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念奴嬌教學反思

念奴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念奴嬌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念奴嬌教學反思

  《念奴嬌 赤壁懷古》是一個名篇,詩歌內容並不難理解,而對於作者蘇軾,不管是我本人還是學生都是十分熟悉的,因此在上這篇課文前我是信心滿滿,相信我與學生之間定能有個天衣無縫的美妙配合,但真正上下來,我不得不承認教學永遠是一門遺憾的藝術,現針對這篇課文的上課情況做如下總結:

  一、優點

  ①整首詞我重點把握“讀”,先讀“感基調,明詞意”,再讀“品語言,入意境”,三讀“展想象,塑形象”,四讀“析主題,悟情感”,通過“讀”讓學生品味語言,從而來體會詩詞的意境美、語言美、韻律美和畫面美。這樣的安排顯得教學設計思路清晰,重難點突出。

  ②在課堂導入時,引用音樂來導入課文,讓學生的思緒任意馳騁在古戰場那種壯闊豪邁當中,使得學生一開始就走入了課文的情境中。

  ③上課時有激情,有自信,能夠以學生為主體,貫徹新課標“自主、合作、探究”的理念,讓學生分小組討論問題。

  ④在課文的結尾能夠拓展遷移到現實生活當中,學生面對挫折困難時應該怎麼做,從而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和面對困難保持樂觀通達的精神。

  二、不足之處

  ①在教學設計環節,安排學生“讀”的時候,缺少范讀。應該利用多媒體來播發朗讀或者由老師指導朗讀。

  ②在把握文本方面,沒有把握好詞中豪放的意象,沒有讓學生與文本更進一步的交流。應該扣緊文本,抓清一點來分析,抓住作者的情感,讓學生走進文本,走進情境,走進作者。

  ③課堂的時間駕馭有些趕,引導學生回答問題不到位,沒有和學生很好的交流,導致課堂師生略顯得不夠融洽。

  ④備課倉促,對教案不熟悉,使得課堂上略顯得緊張。

  整堂課下來,雖然是按照我的教學設計上完了,但效果卻不是很理想,而且我的感覺也不是很好。因為我沒有很好的調動起學生的積極性,也沒能和學生很好的融合在一起,碰撞出思維的火花。不過正因為這一節缺憾美的課,讓我收穫很多,也讓我意識到自己在教學方面所存在的問題,這個假期正好能讓我對這些問題好好地思索一番,在今後的教學中揚長避短,取得更好的效果。

  篇二:念奴嬌教學反思

  《念奴嬌·赤壁懷古》作為名家名篇,其成功教法當然很多。但是,觀其大略,無外乎朗讀、講解、分析,就詞論詞。在總結這些教法的得失之後,這節課在教學設計上特別注重創設情景,意在使學生在特定的情景氛圍中感受蘇軾詞的豪邁、奔放風格,體會詞人壯志滿懷卻無處可酬的情懷。

  隨着《三國演義》片頭曲的響起,我們很快進入肅穆悲壯的情景氛圍中,這為整節課奠定了一個良好的基調。接着學生朗誦,而配有音樂的名家朗誦更將那種蒼涼悲壯的情感表現的淋漓盡致。到這裡,我暗自高興,我已經成功的將學生帶入蘇詞的情景氛圍之中了。

  可是,由於這節課注重從總體上把握詞人的豪邁風格和壯志情懷,使得在一些具體問題的設置上偏難,學生不容易理解蘇軾那種“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這一時期中國文人普遍的價值取向;而我在這一問題的引導上,急功近利,急於讓學生的答案與自己預想的相符,這樣使得一些學生本來完全可以自己討論得出答案的問題,而變成了由我迫不及待地說出,並造成答案模式的固定化、唯一化,從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學生的發散思維。

您正在瀏覽: 念奴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念奴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