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化纖廠實習心得體會

化纖廠實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化纖廠實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實習教師 實習生

  化纖廠實習心得體會

  於三明

  說起實習,這次應該是專業組織的第二次,或許也是在這所學校的最後一次吧。

  首先我要談談這次實習期間的一個詞語——“無聊”,或許我所寫的在別人看來也是無聊的東西,不過還是來打磨現在周末無聊的時間吧。

  一、常識

  “無聊”,這個詞語是我在實習廠里聽得最多的,大部分是從我們學生中發出的;不敢否認的是,在老師那裡也會聽到;至於老師,我不敢妄斷,也沒有想過,只是為了寫這次心得在這一點上會更加的嚴謹。當然我也說過,因為我也是這一大群人里的最普通的一員。我總結了“無聊”的成因,我想這很有必要,不只是我,還有大部分的學生,其中還包括其他專業的學生,還有老師們。這對於以後應該是有很大的益處,首先很具現實性,其次是針對性,再次是審美性。下面分析一下“無聊”的成因。

  第一:時間上,充足。我們每天上班的時間早上和下午加起來總共5個小時,除了午睡和晚睡的時間(大約10小時)之外還有9個小時,其實是不止9個小時的,只是對於按時作息的學生來講。9個小時,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我們當中很多人找不到事情做,繼之是消磨時間,開始打牌,打電話,手機qq聊天,看網頁,看電影,有的還出去廠外逛逛等等,完了后還有大部分的時間,無聊了,真的無聊了,說出“無聊”這個詞語是可以理解的。

  第二:空間上,不足。我們實習期間,除了有機廠,食堂,宿舍等之外還是有機廠,食堂,宿舍。空間是嚴重不足的,有一點不得不承認,我們對那個地方不熟悉,也就是不知道去哪,即使想去,很多因素還是很少去甚至沒有去。加之時間的充足,想想學校的生活,的確,說出“無聊”的話,是很真實的流露。

  分析時間和空間的因素,那是毋庸置疑的,然而這並不是主要的,請看第三點。

  第三:我們自身的問題,說複雜也簡單。我們是去實習,是專業實習,我們還是學校的人(不排除有經驗的學生),學的是理論性的東西,然而這理論性的很多東西都是理想的,差現實還有很大一段距離。在學校,沒有好好的學,即使好好的聽課,未必融會貫通;到了實習那裡,理論和現實的差距更加加大了心與外界的距離。稍微看得懂流程圖,工藝圖等,去現場確認,未必能找到。管道的錯綜複雜,還有對設備儀器的認知度很有限,看到的很多只是表面,內部的東西在書本上又沒有學好,靠臆斷是很不準確的,並且同一個設備儀器管道也可以用到不同的領域,不同的設備儀器管道還可以用到同一個領域。學的就是化工,說白了,大部分學生靠就靠這碗飯了,難道不想去弄懂。但是老師和工廠師傅的大略的講解在學生那裡還是很嚴重的不足,( )自己又不知道如何問,有的同學本身就內向,有的又不喜歡問,等等的自身的因素,就開始失望了,失望后就開始在度日,還沒有絕望,這是肯定的,因為在他們看來,這次只是實習,以後還有很多的時間去學,至少現在不想讓自己太累,畢竟日子好要過,實習時間滿了就可以回學校了。說是大三了,有的要考研,有的不想,但是很少學生去自習室,在這裡,我想提一下;對時間的認知度實在不好,消遣娛樂不在乎那裡吧。在以上兩點的基礎上,難道不會無聊嗎?

  說了次要的,也說了本質的,我想還有兩點是不得不提的。說了我們自己的因素,很自然就會過渡到到其他人,包括老師,當然還有工廠的師傅們。

  第四:老師,是大人物,是我們的恩人,教授知識等給我們。我們在學校學的是化工專業,這其中包括很多的課程,有必修的,也有選修的。在這裡,只想說點現實的東西,雖然文字作為一種符號很不完整,但是從我手裡彈出的文字它不會欺騙我。任課的大部分老師們有一個嚴重的缺陷,課堂上只是為了完成他所要交的內容,課後很多時間不見人影,好吧,大學不像中學小學,我承認;但是課堂上和同學的互動實在是少的可憐,由於時間的因素有時候趕着課程比飛機還快,看着幻燈片會讓人睡覺,沒有感情;好吧,這也是情理,但是有的老師趕都不趕,空白一大部分教材,說是叫學生自己去看,不重要的,我看來不是的,在別人看來也是不是這樣子的。學生自己去看,有點假,有的東西即使查看資料也不會弄個所以然的,那些真的不重要嗎?出一些試題,還是往年的,這誰不會考過,老師少了麻煩,學生也多了些笑容。這次實習里,有的學生想問問題,但是老師在哪裡呢,不過崔老師我是很喜歡的,他在廠期間隨處隨地講學,總是最後一個離開廠的。實習中老師應該算是不足,一大群學生無力發揮。這不能不無聊吧。

