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士兵突擊觀后感1500字

士兵突擊觀后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士兵突擊觀后感1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士兵突擊觀后感1500字

  ——視頻班:李巍

  對於因為執着勇敢而倍受稱讚的許三多,我想談談另一個問題——使命感和價值觀。

  在我看來,生活中能在一件事情上堅持不懈的人不在少數,當一個人有了堅定的信念和目標,往往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理想。並且,許三多的努力變成傳奇的原因,是他先天條件看起來太過惡劣,而在軍隊那樣高標準的環境下仍能脫穎而出就顯得分外難能可貴。所以,這就涉及到兩個不夠全面的分析而導致的錯誤認知問題。第一,許三多是很單純,但如果僅僅把他定義為一個“看起來缺心眼的鄉巴佬”就絕對是以偏概全了,因為從劇情開始許三多的爸爸就無數次地向史班長驕傲地說明他龜兒子完全具備成為好兵的基本素質:跑得飛快並且耐力驚人,以及彈弓射鳥極准。這就是後來許三多能被老A一眼看中,而早早就存在的幾乎無人能及的先天條件,可見,命運待許三多不薄。第二,正所謂“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在”:史今班長因為同情,破格錄取許三多,這樣的機會是獨一無二的在現實中幾乎不可能發生的;接着在駐守場,五班班長也同樣是心存夢想、寬容善良的人,在他的保護下,許三多完成了“修路”這件有意義的事,並且因為這條路再一次被特別選入鋼七連。接下來的部隊生活中,史班長和老A的幫助和培養,也讓許三多迅速成長了起來。如果這樣分析下來,許三多的成才之路根本不是傳奇,而是佔盡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必然事件。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單單讓許三多倍受寵愛呢。首先是許三多的家庭影響,既不幸也幸運。許三多從小受朋友欺負、讓家人瞧不起,每天被父親大罵,看起來毫無自尊和價值感可言。但是,許三多的父親和哥哥是非常疼愛他的。父親雖然恨鐵不成鋼,卻無論如何也要創造讓孩子進入部隊的機會,而哥哥時時刻刻保護着弟弟,不讓他受到傷害。在自卑和感恩之心的共同激勵下,許三多是帶着決心來到部隊的。不管是“不讓我爹叫我龜兒子”還是“活着就是要做有意義的事”,對於許三多而言,這些都是宏偉的目標,也就是他後來能熬過千辛萬苦的一個重要的先決條件——使命感。

  因為使命感的存在,笨拙的許三多看起來尤其與別人格格不入,也尤其引人注目。而在加入精英部隊之後,受到堅定信念的驅使和優秀戰友的影響更加出色地成長起來。又因為使命感的存在,許三多才能時時刻刻以軍人的標準要求自己,在關鍵時刻成為了大家心中的英雄。這也是成才這樣的聰明人,不可能做到的:軍人為了他人,聰明人為自己。其次,許三多心地善良,樂於助人,有感恩之心,同時有很好的自我反思能力,這也是別人願意幫助他的原因。同時許三多又總能碰到機遇並且牢牢把握住機遇,更給了幫助他的人以成就感。這些都讓周圍的人願意與他合作甚至為他無私付出。

  與許三多形成鮮明對比的成才,被點評為“每次我看他的時候總覺得他知道我在看他”的聰明人,在我們看來是自私、見利忘義的代表,似乎是註定不該被褒獎的人。成才認為自己為自己規劃的未來是符合生存邏輯的,在我看來,他的行為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廣泛存在並不為過的,只是他選錯了環境。在軍隊這樣極端地以集體利益遠遠大於個人利益為標準的地方,個人英雄主義自然是不被認可的。所以,許三多的順風順水和成才的機關算盡,反映的是我們整個中國傳統文化背後的一個深深的邏輯關係:集體主義大於個人利益。縱觀國內外的著名文學影視作品,中國作品歌頌為集體犧牲一切的人,外國作品歌頌戰勝一切的超人英雄。許三多被允許成為英雄的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他的價值觀,與中華民族的價值觀是一致的,他的行為,永遠以維護集體利益為準則。

  時勢造英雄。做一個好人很重要,做一件對的事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因地制宜,審時度勢。然後在這個基礎上,為了完成目標而不懈奮鬥着。

您正在瀏覽: 士兵突擊觀后感1500字
網友評論
士兵突擊觀后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