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二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二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二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二年級語文試卷分析(一)

  試題特點

  本次語文試卷共五道大題,整個試題基本體現了:注重基礎,突出能力,尊重個性,鼓勵創新,聯繫生活的原則,考核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基本技能,注重檢測學生的語文素養。試卷難易程度適中。

  1.重基礎知識和能力的培養

  試題主要從字詞句段等方面命題,基本技能則是從字詞理解、文章感悟等方面考查,無論是廣度還是深度,都很好地涵蓋了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要點,因此能客觀準確地檢測出學生的語文能力。

  2.閱讀重態度與情感考查

  語文是一門思想性強的基礎課程,它要求學生以對語言材料的理解和感受來表達自己的收穫,使孩子們在答題的過程中,感覺到語文無處不在,語文如此可愛。

  3.寫話重生活性

  語文來自於生活,語文的學習最終服務於生活。本次寫話選材接近生活,以繩子斷了怎麼辦為內容,寫出自己的想法與看法,考察了學生的觀察能力與處理問題的能力。

  答卷情況分析

  基礎知識主要考察了字詞的理解和運用等幾個方面,很有針對性地考察學生對語文知識的掌握。試卷中要考查的字音、字詞,都是本冊教材中學生必須掌握的,應該是很容易的。從得分來看,學生對字音、字詞的掌握較好。個別學生失分的主要原因,一是答題時粗心大意;二是對字音、字詞掌握得不牢固,答題時出現判斷的錯誤。

  這類題目主要失分在以下兩道題:

  第一(4)題,多音字組詞造句,失分的主要原因,是對所組詞語不能靈活應用,甚至生搬硬套。

  第一(5)題,照樣子寫句子,部分學生有失分,原因是標點符號漏寫。

  第二題(根據課文內容填空),主要原因是平時部分學生的學習態度不端正,教師在此方面的引導不夠,學生背書草草了事,導致錯別字較多,用拼音代替字的也較多,所以失分。

  閱讀部分歷來失分嚴重,本次考試也不例外。本次試卷的閱讀題並不難,只要學生認真閱讀短文,是很容易找到答案的,但是結果卻不盡人意,尤其是第4小題,學生想不出有意義的事到底是什麼,思維太局限。

  寫話部分,從閱卷情況來看,好的方面有以下幾點:一是想象巧妙、新奇,頗有創新意識;二是內容豐富多彩,語句優美流暢;三是中心明確,結構比較完整。不好的方面也有以下幾點:一是語言積累不多,語言表達不完整,缺乏遣詞造句的能力;二是寫作技巧欠缺,有的作文層次不清,語言顛三倒四;三是標點符號使用不當;四是書寫不規範,字跡潦草,錯別字多。有一部分學生抓不住圖意,突出不了中心。

  反思與建議

  針對本次學生答題所暴露出的部分學生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個別學生的閱讀能力較差,極個別學生做題態度不端正等問題,在今後的教學活動中,應該採取以下措施:

  1.繼續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如:認真寫字,按時完成作業,多讀,多寫,多說,多練。抓好學生的語文基礎知識,強化訓練字、詞、句,讓學生掌握牢固,在平時教學中經常對學生進行知識的階段檢測。以時刻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2.抓好課堂教學,落實學生課堂的學習,課文中要求背誦的課文一定要嚴格過關,每個學生都要會背,都要會寫。

  3.要多進行閱讀練習,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多進行小練筆,讓學生積累語言,為習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4.培養學生語文綜合能力,引導教育學生養成愛讀課外書的好習慣,豐富課外閱讀。語文學習在於積累,要求學生積累名言、諺語、成語、古詩,為語文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5.重視學生審題能力的訓練,首先就是引導學生看清題目要求,先口述再動筆,盡量把語言寫通順。

  二年級語文試卷分析(二)

  本試卷以教材為載體,立足基礎、適當增加難度、增大容量、體現出靈活性、綜合性。側重考查學生聯繫語言環境和生活實際理解語言、運用語言的能力,經過必要的字、詞、句、段的理解和體會,去理解、去感受、去運用。

  一、綜合情況

  本次考試全班共參加52人,平均分為94.54,及格率為100%。其中得100的2人,99的6人,98的5人,97的6人,96的9人,95的5人,94的4人,93的3人,92的3人,91的2人,90分以下的7人,最低分83。考試成績較不太理想。

