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班級工作管理有感

班級工作管理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班級工作管理有感

  一、培養榮譽感 增強凝聚力

  在所有的"官銜"中,班主任是權力最小的,卻擔負著很大責任,而且在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方面非常重要。因此在班級管理上,我注意培養他們的集體榮譽感和主人翁的責任感,這樣他們才會不斷進取,產生積極向上的強烈願望,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一股合力,從而使班集體更具凝聚力和競爭力。在平時的班級管理中,我總是跟學生講:"你代表的不僅僅是你自己,你的成績也是家長、學校的榮耀,而你做的錯事、不文明的舉止同樣也會讓你的家長、學校、班級蒙羞。"、"升入六年級,我們就是這所學校最大的大哥哥大姐姐,我們要從各個方面為小弟弟小妹妹樹立榜樣"."珍惜你的榮譽,謹慎你的言行".

  二、尊重學生 以誠相待

  升入高年級,由於個體的差異和基礎的原因,班裡有個別同學學習愈加感到困難,成績越來越不盡人意,這些同學如果被打入另冊,就會自暴自棄,同時也成為班級里的不穩定因素。對待這些同學,老師應以一顆平常心來看待他們自身存在的問題與不足,努力發現並放大它們的優點,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懷和愛,並想辦法努力提升他們的學習成績。我經常對學生說,我從不把考試成績作為衡量學生好壞的唯一標準。每個同學都有自己的優點,全班64個同學都是老師的孩子,老師一視同仁。李威成同學,學習基礎又差,但他關心班集體、責任心強,我經常在班裡對他進行表揚,他不管學習會不會,他的學習態度很好,作業次次都交的很及時。六年級的學生正處於青春期萌芽階段,在心理與生理方面都已逐步成熟,他們已經有了自己獨特的見解與思維方式,有了自己張揚的個性,並且有了強烈的自尊心,但他們容易衝動、是非分辨能力不強,不當的教育極易引起他們的對立情緒。作為畢業班教師對犯錯的學生如果採取簡單粗暴的批評和強壓政策,勢必會產生強烈的逆反心理,教育效果往往是適得其反。教師應冷靜地了解實情,客觀分析,然後向學生指出差錯的性質和造成的後果,並據此作出相應的處理決定,堅持正面教育,這樣才能使受教育者心悅誠服,主動改進,同時,也能使其他學生得到相應的教育,進一步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學習觀和人生觀。

  三、拉近距離,做知心朋友。

  1、拉近距離,了解學生

  班主任應主動去接近學生,與他們一起玩,一起交談。在不知不覺中了解情況。了解學生的過去,掌握第一手資料,了解學生的家庭,特別是孩子家長的態度。我們在教育學生時要了解學生的性格特點,家庭狀況,家長態度。例如內向的學生批評不能太直白,家庭條件差的學生學習用品不能太嚴格,父母不開通的要講究方法,以理服人。

  2、了解班級動態:

  學生關係是班級情況的晴雨表,及時了解有利於化解矛盾,維持安定團結的局面,為學習提供良好的外部和心理環境。記得有一次周五放學,我們六年級的幾個同學可能和學校外面的一些人勾結一起準備打本班的郭曙文,幸虧劉正揚提前把這件事告訴我。我及時找當事人談話,要不後果不堪設想。

  3、經常和學生個別談心

  個別談心是班主任走進學生心靈的一把鑰匙,是進行思想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我和許東霞老師特別注重和學生的個別談心,我們利用下課,放學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隨時隨地和學生談心。就說我們班的董士偉吧,上五年級的時候他就思想不正常,上六年級后還是這樣,不想做操,一到做操時間就躲到廁所里。作業從來不寫,要不就找別人的抄,敷衍了事。後來我就去他家給他媽溝通,有時我們也經常找他談心,說不好好學習形成的嚴重後果。說現在董士偉像變了一個人一樣,學生都說他的學習和思想的進步真的是突飛猛進的。

  四、家校聯繫,溝通交流。

  孩子的進步健康的成長,離不開教師,也離不開家長。為了更好地全面了解學生情況,我通過多種形式與家長建立密切關係,進行友好交往,不僅溝通信息還增進了情感的交流。個別學生進行電話交流,有特殊情況的進行家訪。我還利用家長會對家長提出畢業的要求,讓家長了解實施素質教育的重大意義,並介紹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經驗,推薦一些教育方面的書籍,如:怎樣教育獨生子女、怎樣使你的孩子更聰明、父母必讀等,同時對家長提出要求:為孩子在家裡創造必要的學習環境,為孩子做好榜樣。通過這些工作,使很多家長重視了子女的教育,改進了對子女的教育方法,增強了做家長的責任感,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班主任工作是一件既平凡又繁瑣的工作,辛苦又充滿着樂趣。自擔任班主任以來,我忙碌着、緊張着,同時也充實着、快樂着。今後我將更加努力的工作,與時俱進,不斷地探索班級管理的方式、方法,更希望能得到各位領導和同事們的幫助指導,使今後的班級管理工作邁上新的台階。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班級工作管理有感
網友評論
班級工作管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