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檢察機關學習法治理念體會

檢察機關學習法治理念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檢察機關學習法治理念體會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教育新理念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干在4月11日至13日中央政法委舉辦的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研討班上強調,全國政法機關要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切實加強政法隊伍思想政治建設,保持政法隊伍永遠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社會主義政治本色。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提出,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全局出發,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法學理論為指導,在認真總結我國法治建設實踐經驗,借鑒世界法治文明成果的基礎上,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科學的、先進的法治理念,為當前和今後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了正確的思想指南;是社會主義法治的精髓和靈魂,是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法律監督等法治領域的根本指導思想。其基本內涵可以概括為依法治國、執法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黨的領導等五個方面。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核心內容,執法為民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本質要求,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價值追求,服務大局是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使命,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保證。這五個方面相輔相成,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

  檢察機關作為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必須全面準確理解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本質要求和深刻內涵,自覺堅持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指導檢察實踐,在結合實際、解決問題、深化改革、推動工作上下功夫,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的成效體現在思想有新認識、工作有新舉措、隊伍有新面貌上來。

  一是通過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進一步端正執法理念。檢察機關要自覺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按照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緊密聯繫檢察工作實際,充分認識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的緊迫性、重要性,準確領會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基本內涵、精神實質和基本要求,在借鑒國外法治成果的同時,注意抵制西方法治思想的負面影響;在堅持社會主義法治優良傳統的同時,注意糾正不合時宜的落後觀念,使正確的思想得到堅持,錯誤的思想得到糾正,模糊的思想得到澄清,不適應新形勢要求的思想得到及時更新。

  二是通過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進一步增強執法能力。在教育活動中,檢察機關既要通過對照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基本要求,回顧、查找和解決執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更要通過在執法活動中堅持和體現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着力提高維護社會穩定的能力,打擊預防犯罪的能力,加強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的能力,服務經濟建設、促進改革發展的能力,以適應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新形勢。

  三是通過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進一步規範執法行為。要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與檢察機關深化規範化建設結合起來,本着邊教育、邊改進、邊建設的思路,針對在教育活動中發現的突出問題,抓住容易發生問題的執法崗位和環節,以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為指導,進一步加強規範化建設;同時,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原則、內容和要求在各種規範化建設中加以體現,使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得到貫徹和落實,使廣大檢察幹警的執法行為更加規範。

  四是通過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進一步堅定改革方向。中央關於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的意見,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精神,對於保障在全社會實現公平和正義具有重要意義。檢察機關要自覺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同推進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結合起來,通過培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指導改革創新,使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始終沿着中央確定的原則和方向推進,取得維護人民利益,維護社會穩定,維護司法權威的預期效果。

  五是通過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進一步加強檢察隊伍建設。檢察機關要將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與加強檢察隊伍建設結合起來,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貫穿於幹部隊伍的選拔、任用、獎懲、培訓等各項管理措施中,促進幹部隊伍建設的正規化、規範化和科學化,建設一支黨和人民信賴的政治堅定、業務精通、執法公正、作風優良的檢察隊伍。

  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黨中央對包括檢察機關在內的政法機關和包括檢察幹警在內的廣大政法幹警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檢察機關和廣大檢察幹警要充分認識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深入紮實開展教育活動,用正確的執法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認真履行法律監督職責,在實施依法治國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進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為順利實施“十一五”規劃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創造良好穩定的社會環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環境。

  [1]

您正在瀏覽: 檢察機關學習法治理念體會
網友評論
檢察機關學習法治理念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