  二、本次期中考試試卷共十一大題。

  第一題,我能安筆順規則書寫漢字,並注意間架結構。(20分)

  此題主要考察學生對詞語的掌握情況,屬於基礎知識題。從卷面來看,大部分學生還是能按漢字的書寫規則,美觀的書寫詞語。班級內有九人丟分,分別是田佳妮、馮欣雨、袁志偉、王天宇、趙夢琪、尹夢夢、肖佳恆、古小曼,嚴慧娟,李瑞幫,郭芳寧,錯的是“水塔”“微風”“解凍”,這也可能是我在平時對“我會寫”得字,逐個聽寫強調的還不夠,導致此題丟分最多。以後再這一方面重點訓練,要每課的重點詞語逐個聽寫,糾正,確保學生都能準確的掌握,規範的書寫,不在丟分。

  第二題,我能分清這些字,並組詞。(8分)

  此題主要考察學生對形近字的區別及組詞。班級內有四人丟分,分別是袁志偉、趙明軒、馮欣雨、趙新傑,錯在詞語“鈴鐺”上,個別學生寫成“鈴當”。對於這類詞語,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結合實物給學生講解,讓學生充分理解詞語的意思,進一步來準確的掌握詞語。

  第三題,我會在正確的讀音下打對號。(6分)

  此題主要考察學生對多音字,平舌音和翹舌音的正確區分。本題共丟分11分,分別是劉冉、嚴慧娟、米小貝、白彥、趙夢琪、趙明軒、尹萌萌、趙新傑、秦陽、周志坤、李心潔。今後的教學中,我重點讓學生區別平舌音與翹舌音,讓學生從讀中清楚的區分,讓學生熟練地掌握。對於多音字,我將從學生的實際生活中,指導學生區別多音字,使其正確的識記。

  第四題,我會填詞語。(15分)

  此題主要考察學生對詞語的正確搭配,其中本題共失9分,分別是袁志偉、趙明軒、馮欣雨,田佳妮、郭芳寧、劉冉、周志坤、馮鑫雨。在今後的教學中,對於課文中出現的重點詞語,我將重點指導,使其牢記於心。另外,對於詞語的搭配,課堂上要重點訓練,打開學生的思維,使其靈活的運用。

  第五題,我會選詞語填空。(4分)

  此題考察學生對詞語的運用,學生都能準確的選出相應的詞語,孩子們做得很好,沒有出問題。

  第六題,我會用橫線劃出每個句子中的一組反義詞。(4分)

  此題考察學生對反義詞的掌握情況。共丟2分,分別是鄭立億、古小曼。由於學生馬虎,划的不夠準確,導致丟分。今後將強調孩子們要認真看題做題。

  第七題,判斷,對的打對,錯的打錯。(4分)

  此題是考察學生對句子的理解和對課文內容的了解。丟分比較多,也是本張捲紙問題最大的一道題。

  錯題一:日月潭是我國台灣省最大的一個湖,我知道台灣還有美麗的阿里山。

  此小題是考察學生對台灣地區的了解程度,因為學生對台灣了解的不夠,課堂上我也沒有給孩子們講解太多,關於台灣的知識,導致丟分嚴重。在以後的教學中,我將放手於學生,讓學生利用互聯網,查找更多的關於這方面的知識,讓學生充分了解我們偉大的祖國,是一個地大物博,物產豐富,風光秀麗的國家,從而激發學生們的愛國熱情。

  錯題二:“恩”用部首查字法時,先查“心”部,再查六畫;用音序查字法時,直接查音節en就可以了。

  此小題考察學生對用音序查字典的查字方法。平時,我對學生查字典是人人過關的,但本題對於學生對題意的不理解,導致失分。在今後的查字典方面,我將對學生重點指導,多訓練這方面的題目,讓學生清楚的認識到查字典的各種方法。

  第八題,我會仿寫小詩(4分)

  此題考察學生對春天美景的發現。學生都能從現實生活中發現春天,用自己的手描繪出美麗的春天。本題學生做的很好,沒有出現問題。

  第九題,我會填空,不會寫的字用拼音代替。(12分)

  此題考察學生對課文內容的記憶。對古詩《宿新市徐公店》的作者楊萬里和這首詩描寫的季節,掌握不好,導致失分。今後對這方面的知識重點強調,強化記憶。

  第十題,我能讀懂短文。(10分)

