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視劇《黃炎培》觀后感

電視劇《黃炎培》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電視劇《黃炎培》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視劇《黃炎培》觀后感

  暑假期空閑時,一個人靜靜觀看事先下載好的歷史劇《黃炎培》。知道了有關黃炎培的一些事迹,對於其中的故事情節是否完全符合歷史實際,由於本人的歷史知識有限,很難做出判斷。衷心希望裡面的情節真實,至少不要扭曲歷史。如果可以的話,我會查閱一些有關的歷史書來驗證一下。

  縱觀黃炎培的一生,都離不開教育,特別是職業教育。黃任老主張教育救國,對政治的興趣不大。可當時的環境,救國就不可避免要談到政治。對政治不感興趣的黃任老不僅是參政會的參政員,還是中國民主政團同盟和中國民主建國會的創始人之一,曾一貫主張走中間路線,調停國民黨與共產黨的矛盾。可歷史證明。中間路派的主張是不可能實現的。內戰後期,黃任老放棄中間路線,與中國共產黨共同探討實現民主途徑。

  黃任老一生經歷過晚清、民國、新中國的建立,其一生的事迹可謂非常輝煌。1903年,由於腐朽清政府的迫害,被迫流亡日本,與他一同流亡日本的還有陸鶴梅、莊子雲、尚逸民。日本的流亡生活讓他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為以後在一起共事奠定了感情基礎。1927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政變,大量迫害共產黨,不是共產黨的黃任老也被蔣介石戴上“學閥”的帽子加以迫害,幸虧曾經迫害過黃炎培的顧俊凡的兒子顧曉冬的告知,一家才免於難,從上海逃亡大連。1949年,共產黨即將取得革命的勝利,黃炎培拒絕國民黨提出的國共談判調停並發表支持共產黨的言論,位居國民黨暗殺名單的榜首,在共產黨的幫助下逃亡香港,后再到北平。

  黃炎培主張教育救國,還是說說他對中國教育的貢獻吧!早年的他在楊斯盛的支持與幫助下,辦起了川沙內史小學堂和上海的浦東中學。因不滿袁世凱的倒行逆施,毅然辭去江蘇教育司長一職,后在史量才創辦的《申報》社工作,因為工作的緣故,一家搬到上海。史量才還為其提供了考察美國教育的機會。美國的教育制度促使其教育思想發生了巨大的改變,從此,職業教育成為其一生的追求。回國后,創辦中華職業社和中華職業學校,是中國職教派的領袖人物。

您正在瀏覽: 電視劇《黃炎培》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視劇《黃炎培》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