  第五:工人師傅們,在前面一天半的時間裡,講授了關於有機廠各個車間的情況,不過還是初淺的,到了廠里,除了第一次到廠裡帶領我們走了走相關的車間,之後沒有。這本是我們自己的事,不懂要問,但是找他們,人都沒有。可以說,他們的有些比老師還熟悉廠里車間的情況,不知道是怕別人問,還是什麼的。老師說,工人們說我們不積極,這算不算矛盾。這也應該是讓“無聊”出頭的一個小小的理由吧。

  如果要說明“無聊”的成因,足夠了,但是還要說,不是沒有,只是輕重的差異。

  剛才說寫的有必要,首先是現實性,由上面的分析,難道不能證明。其次是針對性。這個問題的分析,是針對我的經歷和感觸,指向大部分學生,還有其他的人,也有老師,有導向的分別指向他們。只希望未來的會好一點。再次是審美性。初看來,牛頭不對馬嘴,是的。再一看,你會發現,這是一個很具有價值的東西。我是喜歡哲學的,當然更在乎的是馬哲,而現代審美理論的雛形就是哲學的東西。在這裡,不想談美學,只是用到其中的原理。以人為本,是馬哲的東西,而人是追求完整健全的,這也正是現代美學所在,自然的會上升到審美。這次實習,只是我們踏入社會的小塊墊腳石,而不是絆腳石,如何高度的認識,整體性的維度是很重要的。這對於以後的路很有借鑒價值,會無形的裝進心理系統,即意識領域。推而廣之,將是很有必要,這裡不想多說了。所以才說審美性。

  上面說了一些太不相關的話題,一個理性的人是不會說那些是無聊的東西,一個感性的人更不會拒絕。下面我會談談這次實習的關於專業的東西。

  二、隨遇而安

  我問過其他一同去實習的同學,“這次實習你們有什麼感觸,收穫之類的”,他們說了,當然也會寫進這次的實習報告里,當然他們也問過和這個差不多意思的問題。

  對於我,只有四個字,很樸實的一個成語——隨遇而安。有點玩文字遊戲的意味,但是它確實是我的心得體會。

  先舉個簡單的例子。實習到了永安化纖廠,那裡的環境和三明這裡不會有太大的差異,但是那畢竟是個工廠,是個我還沒有去過的地方,我不得不適應那裡的風土人情,這叫入鄉隨俗。如果不去適應,後果應該是難以想象的。我必須調製自己,而不是叫那裡的東西來適應我,這是肯定的。然而在實習中,我的確融入了那裡的生活,同時也證明環境是可以適應的,不然我從雲南來到福建讀書,拿什麼去學。慢慢的習慣了那裡,安心的住了下來,實習得到完成。這難道不是隨遇而安嗎?

  下面將是我隨遇而安的第二例子,也是我心得體會的本質方面。

  我們到廠里實習,在學校里老師就特意囑咐我們到廠里要怎麼怎麼樣,還讓組長複印了這次實習的相關內容,我們到了廠里也認真地去做了,至少在安全為人方面還是可以的。就像前面說的,由老師囑咐我們,我們再到廠里去實行,並且完成了為期兩周的實習,這其中對於我們來講也是隨遇而安的,而老師也是隨遇而安的,不管到了哪裡,都會不是滿意也是不會出太大的差錯和意外的,事實就證明了。

  合成車間中,乙炔和醋酸在適當的條件下反應,生成醋酸乙烯(酯),這是很重要的,我們要的就是醋酸乙烯(酯),但是前處理和后處理是關係到產物的生成及效率,還關乎合理與經濟的問題,關乎物理、化學的配置等等的問題,所以如何對待前處理和后處理是非常關鍵的,當然反應過程中溫度、壓強、催化劑的選擇及反應物的配比等條件的調控也非常關鍵,還有儀錶、設備及管道等的選擇和安裝等配置也是關鍵,不過這是建廠的任務。乙炔氣體中含有雜質,必須除雜,除雜也分先後才能得到所要求的乙炔。乙炔不會自己來,是我們人用相關的管道來輸送,輸送時還要用到鼓風機等的設備,還要用相關的儀錶手動或自動裝置來控制,到了相關的設備,接着是儲存和除雜,之後送往反應罐。這其中也是一個隨遇而安的明證,不管乙炔到了哪裡都是完全的,即使出了點問題,也會很快得到恢復(其間有乙炔本質的東西,才得以被人掌握,理論聯繫實際),因為有人來用相關的管道、設備和儀錶等來調控。而人也是隨遇而安的,由上級命令下屬,下屬下達任務,之後去完成相關的任務,整個過程是有目的,有組織的。