  此題是平時我們經常訓練的題型,卻是每次考試必定丟分的題目。想想平時的訓練過程,一部分孩子在遇到這類題目的時候,完全不肯動腦去思考,而是死等老師給他們說答案。在平時的課堂中,為了逐步消除孩子們的這種依賴心理,我在逐步改變自己的教學方法,從一開始的把關鍵字寫到黑板上,到現在的只是讓個別孩子站起來分享自己的感受,下一步我要做到,只帶領學習短文,對習題答案不做任何的提示。孩子們已經學會做題的訣竅,沒有出現問題。

  第十一題,寫話。(12分)

  我們的家鄉是一個好地方,請以《誇家鄉》為題寫一寫家鄉的迷人風光或物產豐富。

  此題考查孩子的寫話能力,由於二年級的孩子年齡小,對於家鄉的風景和豐富的物產了解不夠,導致學生對這類寫話,寫的不好。在今後的學習中,我將帶領孩子們去深入的了解我們的家鄉,從景到物,從物到人,讓學生一步步地深入了解,讓學生有啥可說,有啥可寫。

  縱觀本次試卷,平時自己做的比較到位的地方,要繼續保持,而自己欠缺的地方,要迎頭趕上。相信在下一次考試中,孩子們都會有進步的,加油!

  二年級語文試卷分析(三)

  一、試題分析:這次的期末考試由縣教研員統一出題,整套試題體現了新課程改革的理念和《語文新課程標準》的要求,不僅側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而且重視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與發展。

  下面就語文試卷上所呈現的成績與問題,並加之平時教學工作中對教學現狀的了解,對我中心校二年級語文試卷進行分析。

  二、試卷分析:本張試卷知識覆蓋面較廣,信息量大,貼近學生生活,既考查了學生的語言積累,又檢測了運用的能力。題量適中,難易適度。這次期末測試比較全面真實地反映了學生這個學期在數學方面的學習情況。

  本試卷共分四關。

  1、挑戰第一關:漢字王國。分三個小題,分別考查漢字的認讀情況、同音字使用情況和識字方法。這部分內容學生解答較好,只有第2小題我會選中的“(絕決)對”出錯較多,原因是平時學生接觸這個詞語的機會較少。

  2、挑戰第二關:詞句樂園。共有5個小題,分別是讀拼音寫詞語、照樣子寫詞語、填上恰當的詞語、照樣子寫句子和選擇合適的詞語填空。其中第1小題失分較多,后四個小題幾乎沒有失分。原因是“慌張”的“慌”本身是易錯字,加之教師平時糾錯力度不夠,導致近五分之一的學生把這個字寫錯了。再有就是看拼音寫句子,學生出錯也較多,暴露出了我們平時教學中的不足,即書本啃得多,漢字的實際運用練習較少。

  3、挑戰第三關:閱讀欣賞。共有3個小題,分別是按原文填空、課內閱讀和課外閱讀。按原文填空幾乎全部正確,課內閱讀主要是標點符號失分,課外閱讀主要是“第——自然段告訴我們‘水滴石穿’”的意思失分較多,原因可能是學生閱讀不夠充分。

  4、挑戰第四關:看圖寫話,看誰寫得棒。要求學生看清畫面的意思,連起來寫一段話。這道題失分較少,大部分學生能看懂圖畫的意思,並能通順連貫地把圖的意思用文字表達出來。這也反映出我們低年級語文老師對說話寫話的重視程度。

  三、今後努力方向:

  1、繼續加強基礎知識的教學,重視語言的積累與運用。

  2、加強標點符號的教學,使學生能夠正確使用標點符,從而使語言表達的更準確。

  3、進一步優化閱讀課,精講細練,重感悟、重積累,力爭優秀篇目達到熟讀成誦,不僅僅是應對考試,更重要的是積累語言、豐富語言,加強學生的語文積澱,以達到讀寫結合、以讀促寫的目的。

  4、加強學困生的輔導工作。從本次試捲成績看,還有個別學生成績不夠理想,因此,在日常的教學中,教師要重視這些學困生的輔導工作。教師要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出發,堅持“補心”與“補課”相結合,與學生多溝通,消除他們的心理障礙,幫助他們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加強方法指導,從而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

您正在瀏覽: 二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二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