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縣農村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經驗材料

縣農村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縣農村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經驗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強化領導 整合資源 完善制度

  探索農村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的新途徑

  ——××縣農村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經驗材料

  ××縣共有17個鄉鎮黨委,143個村級黨組織,9068名農村黨員。近年來,我們堅持把黨員教育培訓工作作為鞏固和發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果、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基礎性工作來抓,強化資源整合、完善規章制度,以建設學習型黨組織為抓手,不斷探索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的新途徑、新方法,黨員教育培訓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為加快和諧××縣建設進程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和人才支撐。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強化組織領導,推進黨員教育培訓的目標管理

  強有力的領導是確保黨員教育培訓工作取得實效的根本保證。幾年來,我們把黨員教育培訓工作做為黨的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切實擺上位置,不斷加強領導,落實工作責任,極大地調動了各方面的工作積極性,實現了上下聯動,協調推進。一是納入日程,實施目標管理。制定下發了《××縣加強黨員經常性教育工作意見》和《××縣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考核細則》,結合實際,將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納入組織工作目標考核,將其工作內容細化分項,採取量化打分的辦法對黨員教育培訓工作進行評定,評定結果與“先進黨委”、“先進黨支部”評選和黨建工作成果掛鈎,極大地激發了基層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從根本上杜絕了黨員教育培訓工作“上面熱、下面冷”現象的發生。二是深入基層、開展調研。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既是一項常規工作,又是一項難點工作,特別是當前,農村黨員流動性較大,企業黨員生產任務繁忙,這些都給黨員教育工作的深入開展帶來了阻力。為此,我們在工作中,把調查研究擺上重要位置,先後組織課題調研組深入農村、企業、社區、學校和機關,就加強黨員教育培訓工作進行深入調研,並就加強教育陣地建設、活化教育形式、探索長效機制等方面形成專題調研報告,為領導決策和推進工作提供了參考和依據。三是跟蹤檢查,加強指導。黨員的教育培訓工作是一項長期性工作,具有經常性的特點,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長期堅持。工作中,我們積極推行例會制、通報制,採取定期檢查與隨機抽查的辦法,結合發展黨員、活動載體創新等工作,切實加強對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的指導和檢查,隨時發現問題隨時解決,真正使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成為各級黨組織的自覺行為。

  二、強化資源整合,搭建黨員教育培訓的優勢平台

  功能完備的教育平台是加強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的重要基礎。我們按照“網絡健全、陣地完備、師資優良”的工作目標,不斷加大資金投入、整合各方資源,為黨員教育培訓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方面,積極抓培訓陣地建設。我們在投入資金完善縣委黨校、縣職教中心教育承載功能和現代化教學設施的基礎上,將觸角延伸到鎮村,充分運用現代遠程教育、黨員電教等手段,加強農村電教站點建設。三年來,相繼投入資金25萬元,建鄉鎮電視播轉檯17處,配備電教設施18台套,在18個村配套了現代遠程教育設施,並結合新農村建設,建設村級組織活動場所129個,縣、鄉、村三級黨員教育網絡進一步完善,教育陣地建設得到了加強。另一方面,積極抓師資信息庫建設。同樣的內容,由不同的教師講解,產生的教學效果和質量則完全不同。在對黨員進行教育培訓的工作中,我們深深感受到了師資隊伍的重要性。針對黨員教育內容難落實、教員隊伍難保障、教育質量難提高的問題,我們積極打破地域行業界限,充分挖掘社會教育力量和教育資源,建立了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的大師資隊伍。將本地和外地具有一定權威的優秀專兼職教師、專家學者、領導幹部和先進模範人物的姓名、職務、專業特長、聯繫方式等信息收集起來,建立了師資信息庫,有計劃地組織他們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工作。如,在全縣村黨組織書記、鄉鎮黨群書記、組織委員培訓班上,由市農委的專家、市委黨校的教授、主管農業的副縣長等領導、專家和學者組成的講師團,分別就十七大報告、科學發展觀、新農村建設、基層組織建設內容等進行專題講座,充分發揮了他們各自理論功底深厚、農業知識豐富、善於做農村工作的特有優勢,提高了授課質量,得到了培訓學員的一致認可,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強化制度建設,保證黨員教育培訓的規範運行

