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聲聲慢教學反思

聲聲慢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聲聲慢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聲聲慢教學反思

  《聲聲慢》是高中語文必修三第二單元的一篇課文,是李清照晚年的重要代表作,是一篇千古絕唱,詞情凄清,催人淚下,是一篇寫 ”愁”的名作,是詞人情感歷程的真實寫照,也是時代苦難的象徵。其藝術表現方式是獨特的,李清照善於選取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起居環境、行動、細節來展現自我的內心世界——她獨有的寂寞心境。結合本單元的教學要求,我把教學目標定為:知識與能力:感受意象美和意境美,了解李清照的婉約風格;過程和方法:誦讀課文,鑒賞分析,比較探究;情感態度:感受《聲聲慢》的凄美,培養學生對藝術的感悟能力。

  回顧這節課,基本實現了教學目標,而且從學生課堂的表現看,對本節課內容的掌握也較好,但是自我反省,還有很多不足:

  1、朗讀不夠 教讀古典詩文,一定要以讀帶動教學的進程,“讀”,不僅是老師的范讀,還有學生的各種各樣的讀,但無論是何種方式的讀,必須讓學生明白,“我讀這一遍,要達到一個什麼目標”,也就是“帶着問題讀課文”,而我在講課時,沒有處理好這一點。學生讀懂了,讀透了,方可進入詩的意境,然後,學生們才可帶着感情讀出韻味來。

  2、 在“緣愁選景”步驟中我要求學生從詞中找出相關描寫愁的意象並進行分析,這樣雖然可以讓學生迅速把握作者宣洩“愁情”的切入口,在教學中更利於操作, 但卻無形中削弱了對整體詞句的品讀,使詞作的分析有些支離破碎,“愁”的深度和濃度都變淺、變淡了。因此我覺得詩詞的賞析一定不要駕空,意象的品讀要融入具體詞句,邊讀邊品,每分析完一個意象,應用精鍊的總結性語言幫助學生提升對此意象的把握和其與全詞的內在聯繫。不宜純粹脫離感情基礎去找一些景緻。

  3、課堂內容的安排還是有些多,使得以上環節不能充分展開。

  篇二:聲聲慢教學反思

  《聲聲慢》是李清照的代表詞作之一,感情深婉細密,耐人尋思、品讀。因此,我把《聲聲慢》的教學重點定位為:通過朗誦、探究等讓學生品味這首詞的情感,理解詞中常用意象的特定屬性,體會情景交融的藝術特色。

  在課堂教學中,我主要按以下幾個步驟進行:

  首先,通過朗誦讓學生初步體會這首詞的情感;

  接着,在朗誦的基礎上加深對這首詞的理解,真正走向《聲聲慢》的更深處。此處是本課的重要環節,通過探討《聲聲慢》中學生不理解的問題以及鑒賞學生喜歡的句子來實現。

  然後再聽錄音帶范讀,總結這首詞的意象和意境,情和景的關係,使學生對《聲聲慢》這首詞有一個整體把握。

  最後,為了讓學生對李清照的詞風有一個較全面的理解,我設置了拓展延伸環節,比較鑒賞她後期的代表作《聲聲慢》和前期代表作《一剪梅》。

  通過以上幾個教學環節,本節課較好地完成了教學任務。我想,這主要得益於我在教學過程中採取的討論——探究這一教學模式。

  討論—探究這一授課形式可以較好地使學生戰勝學習的心理障礙,激活思維,主動學習;還可以為每一個學生提供更多參與語文活動的機會,真正使每一個學生都成為課堂的主人。在上課過程中,我注意到,強烈的表現欲使學生戰勝了被動、依賴、害羞的心理,他們不知不覺參與到《聲聲慢》的鑒賞中。在整個討論—探究的過程中,學生或問或答,或思或記,大部分學生都主動、緊張地思考、學習,效果較好。同時,討論——探究這一教學模式有利於消除老師的神秘感和權威性,學生可以向我大膽地提出不同的觀點及疑惑,我也可以向學生提出問題,引導他們思考,這樣就能在友好、親切、和諧的氛圍中實現真正的師生互動。

  當然,這一教學模式也存在着不足,比如會削弱對詞的把握的整體性。它要求教師課前要作好充分的準備,課堂教學中要有較強的概括總結能力。在上課過程中,我自己覺得,在總結這個環節中做得不夠,還不能讓學生對整首詞有個高屋建瓴的把握。在引導學生方面也存在較大的不足,問題提出后,讓學生思考的時間不充分,而且急於給學生提示,限制了學生思維的發展。另外,課堂節奏偏快,容量偏大,使得學生不能完全消化知識。

  篇三:聲聲慢教學反思

  已經是開學的第五周了,這個學期一直都在學習古文。前面已經講了幾首唐詩宋詞了,每節課都是我教給了學生一些鑒賞古詩詞的方法。今天學習《聲聲慢》,這是李清照的一首詞,詞的字面意義較簡單,意境也比較的明晰。考慮到以上的一些因素,我決定實施我考慮了很久的一個想法:讓學生自己來上一節課。讓一個學生完整地上一節課是不太可能的,於是我決定讓學生以宿舍為單位,這樣容易準備,每個宿舍派一個代表來講解課文。在我給了他們一些指導后,他們便開始準備了。

  我任教了兩個班,這兩個班的情況有些不同。9班的學生學習認真,我布置的任務也能夠認真的完成。但是10班卻有一些學生學習不認真,並沒有很認真地去完成這個任務,因此這兩節課就會有一些差距,但是總體來說,兩個班的學生都給了我一些驚喜。10班的梁婉瑩同學就李清照詞的意境,結合李清照的生平,分析講解得感情充沛,有理有據,透徹深入,見解獨到。可見她查了許多資料,而且對於清照詞有獨到的理解和感受。9班的同學因為整體準備充分,因而在課堂上還出現了“百家爭鳴”的情況。

  通過這次課,讓我看到了學生潛在的能力。作為教師,我們總是以為傳授給學生知識是我們的責任,總是認為他們還太小,而不敢信任他們。其實,在適當的時候給他們一個機會,給他們一個展示的舞台,他們會更好地發揮自己的潛能,學到更多的東西。

您正在瀏覽: 聲聲慢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聲聲慢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