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視劇《相愛十年》觀后感

電視劇《相愛十年》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電視劇《相愛十年》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視劇《相愛十年》觀后感

  湖南電視台近期播放了由董潔、鄧超、高虎、王大治等主演的三十四集電視連續劇《相愛十年》。斷斷續續地看完,有些感概逐漸產生,不吐不快。

  電視劇說的是在上個世紀90年代初期,三個大學畢業生肖然、劉元和陳啟明先後到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深圳闖蕩撈金。故事便圍繞着這三個人的愛情、事業和遭遇展開。三個年輕人的命運,正是我們這個時代千千萬萬個年輕人命運的縮影。它既是對我國90年代以來病態市場經濟體制的控訴,也是人們在病態市場夢中的反思與覺醒。

  眾所周知,我國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改革開放,把深圳、珠海、汕頭和廈門作為發展經濟的特區,尤其是1992年春季鄧小平南方談話之後,黨的十四大召開,正式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我國經濟建設的目標模式,深圳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市場經濟的大門快速打開,人們在沒有私毫思想準備和經濟積累的情況便潮水般地湧向了"深圳遍地灑滿了黃金"深圳。《相愛十年》正是在這個改革大背景之下拉開序幕。

  我們常說,藝術作品是現實生活的反映,反過來說,只有反映現實生活的作品才具體生命力和感染力,才能有觀眾,有聽眾,才能有收視率。我相信,《相愛十年》的收視率一定不低。這使我想起,200多年以來,一部《紅樓夢》只所以被人們熱愛,被人們推崇,是因為書中那麼多栩栩如生的人物正是中國幾千年封建社會走向沒落的映證。當年茅盾先生的長篇小說《子夜》發表之後,也是那麼具有感染力,是因為它寫出了20世紀30-40年代半殖民地半封建中國社會的腐朽與掙扎。今天,在琳琅滿目的藝術作品中,好不容易看到《相愛十年》,也出現了這些經典的元素——真實記錄了一個不完善的市場經濟體制下的病態社會。

  市場經濟體制是經濟學家們為我們描繪的一幅美妙藍圖。但是,當中國的市場之門被倉促打開的時候,市場經濟所固有的醜惡便洶湧而至,讓你猝不及防。人們的私慾被誘發,良心被泯滅,為了金錢而不擇手段;有了金錢可以為所欲為。在這種體制下,環境污染、官場腐敗,黃賭毒猖獗。人們沒法走正道,法制只是一個形式,要辦成一件事,更多的卻是靠黑社會,靠威脅和綁架兒童。雖然一棟棟大樓聳立起來,但人們的信仰卻消失了,人性卻毀滅了。老闆趾高氣揚,員工尊嚴全無。統統這些,在《相愛十年》中肖然的發跡、劉元的失敗、陳啟明的婚姻中都得到了反映。

  《相愛十年》最值得一提的人物便是董潔飾演的韓靈。她是被深圳市場經濟殘害最深的,也是唯獨沒有被市場和金錢污染的最清醒的人。導演尋找的這部電視劇中女性角色都是當下影視界漂亮的女演員。而董潔在氣質和表演的技巧上更勝一籌。在和肖然的相處中,沒有錢的時候,兩個人心心相印,相親相愛,可謂“夫妻恩愛苦也甜”。在為金錢的奮鬥中,他們決定不要小孩而打胎,以至於韓靈最後傷失生育能力。說市場經濟是毀滅人性的,編導在這裡的處理十分合理又十分隱晦。肖然一步一步走出困難境地而成為富翁的時候,給韓靈帶來的不是幸福而是更大的痛苦。她渴望自己深愛着的人陪伴自己,相守相愛。韓靈多次對肖然說,“我不要錢!我要從前的肖然!”可是讓她失望的是,只能終日關閉在大海邊的豪華房子里,就像《雷雨》中的繁漪那樣,孤獨寂寞。給韓靈徹底打擊而導致她們的愛情婚姻走到盡頭的是肖然在忘乎所以之時的出軌。在韓靈決定和肖然離婚時,肖然說,你要多少錢?韓靈說:“人都沒有了,我還要錢幹什麼?”這個聲音讓我們聽起來是多麼悲壯!

  劇中還有一個值得提出來的人物就是老周。他是肖然成功的推手。他對市場經濟的認識十分清楚,他對市場的判斷和運作也十分成功。渾然自己承認,沒有老周就沒有肖然的今天,沒有他的公司。老周不僅對市場熟悉,而且品質高尚,愛憎分明,果斷干煉。在現實中有沒有這樣的人很難說。也許這是編導設計的一個最理想的人物,是市場經濟體制建立之後的希望式或標杆式人物。但是,如果市場經濟體制僅僅依靠人的道德品質來支撐的話,那麼就不是一個好體制。因為大多數私慾膨脹起來的人不會容忍這樣的人生存。

  《相愛十年》的編導很聰明,雖然全篇充滿了對現實市場經濟體制的批判,但在劇本的後幾集寫了這三個人在市場大潮中的反思與覺醒。最值得書寫的還是肖然。在電視劇還沒有放完的時候,我的猜測,是導演把肖然安排到和韓靈一起去甘肅的小學里當老師。但當我把最後一集看完的時候卻大出意料:肖然在2002年新年到來,與韓靈復婚見面之際卻奇怪地出車禍去世!這種安排也太殘忍了。編導者是否在說:如果和韓靈的複合還在深圳這個大染缸的話,就只能是死路一條?並且這種死不要讓韓靈也趕上?這只是我的一種猜測。但是我想說的是,這種處理並不合情理,並不符合韓靈性格發展的邏輯。即便韓靈與肖然破鏡重圓,但韓靈絕不會再回深圳。因為深圳曾經是韓靈和肖然愛情的終點。韓靈在和肖然離婚之前也曾多次表示要脫離深圳回到老家去。離婚之後韓靈之所以能夠重新接受肖然,決不是肖然口頭的決心和懺悔,而是肖然千里迢迢去甘肅小學一趟后的效應,這樣的一個韓靈,怎麼會再回到深圳去過那種孤獨與寂寞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電視劇《相愛十年》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視劇《相愛十年》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