  在實踐中逐步建立健全一系列必要的規章制度,這對於促進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的正常開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為此地,我們堅持激勵與約束相統一,在建立健全和認真落實黨員教育制度上狠下功夫,促使黨員重視學、自覺學、善於學、持續學。一是完善黨員幹部中心組學習制度。縣委要求,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參加中心組學習,根據縣域經濟發展實際,結合自身工作職責,帶着課題深入基層實際調研,給領導決策提供參考依據。同時,按照爭做學習表率的要求,黨員領導幹部率先學習黨的重大理論,並深入基層講黨課。黨的十七大召開后,縣委中心組成員分別結合自身分管工作,就如何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基層開展黨課講座,共舉辦十七大精神培訓班30餘次,直接培訓黨員幹部2000餘人次。二是建立了黨員定期學習制度。把組織黨員定期學習放到各級黨組織議事上來,充分發揮縣委黨校、鄉鎮黨訓班和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的作用,做到年度有規劃,季度有計劃,月度有安排,定期組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進行學習。三是建立了黨員學習考核激勵機制。建立黨員學習檔案,年底對黨員學習情況進行考核評估。從學習氛圍、學習能力、成果轉化、工作績效等方面綜合衡量,對學習教育活動予以客觀準確的評價,合理運用考核評估結果,把學習成果與黨員民主評議、評優評先掛鈎,督促廣大黨員加快學習進度,力求學習深度,保證學習質量。組建一批黨員學習小組、建立一批黨員學習教育培訓中心和樹立一批黨員學習典型,積極營造黨員人人學習、天天學習、終身學習的良好氛圍。

  四、強化方式轉變,確保黨員教育培訓取得實效

  教育方式是黨員教育能否取得實效的關鍵。我們堅持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統一,堅持理論學習與實踐鍛煉並重,不斷創新學習方式和載體,運用新理念和新技術,積極促進學習方式轉變。一是堅持集中與分散相結合,進行理論教育。充分藉助黨校、職教中心等教育平台,開展專題理論教育培訓,重點開展了農村支部書記、後備幹部、入黨積極分子、黨務幹部、黨員領導幹部等多層次的理論培訓,對黨的十七大精神、科學發展觀、社會主義榮辱觀等重大理論進行系統培訓,全縣廣大黨員幹部的政治理論素質得到升華。同時,結合學習型機關和學習型支部創建活動,深入推進學習集中日制度,從而保證了學習總量,提升了學習效果。二是堅持學習與實踐相結合,進行分類教育。本着在工作實踐中學習,用學習指導工作實踐的原則,突出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在農村深入開展農村實用技術培訓、農村文明及法制培訓、指導農村黨員發展生產、用法律維護自身利益;在機關事業單位深入開展崗位大練兵、業務大培訓,突出缺什麼學什麼、什麼方面弱學什麼,全面提高黨員的業務素質和專業技能;在企業中深入開展技術培訓、提高黨員職業的技術特長;在社區中深入開展思想觀念教育、宗旨教育,增強社區黨員的服務觀念,增強服務本領。三是堅持正面與反面相結合,進行典型教育。通過開展先進黨員事迹報告會、運用電化教育等辦法,對全縣湧現出的各類先進典型進行大力宣傳,切實激發全縣廣大黨員學先進、爭先進的思想熱潮。並適時適地開展警示教育,教育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人生觀,做到防微杜漸,時刻自醒、自警、自勵,全縣廣大黨員的宗旨意識,廉政意識得到強化,為黨員教育培訓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奠定了堅實基礎。

您正在瀏覽: 縣農村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縣農村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