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思無邪讀後感

思無邪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思無邪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曾經被我們遺忘的那些角落

  -----讀《思無邪》有感

  一杯清茶,一本書。

  在昏黃的燈光下,我捧着一本書,看見她這麼說著:“詩經如彼岸花,即使無法摘取,也一直存活於心。”

  她是安意如,這本書正是她寫的《思無邪》

  其實在我的印象里,詩經是一本難懂的書,所以不曾品讀。

  但翻開她的書,就看見第一頁上面就寫着“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就已經讓我夠驚喜,後面她所聯想到的黃蓉所做的“好逑湯”,更是使我眼前一亮,沒有想到,詩經裡面這麼著名的一句話,竟然可以由此聯想美食。思緒一轉,想到小的時候,對這句詩也是張口就來的地步,那時候年幼,又怎麼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呢?就只看見大人們看着我們念着這些詩,哈哈大笑的樣子,結果我們倒是滿臉的疑惑,這下子回憶全都湧上心頭,是啊,我們怎麼能忘了,隨着我們年齡的增長,學習了那麼多的詩句,也都是從詩經裡面來的呢,“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這下子提起了興趣,就更願意再往下讀,而越往下讀,對詩經的印象就越加的有所改觀。原來詩經,不過是那時候的百姓對當時社會的批判,是那時的孩童們口裡的歌謠,是那時的男女們互訴的心聲,原來,詩經里的一切,都離我們這麼近,這麼近……它就彷彿兒歌一般,那麼朗朗上口,而細細品味,又令人覺得有品茶回甘的味道。

  我們從來不會忘記小時候的兒歌,“小老鼠,上燈台,偷油吃,下不來。”可是我們從未想過原來古人們也會唱着這種歌謠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詩經就像在繁華都市裡的一座小木屋,雖然古老,卻往往能勾起人們的記憶。也許人們在平時的忙碌中會漸漸忘卻有這麼一座木屋,可終有一天當你停下忙碌的腳步,你忽然想了起來,有這麼一個地方,有那樣一段回憶,如她所言,“其實它只是民歌,沒有想象中的那麼疏遠不可親近。只是,在渡河的時候,被我們無聲的遺落在另一個時代。”

  讀着這本《思無邪》,讀懂了詩經背後的故事,心有隨着這本書,回到了那個曾經被我們遺忘了的角落……

  —黃歆妍

您正在瀏覽: 思無邪讀後感
網友評論
思無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