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黑板觀后感

電影黑板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電影黑板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影黑板觀后感(一)

  我們常常說一些我國西部山區教育落後,師資力量薄弱,殘破的桌椅,簡陋的校舍,還要面臨隨時可能輟學的困境…… 如果認為這就是世界上最艱苦的學習環境,那你就錯了,和電影《黑板》里的情節相比,這簡直不算什麼,最起碼還有固定的老師和相對穩定的學生,以及教和學的環境。

  電影《黑板》描述了在伊朗戰火紛飛的庫爾德地區,一群教師背着黑板到處找學生以此糊口的的故事。影片里的兩個主人公DD兩個老師,在岔路口分別,開始了自己不同的經歷。一個老師遇上了一群迷路的伊拉克難民,無人願意雇傭他學習知識,無奈之下他背了黑板充當起嚮導,報酬是四十個核桃。途中他與一名有些智障的女人滑稽的結了婚,聘禮是他的黑板。目的只是為了給女人即將病逝的父親些許安慰。當難民隊伍停留休息時,他用黑板為自己和女人隔絕出了一方小天地,鏡頭轉至黑板的另一邊,痴傻的女人自顧自啃着食物,而這位老師卻用粉筆在黑板上認真寫下“我愛你”,不厭其煩的教着女人,而女人始終沉默。來到伊拉克邊境,兩人又因為國籍的不同同樣滑稽的離了婚。女人帶走了他的黑板,難民們的背影漸漸遠去,只能影影綽綽看到黑板,一種悲涼凄慘之感讓人心寒。

  另一位教師身背大大的黑板去村裡尋找學生,卻無人問津。他在村子里踟躇徘徊,大聲招攬着生意,讓人心酸。最終他遇上了為邊境走私者充當搬運工的一群少年,沒有人願意向他學習知識,於是他以極強的耐心緊緊追隨着這幫年輕人,時而要陪同他們躲避搜捕,時而要在他們進餐時忍飢挨餓。途中孜孜不倦的一遍遍遊說,終於感化了一名少年!可就在少年學會在黑板上寫出自己名字的時候,一顆流彈結束了少年的生命…… 又一種悲涼凄慘之感湧上心頭。

  看完這部影片,我感到既滑稽又悲涼,感覺被導演帶到了那個飽經貧窮與戰亂的環境。那裡的人們因為長期生活在這個閉塞的環境中,他們無法更好地與外界聯繫,使得教育離他們是那麼的遙遠,他們就更沒見過黑板,因此當我看到那些黑板被用來當作晾晒衣物的工具或者抬人用的擔架時,這更是一種悲哀。當然,他們心中不會感覺到這種悲哀,因為對於他們來說,沒有什麼比生存更重要了,如果這些黑板可以用來躲躲炮彈,可以用來晒晒衣服,可以用來抬抬人,也就不錯了,何必還需要那些看不懂的文字呢?看了這部電影,作為教師的我,在陣陣悲涼之後,我為我生活在這樣一個和平安定的國家而慶幸,而祖國的日益富強更為我今後的工作提供了保障。作為一名教師,我不必像電影中的老師那樣為了生計,四處奔走,所以我要好好珍惜眼前的工作,以校為家,愛生如子,讓教室的那塊黑板發揮它應有的價值。

  電影《黑板》觀后感(二)

  《黑板》講述的是一群教師背着黑板在伊朗和伊拉克邊界山區四處尋找學生的故事。老師們背着黑板,如同基督背負着救世的十字架,但是,一個民族的苦難不是他們的雙肩能負荷的。他們試圖說服無知的人們,知識將改變他們的命運。但是,擁有知識的老師,卻改變不了自己落魄的境遇。在貧困和戰亂面前,知識的救贖顯得蒼白無力。

  大片的黃土、荒涼的環境、簡陋的衣食,還有聽不懂的語言剛開始的時候讓人看着很壓抑,但是繼續看下去,你就會覺得心靈被深深的震撼到,某些場景會讓人眼前一亮,深深觸動着我們的心靈。

  黑板是始終貫穿於影片的一個道具,一方面它發揮它本身的功能,用來教學,另一方面它又可以用來包紮傷口,運輸病人,躲避武器的襲擊等等。黑板是知識的化身,文明的象徵,《黑板》這部影片告訴我們伊朗人民是處在怎麼樣的水深火熱的環境中以及知識文明對於一個民族繁榮富強的重要性或者還有別的一些人生道理。

  主線的兩位老師,帶着他們的黑板開始了各自的旅途。黑板,記錄了他們的故事。最後,甲老師就像一個半途被遣送下車的乘客,望着“ 前妻” 背着那塊寫着“ 我愛你” 的黑板,漸行漸遠。對這場短暫婚姻的回憶成為了他唯一的行李。

  而乙老師最後只剩下半塊黑板,但是,比任何時候都沉重。誰會想到一個孩子在這塊黑板上初次寫出自己名字的欣喜?誰又會想到這短暫的欣喜會瞬間化作絕筆的悲慟?一群孩子騾子般的命運,讓老師心痛卻無能為力。在生存面前,這時知識的救贖卻又顯得那麼勢單力薄。

