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企業質量管理經驗交流

企業質量管理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企業質量管理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企業質量管理經驗交流

  質量管理對於一個工程企業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無論是對客戶、對企業自身的信譽或是對社會的影響都是至關重要的。一個電廠項目要運行幾十年甚至上百年,它質量好與壞就是企業最好的活字招牌。

  通常一提到質量管理,大家的第一意識是這只是質管部或者專業公司參與施工的施工人員和工程技術人員的事情。其實不然,美國着名質量管理專家戴明曾提出:在生產過程中,造成質量問題的原因只有10%——15%來自工人,而85%——90%是企業內部在管理上有問題。由此可見,質量不僅僅取決於加工這一環節,也不只是局限於加工產品的工人,而是涉及到企業各個部門、各類人員。現代企業的質量管理不再停留於單一的質量控制,而是提倡全面質量管理。所謂全面質量管理,就是企業全體人員及各個部門同心協力,把經營管理、專業技術、數量統計方法和思想教育結合起來,建立起產品的研究與開發、設計、生產作業、服務等全過程的質量體系,從而有效地利用人力、物力、財力、信息等資源,提供符合規定要求和用戶期望的產品和服務。

  全面提升質量管理,需要各個部門、專業公司相互配合、同心協力,共同努力才能夠得以真正實現。後勤管理部室為質量管理提供良好的管理環境和暢通的溝通渠道,做好質量監管和控制工作。專業公司則提升其專業技術監控、在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質量標準、在過程中控制、保證一線施工中的質量通過率。主要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

  完善質量管理體系,提高員工質量意識。全面質量管理必須要有一個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作為支撐,確定質量管理在整個企業管理中的重要意義。一個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需要各個部門的配合和共同維護,從質量目標確定、材料採購、材料驗收、設備安裝直到最後的工作驗收,每個環節都不能有一點差錯,任何環節的差錯都可能導致質量的缺陷,給企業造成嚴重的損失。

  而一個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能否高效率的運行,關鍵在員工的質量意識,只有當質量意識深入每一個員工心中,才能讓整個質量管理體系順暢的運行。提高員工的質量管理意識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一方面加強員工質量管理方面的理論培訓,理論培訓包括質量意識培訓,即讓每一個員工明白質量管理的重要性,讓員工形成質量意識,在工作過程的每一個細節中都會把質量牢記於心。有了質量意識,還要熟悉質量標準,比如焊接接口的質量標準是怎麼樣的,只有對這些標準了如指掌才能在工作中有參照的標準、才能盡善盡美的完成工作。另一方面則是實踐中的培訓,每天的三交中的質量交底,這是在實踐工作中最直接的質量培訓,是質量管理目標分解到每個班組、每個工作任務中,也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質量管理培訓,所以應該保證每天的質量交底的有效性。

  優化組織結構,保證質量管理溝通渠道暢通工程質量的控制最有效的方式是在過程中控制,它不似產品質量控制可以將產品回收重新生產,如果在工程結束后才發現質量問題,它返工所花費的人力、物力、財力都是難以計量的,最重要的是工程進度也不允許花費如此多的時間返工,所以優化組織結構,保證溝通渠道的暢通對於工程質量的控制尤為重要。

  優化組織結構,保證溝通渠道的暢通首先就是要清晰的定位管理者的角色。每一個管理者有清晰的質量管理目標和管理範圍,每一個質量細節都有相關的人員負責,每一個質量問題反饋都要有相關的管理人員指導解決。這樣才能保證工程質量沒有漏洞,不會出現現場質量問題得不到反饋,因而導致質量缺陷得不到解決,而影響質量驗收的情況。其次,精簡組織結構,保持開放的溝通形式。在過程中控制質量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就需要有一個精簡的組織結構作為前提。如果組織結構龐大而又複雜,現場發現了質量問題,等到問題反映到管理層還需要兜兜轉轉經過許多流程,則質量問題難以及時解決,因而導致工程進度拖延、質量問題擴大等等增加質量管理的成本的後果。同時,影響質量的因素有很多,會關係到各個部門,所以必須要保持開放的溝通形式,發展全過程的溝通,消除部門間的障礙,各部門相互配合,齊心協力,才能保證過程中質量問題的高效反饋和高效解決。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也是每一個部門、專業公司共同努力的方向,更是每一名員工需要落實到每一項工作中的責任。

您正在瀏覽: 企業質量管理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企業質量管理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