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施工現場培訓心得

施工現場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施工現場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施工現場培訓心得

  給排水 喬夢曦

  為期三個月的現場學習已結束一段時間,本人已開始投入辦公室的設計工作,但在現場學習到的經驗和教訓讓我受益匪淺,並對今後工作學習起到指導意義。

  本人在項目上的主要工作是配合現場工作人員解決圖紙的相關問題。同時學習各專業的圖紙,了解各專業之間在現場常出現的“碰撞”問題。本人現場培訓期間正趕上項目設備招標、採購、安裝的過程,協助項目經理擬寫招標採購合同等文本工作。同時參與有關太陽能即熱技術施工安裝質量控制的業務建設。

  施工現場我能夠看到廠房是如何建立起來的,對搭建流程、管道施工安裝有所了解,看到廠房在未裝修前,看到管道全部暴露的狀態,更直觀的看到管道與建築的空間架構關係,幫助設計師理解多專業之間的協調關係。對於現場出現的問題,如管道與結構網架碰撞、預留洞等問題,使我們在以後的設計中更留心,加強與其它專業的條件溝通,避免或減少類似問題出現。

  在項目上工作的這一段時間,與消防局打交道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經歷。該項目的消防報批已經經過了幾個來回,我們和甲方再次帶着圖紙和回復意見與消防局協商。在交涉過程,我有些問題的處理方式欠妥,還不懂得與類似消防局等部門打交道。對於消防意見回復單,連格式都不規範,連設計、校審簽字欄都沒有等問題,應該弄清楚對方要求后,回來做適當調整。態度上做到不卑不亢。針對甲方提出的問題,做出適當的解釋,點到為止,沒必要給他們過於詳細解釋,反而會弄巧成拙,牽扯出來不必要的問題。對於消防局提出的意見,在不違反規範的前提下,哪些是可以根據意見進行修改的,哪些修改是違背了我們的設計原則,若堅持我們的原則又可能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因此作為新設計師我有點困惑了還需要更多的實踐經驗,讓我參悟其中道理。

  設備在進場前要經過甲方、管理方、監理方、施工方等多方驗收,確保產品合格后才允許進入施工現場。質量的把控在源頭就要抓緊,避免不合格產品進入施工現場,避免因產品質量問題造成的重大責任事故。因此要求專業工程師認真核對設計的設備參數,也可減少返工等造成的工期延誤。更是要求設計者在今後的工作中應盡量保證圖紙控制參數要註明,並確保設計參數的詳實、可靠。

  通過現場學習,建議施工方、廠商在和設計者溝通時,可盡量採用設計語言,在圖紙上清晰、明白表示你想要反映的問題,減少後續電話溝通的解釋時間,也減少解釋不清楚的情況,從而提高工作效率。而且,本人在現場的一段時間感覺項目部有大量的文本工作需要做,而且經常在格式上大量修改,各種更換模板,花費時間,佔用人力。應通過平常的積累,多歸納總結,初期設計模板上多花些時間,形成較完善的格式,減少後續在該工作上花費的不必要的時間。在其他辦公方面,個人覺得很多細節都能夠幫助提升工作效率,大到工作計劃板的制定、檔案的系統歸類,小到便簽、彩色筆的使用,都能夠幫助更好的工作,從點滴提高工作效率。

  三個月的現場培訓學習很快就結束了,很感謝院里能夠提供這樣寶貴的學習機會給我們,讓我們收穫了很多知識,同時發現自己有許多不足,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有意識的學習和培養。2015年飛機工程研究院新一批現場培訓即將開啟,希望我們的心得總結對新同事有借鑒意義。

您正在瀏覽: 施工現場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施工現場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