  簡單的故事,簡單的人物,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道具,甚至沒有出現任何驚心動魄的場面,然而如果仔細品味這部電影的話,我相信每個看過的人都會被深深地震撼。戰爭的殘酷,被表達得淋漓盡致。對於荒原上的流浪者們,生存是第一要義,而影片最別具一格之處是,機智地展現了那兩位教師因為有了知識也具有了知識分子獨有的“ 智慧的煩惱” DD哪怕是僅僅只接受過兩年的教育。影片拍攝的冷靜客觀,只呈現生活狀態而不作刻意解釋,這種不落俗套的製作方法讓《黑板》具有高級的格調。

  看完這部電影后,片子中的諸多特寫細節在我的視線之中來回俯衝,紀實的手法將真實的生活凸現在我的心中。但我仍然能透過硝煙,隱隱感到對他們的夢想、愛情、信仰等等渴望和堅持。一群並不偉大的小人物身上散發出了質樸、恆久的人性魅力。片名《黑板》就是解讀該片的線索和關鍵詞,天才女導演也用以小見大的方式,讓我們經歷了一場感情和良知的洗禮。

  黑板,這個本來是老師用來教導孩子的工具,用來教育與啟發下一代的象徵,在貧窮、戰亂以及飢餓的迫使下,成為一片遮擋與保護的庇佑之傘,然而在殘酷的現實中,還是單薄無力。細品這些在《黑板》中看到的簡潔和樸素的對白,蘊涵著人性的光輝,也蘊涵著伊朗民族電影的真正魅力。也體現出全世界的教師的無私精神。

  我們自做教師起沒有經歷過這樣艱苦的環境,更沒有經歷過找學生的痛苦,我們現在的家庭教育沒有這麼落後。因此,作為現代的教師,我們更應為教育事業作出應有的一份責任和貢獻。

  對伊朗電影《黑板》的一些感想(三)

  瑞典電影大師英格瑪·伯格曼說過:“沒有哪一種藝術形式能夠像電影那樣,超越一般感覺,直接觸及我們的情感,深入我們的靈魂。”以前也看過很多很感人的電影,動容之處也會不禁流下眼淚,但是在看了伊朗 電影《黑板》之後,作為學生的我,心裡就深深地感覺它是這樣的一部電影,儘管它深刻的寓意對我這點閱歷的人來說還不能真真懂得。

  該電影通過兩位教師背着黑板找學生的經歷——一個遇上了為邊境走私者充當搬運工的被戲稱為“騾子”的一群少年,另一個遇上了一群在庫爾德地區迷路的伊拉克難民,之後就從這兩方面展開了後面的故事。大片的黃土、荒涼的環境、簡陋的衣食,還有聽不懂的語言剛開始的時候讓人看着很壓抑,但是繼續看下去,你就會覺得心靈被深深的震撼到,尤其是那個男孩寫出自己的名字而興奮的告訴老師時,他被一槍打死了;還有最後那個女人背着寫着我愛你三個字的黑板走的場景… “The apparition of these faces in the crowd;Petals on a wet, black bough. ”正如我理解的Ezra Pound 的這首詩所描寫的“這幾張臉在人群中幻景般閃現;濕漉漉的黑樹枝上花瓣數點”一樣,這些場景會讓人眼前一亮,深深觸動心靈。

  黑板是始終貫穿於影片的一個道具,一方面它發揮它本身的功能,用來教學,另一方面它又可以用來包紮傷口,運輸病人,躲避武器的襲擊等等。黑板是知識的化身,文明的象徵,《黑板》這部影片告訴我們伊朗人民是處在怎麼樣的水深火熱的環境中以及知識文明對於一個民族繁榮富強的重要性或者還有別的一些人生道理。

  記得暑假去湖南支教,當時覺得那邊的學校條件真的是太差太差了,只有一個老師卻要教3 個年級,而且有一個班是複合班,桌子椅子都是破破爛爛的,有的學生要三個人擠一張桌子。加上地處農村經濟水平落後,人的思想觀念也落後,所以大多數孩子上課都是鬆鬆散散、想來的時候就來,不想來的時候就不來,上課的時候也經常跑出教室。當時我只是感覺是農村落後的環境和薄弱的師資力量造成這樣的,不該怪這些學生。但是看了這部影片,我才發現他們是多麼的幸運,至少他們處在和平的環境中,至少他們還有教室、至少還有好多的好心人關注着他們的學習,從物質上、精神上幫助他們。而現在大多數的我們是擁有有利的環境的,但是我們根本沒有珍惜過。記得有一次逃課了,然後有個同學調侃道:“哎,交了錢卻不去享受自己應該享有的權力,人家想享受還不能享受”當時,我也沒太大感觸,但看了這部電影后,真的有點後悔。晚上12 點多以後還能聽到保安巡邏的聲音,在自修的時候保安會來查人,出校門的時候自行車也得刷卡,其實他們也是在為我們營造更好的學習環境吧。有人說“清明節應該回你讀過的高中學校掃掃墓,因為那裡埋葬了你的青春 ,清明節應該回你讀過的大學掃掃墓,因為那裡埋葬了你的 理想”. 現在都快大四了,然後發現自己似乎什麼都沒學到,碌碌無為,青春埋葬了,理想也埋葬了。如果 3 年來每天都是充實的也就罷了,可是回首 3 年的日子,我發現它好空白……

  《黑板》能充實我們的思想, 引起我們對生活, 生命的思考,它真的是一部值得我們看的好電影。

您正在瀏覽: 電影黑板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黑板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