  至於其他的車間及相關的單元操作,就不想說了,它們無非也是隨遇而安的。

  三、分配

  由上面的本質的分析,不得不導出一個很簡單的詞語——分配,應該是水到渠成的,這本不是這次的心得,這是我一路走來——當然包括這次實習的——得到的瓊漿,我也希望很多人會受益。

  分配的主體:大到宇宙,小到夸克,物質到精神。主體因選取的範圍不同而不同,當然不排除相同的,同時也說明分配的主體亦是客體或是對象。

  分配的動機:改變現狀。這其中有不滿於現狀的,試圖達到主體的理想之境;當然也有其他主體分配的影響,不得不再次分配,這其中不排除作為主體的自己也會變成客體或是對象,不排除作為主體的自己也會影響到其他的主體,可能分配的結果會和其他主體的分配結果相同。分化,分配的負面,這就為再分配起到了促進的作用。

  分配的目的:平衡,和諧。退一步說,為何主體會分配,再分配?因為不平衡,不和諧,所以分配成了必然,平衡、和諧註定是其目的。

  分配的期限:生生不息。哪怕現生存的空間消失了,分配也不會泯滅。恐龍的消失並沒有中斷其他物種的分配,只是作為恐龍不知道或是不清楚後來物種的分配。

  分配的方法:是不確定的,同種主體採取分配的方法可能會有所不同,不同主體對分配採取的方法也有相同的;所採取的方法是對是錯判斷的標準也是不同的。

  所以,

  分配是主體對現實存在空間或精神不滿而採取的不確定途徑來達到平衡與和諧的生生不息的過程。

  簡單化了講,比如這次實習的永安化纖廠,從建廠到投產再到銷售,從實驗到試驗再到中試再到工業化,從國企到私企,從上司到部屬,從工資到獎金,從管理到治理等等都是一個分配的問題,其間的合理與經濟也無不體現着分配的光芒。認清了分配的中心,找到分配的辦法,有目的的實施行進——至於最終的社會效益是關係到諸多領域的問題——但這其中還要注重與其他行業的分配,同是矛盾的雙方。這裡會有一個比重很大的詞語——優化,然而優化並不能和分配等同,但是他們都有一個特點,那就是站在整體的高度去考慮相關的很多東西,如是不然,必然再優化,再分配,一直達到目標點——和諧、平衡。下面將舉個優化和分配的例子。

  化工生產中,現成的客觀條件(設備管道的安置等都已經準備好)下,要想得到收益,這裡的收益不僅有經濟的方面,還有社會的效益等方面。當然,作為一個廠家肯定是要用最少的代價換來最大的收益,這是毋庸置疑的。從原料的供給到投入生產,從各個車間及各個操作單元的操控到得到產品,從產品的加工到投入市場,從自身的代價到社會的效益等各個環節,生產者必須權衡各方面,才可以得到最理想的效果,也就是優化。個別的優化達到完美效果並不能保證最終的優化就會達到最大的收益。假設該廠已取得預期或是很好的收益,廠家在員工的工資或是獎金的分配上也是一個大問題,也是個大學問。如果老闆苛刻,發給員工的工資或是各方面的福利保障當產生矛盾或是衝突時,員工的不滿帶來的風浪是不可小覷的,那麼作為這個收益相當的廠來說,以後的路將會遇挫,就不得不在優化,也是要再分配。社會競爭無處不在,不只一家生產相同的東西,面臨的將是嚴峻的挑戰,這其間也面臨的各方面的分配,也在優化。若滿足大部分的人的利益,當然首先必須有這個資本,沒有的話,將會被淘汰,即使開始不會,以後的事情可想而知的,滿足可持續發展,符合科學的經營模式等看似中庸的舉動,實則是大智慧,立於世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不得不承認,競爭到來的分配,以及再分配,對於社會和世界是有益的,至於當不得已而異化時,可能會帶來很大的損害甚至是毀滅,這將會人類最嚴峻的問題。我相信人類人可以做好自己的。

  上面只是一個化工的例子,推而廣之,將是全世界的東西。當我們處理好分配,那將是人類作為靈長的高尚所在。

  這次的心得體會,也是個分配的問題,但是文字的多少並不代表內容的輕重。

  謝謝!

  感覺

  2010年12月04日

您正在瀏覽: 化纖廠實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化纖廠實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