。在十九世紀終了時陰霾重重的黃昏,它是一顆撫慰人間的巨星,它的目光足以吸引並撫慰青年的心魂。”作者甚至用“我們絕對不像今日底批評家般說:‘有兩個托爾斯泰,一是轉變以前的,一是轉變以後的;一是好的,一是壞的。’對於我們,只有一個托爾斯泰,我們受他整個。因為我們本能地感到在這樣的心魂中,一切都有立場,一切都有關連。”這樣的話來表達對托爾斯泰的尊敬。

  出生於貴族家庭的托爾斯泰卻有着“荒漠的青年時期”,他甚至不懂得失去母親的痛楚,更不用說生活的艱辛。但是優良的出身卻沒有讓托爾斯泰享受到教育的優良。“他瞧不起大學教育,不願作正當的歷史研究,為了思想底狂妄被學校處罰。”在這個墮落的世界里,他接受了啟蒙思想。

  俄羅斯末代的封建貴族的腐弱,讓托爾斯泰選擇了逃避,他遁入軍隊中,“脫於塵俗”。一八五三年十一月,俄羅斯向土耳其宣戰,克里米亞戰爭爆發,托爾斯泰奉調參戰,殘酷的戰爭讓托爾斯泰的熱情逐漸被消磨。托爾斯泰漸漸認識到人性的驕傲和恐懼。恐怖的經歷讓托爾斯泰對生活由了清醒的認識人是多麼的卑微和渺小,人性善良深處又是多麼的崇高和偉大。

  當退伍后在去巴黎旅行的途中目睹劊子手在斷頭台行刑,他的心碎了,他對現實的合理充滿懷疑。他動搖了……唯有婚姻才能讓托爾斯泰幽寂的心靈得到撫慰。《戰爭和和平》《安娜小史》等“巨著威臨十九世紀全部小說界底”。

  他站在波濤洶湧的人間,寧靜地鼓動着並震懾着狂風暴雨。一顆最崇高的靈魂矗立着。

  托爾斯泰在想着俄國的前途和命運,“他在小說中卻描述着萬千生靈的渺小與偉大,描述他們的痛苦和他們在痛苦中得到的和諧”。但是思想者卻是孤獨的,孤獨於自己的苦惱,苦惱於自己的孤獨。優越的出身和與生俱來的財富讓他在眾多的渺小、貧困、孱弱的靈魂里羞愧難安。啟蒙者疾呼“人人生而平等”,但是自己卻在不平等的上游自得的活着,難道自己要推翻自己?青年時,企圖改善農民的生活,因得不到農民的信任而失敗,讓他的同情之心被無情地抑制,他呼喊,但音囚四壁。貴族的放蕩,農民的猜疑都不是托爾斯泰所要的。托爾斯泰沒有貝多芬的肉體折磨,卻有着比貝多芬更加痛苦的精神折磨,一種常人無法理解的折磨和悲痛,但托爾斯泰並沒有放棄,一顆痛斥社會弊端,一顆為困窘的人們指引出路,一顆為黎明點燃豁亮,一顆悲天憫人的心仍跳着,他用《復活》等巨著告誡世人。他不停地掙扎……但是世俗也許不是托爾斯泰所能觸碰的,終於他厭倦了自己的生活,並決心和自己的社會決裂。最後,他在自己幽靜的農莊里也待不下去了,耄耋之年,他選擇了出走,一代巨人抱着對社會的無比期望和空寂病死於火車小站。

  孟子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羅曼·羅蘭稱這些擔大任者為“英雄”。“英雄”無需以思想或強力稱雄,靠偉大足矣。或許命運把他們的靈魂在肉體於精神的苦難中磨折,在貧窮與疾病的鐵砧上鍛煉,但他們卻用更崇高的勇氣挑起與命運抗爭的大旗,指引着前赴後繼為了幸福和美而奉獻的人們;或許他們目擊無名的羞辱與劫難把同胞陷於恥辱與困窘,而生活為之戕害,內心為之碎裂。或許傅雷的話能給我們以啟示:“不經過戰鬥的捨棄是虛偽的,不經劫難磨鍊的超脫是輕桃的,逃避現實的明哲是卑怯的。”

  金字塔終有倒塌的一天,擔金字塔留給世人的偉大記憶卻永矗不倒。“英雄們”所遭受的苦難也許不再,但“英雄們”征服苦難的氣概必將永恆。心靈的美是偉大的,也是永不褪色的。聖者已逝,留下的只有聖者的不朽。不管是貝多芬的“竭力為善,愛自由甚於一切,即便為了王座,也永勿欺妄真理”,還是彌蓋朗基羅的“愈是我所受的苦我愈歡喜”,抑或是托爾斯泰的“我痛苦,我哭泣。我只是欲求真理”。命運的小河裡激起的每朵浪花無不激勵着“英雄們”揚帆起航。無論是美女的歌聲還是野狗的狂吠,無論是鱷魚的眼淚,還是惡狼的號角,都不能讓堅強信念者動搖!英雄們的人生就是在平凡乃至痛苦裡戰鬥到底。或許你會在人生的出口——高考處撞得頭破血流,或許你會在事業的競爭中被“生吞活剝”,或許你會落難,或許你會沉浮,但你要知道:“成功就是站起來的次數比跌倒的次數多一次”。在希望與是失望的決鬥中,如果你用勇氣與堅決的雙手緊握着,勝利必定屬於希望!

您正在瀏覽: 巨人三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巨人三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