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美術教師培訓活動心得

美術教師培訓活動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美術教師培訓活動心得

  -------- 張偉

  在知識在飛速更新換代的今天,我有幸參加於2013年4月29日至5月1日,在古月美術活動基地舉辦的為期三天的全國美術教師培訓活動,在這短暫的三天時間裡,我不僅認識到來自各地的美術教育界同行,更感受到各位專家老師的大師風範,回顧這三天的學習生活,感觸很多,收穫頗豐!

  首先,本次教師培訓使我從根本上改變了對於美術教育這一行業的定位,我們現在給予美術教育太多的期待,總認為學習美術是可以這樣進步,那樣進步的,但正如龍念南老師所講的,美術老師並不能包治百病,有些問題用美術是根本解決不了的,比如我一直理解的“畫畫可以培養學生專註力”這一問題上,這次在專家這裡得到了顛覆性的答案,原來之前自己也和很多家長一樣有些想當然,沒有從教育本身去考慮問題,而只是從學生在美術課堂上這一片面表現上去理解,犯了原則性的錯誤,美術教育並不是讓學生真正的靜下來,又或者是從心裏面就不能靜下來,因為美術教育正確的方式是要求學生動起來,大膽的去思考,大膽的去嘗試。龍老師使我從業十多年來一直都很尊敬的一位老師,不光是他在美術教育這一行業中的地位高度,更是和他接觸以後感受到他的平易近人,他願意所有人分享他這幾十年教學過程中豐富的教學經驗,這在我看來是非常難得的。這次在龍老師身邊最大的收穫,就是他跟學生溝通過程中使用的種種方法,怎麼樣讓學生通過淺顯的道理來解決繪畫技術難題。

  再有就是閆華老師,之前我對怎麼教兒童水墨畫一竅不通,總認為應該教會學生水墨畫的各種技法,總在糾結於水墨畫的形式問題,直到聽了閆華老師的課後才理解到,原來水墨是這樣“玩”的,稱其為玩是因為我們首先需要讓學生喜歡上水墨這一繪畫語言,只有在好玩的前提下才能讓學生認真的工作下去,然後才是怎麼樣才能玩的有質量,怎樣理解水墨的語言,怎麼樣掌控水和墨的關係,在實際操作中感受到了“慢”的魅力,很多情況下孩子和我們大人一樣,做快容易,慢就太困難了,只有真正的慢下來,靜下來以後才能用心去體會水與墨在宣紙上的各種變化,感謝閆華老師給我們大家上了一堂生動的水墨課。

  總之,此次培訓不僅對我在今後教學的技能上有很大的幫助,也使我在思想上的到升華,雖然時間很短,但卻能夠成為我今後的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節點。與其說,此次學習使我個人成長的加油站,不如說使我作為教師職業生涯規劃的一個新起點!

  2013年5月7日

您正在瀏覽: 美術教師培訓活動心得
網友評論
美術教師培訓活動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